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浏览/市委会要闻/全国“两会”专题之十六——张洪: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 推动“农超对接”

全国“两会”专题之十六——张洪: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 推动“农超对接”

来源:重庆日报|时间:2013-03-14
 

实现农超对接”,不仅能降低农产品流通成本,稳定农产品价格,更可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为加快农超对接发展步伐,在渝全国政协委员张洪日前建议,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培育高效农产品物流配送体系。

农超对接的核心就是减少农产品流通环节,但推行几年来,目前我国农产品经超市销售的比重只有15%左右。

农超对接发展为何滞后?张洪通过调研了解到,目前我国超市和农户二者的规模、经营管理方式等方面存在很大差异,同时,农民组织化程度不高,分散经营的农户难以应对超市大批量和周年均衡采购的需求。此外,一些农产品生产标准,与超市的标准相比存在很大差距,使超市直接采购遇到困难。从物流上看,目前多数中小超市还没有完善的物流配送中心,运输冷链控制不成熟,损耗大,造成流通成本居高不下。

为推动农超对接的进程,张洪建议,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合作组织,加快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一方面,要精心培育一批规模大、辐射面广、技术含量高、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和农合组织;另一方面,要鼓励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相互联合,成立某地域的合作联社,或者成立跨区域的以某种产品为纽带的专业合作联社,实现规模化经营。

同时,张洪还建议,加大政府资金政策扶持力度,制订农产品的生产标准,培育高效的农产品物流配送体系,并鼓励连锁经营企业和有条件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鲜活农产品信息系统,建立鲜活农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规范农产品的分级、包装、贮运和购销等环节,提高农超对接的管理水平和流通效率。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