首页/新闻浏览/市委会要闻/“两会”专题之二十四:伍广川——绕城与内环间增加转换道分流

“两会”专题之二十四:伍广川——绕城与内环间增加转换道分流

来源:重庆时报|时间:2013-01-31

内环快速路车流如织,而双向六车道的绕城高速却可罗雀,市政协委员伍广川认为,绕城高速如此清闲的主要原因,是连接高速路的内外接口太少,车辆无法快速方便地上下环路通达四方造成的。因此,建议在绕城与内环之间新增转换道,为日益拥堵的内环分流。

去年7月绕城与内环车流比为1:12

伍广川说,绕城高速公路的全线贯通,标志着重庆正式步入了外环时代,主城核心区外移的步伐加快。绕城高速无论从规划设计、施工建设还是其配套设施,都可谓是高起点、高标准,道路宽阔、标志清晰、灯光明亮;道路两侧树林茂盛、景色迷人。但是路面上只是偶有车辆经过,而内环快速路已是不堪重负。

绕城高速此前的利用率不高,一直是个问题。去年7月对年票车实行免费后,绕城高速路的车流量比6月份增加了39%。但由于绕城高速的车辆通行量的基数很低,就算增加了近四成,实际上也依然利用率不高。按照此前公布的比例,每公里的车流量,绕城高速只有内环快速路的1/20,而去年7月,绕城高速路免费后,车流量与内环快速路相比,也只能达到112的状况。

而内环快速路的通行压力却越来越大。有关数据显示,部分路段高峰时段的车流量已超过1万辆,内环高流量路段不得不开始了双向10车道的扩路。

尽快增设绕城高速内外连接转换的通道

绕城高速公路于2009年底贯通,起于北碚,经沙坪坝、九龙坡、江津、巴南、南岸、江北、渝北等8个行政区,环绕到起点,全长约187公里,双向六车道,共设有18个收费站,28处互通式立交,与内环快速路之间仅有7个接口相连。

而成都三环路仅55公里,其内外接口多达60余个。伍广川说,经调查走访发现,绕城高速在规划设计之初,是按全封闭收费路进行的。造成绕城高速如此清闲的主要原因,是连接187公里高速路的内外接口太少,车辆无法快速方便的上下环路通达四方造成的。

为此,伍广川提出了关于规划增设绕城高速路内外转换通道的建议。鉴于目前绕城高速已纳入年票收费范围内,希望能综合考虑内环与绕城高速的实际使用情况以及周边地区的发展需要,在尊重交通规划原则的前提下,尽快合理增设绕城高速内外连接转换的通道,方便车辆上下通行,缓解内环压力,充分发挥绕城高速的交通效应。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