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浏览/市委会要闻/全国“两会”专题之六——刘占芳:尽快提升国家软实力

全国“两会”专题之六——刘占芳:尽快提升国家软实力

来源:北京晚报|时间:2013-03-07
 

“我国的发展还有些硬伤,比如GDP已经达到全世界第二位,但还没有在世界上广受推崇的大企业,还没有广受尊重的世界型大学,还没有培养出世界级的科学家、企业家。”全国人大代表刘占芳在发言时表示,这意味着我国的软实力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差距。现在我国面临高端人才短缺,关键技术和高附加值的材料还依赖进口的问题。

为何会出现这种现象?刘占芳代表认为,这和我们的教育有很大关系。刘占芳举例说,他在高校工作,今年学生的就业形势就很艰难,因为我们的企业都不注重研发,所以他所在的高校毕业生不好找工作。在科研经费的分配上,出现严重的两极分化,有的人得的经费很多,大量的老师没有经费。而在申请经费的过程中,大家也在跑关系,斯文扫地。刘占芳建议给办学实体松绑,叫去行政化;把各种学术头衔和利益区分开,叫去利益化,扎扎实实地培养高科技人才,提高国家的软实力。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