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仲云先生向民进重庆市委捐赠冰心史料

来源:宣传处|作者:文/罗明兰 图/文明|时间:2017-05-15

罗明兰代表民进重庆市委向魏仲云先生颁发捐赠证书并合影

 

魏仲云先生讲述关于冰心在重庆的史料收集情况

 

魏仲云先生捐赠的、1990年冰心为民进沙坪坝区工委题字照片和复印件

 

魏仲云先生提供的、曾与冰心同时期居住于歌乐山的著名革命诗人臧克家在回忆录中关于冰心的记述

 

5月10日上午,魏仲云先生向民进重庆市委捐赠了一批冰心在重庆的相关史料。市委会向其颁发了荣誉证书。

现年87岁高龄的魏仲云先生曾任中共沙坪坝区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长期从事地方党史、地方史研究工作;现为中国现代史研究会会员、重庆作家协会会员、重庆巴渝文化研究院研究员。今年3月,魏老通过《重庆政协报》“让冰心永驻重庆”一文了解到民进重庆市委正在收集冰心有关史料、推动开展冰心故居“潜庐”的保护工作后,主动联系市委会提出捐赠。当日,民进重庆市委宣传处处长罗明兰,民进沙坪坝区委副主委熊迪,沙坪坝区文物管理所副所长张瑜一行专程来到魏仲云先生家中接受了捐赠。

此次魏先生捐赠的史料有:冰心在重庆居住期间的相关照片、所发表文学作品的复印件等。其中包括冰心《我记忆中的沙坪坝》手稿复印件、冰心1990年为民进沙坪坝区工委题字的复印件、冰心为共青团重庆市委创办的少先队报刊《金钥匙报》所题写的刊头,以及冰心与臧克家、郭沫若、老舍等抗战时期文学大家在渝期间诗歌相和的相关作品等珍贵资料,还有一些史料线索。

冰心不仅是深受人民喜爱的作家、诗人和儿童文学家,也是民进德高望重的领导人和政治、文化方面深有影响的历史名人,曾于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居于重庆歌乐山“潜庐”近五年,其间写下《小桔灯》、《鸽子》等名作名篇。在今年的市“两会”上,民进重庆市委提出加强冰心故居“潜庐”保护的集体提案,并积极推动故居保护以及冰心在重庆相关资料的收集工作。

作者:文/罗明兰 图/文明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