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办理一号提案 12部门保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重庆商报|作者:谭柯 罗婧 李析力|时间:2014-01-22

 

昨日,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一号提案《关于进一步强化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办理现场。记者 张路桥 摄

 

商报记者 谭柯 罗婧 李析力

昨日,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一号提案《关于进一步强化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现场办理在市政府举行。这份由民盟重庆市委、台盟重庆市委、市工商联、致公党重庆市委、民进重庆市委等联合提出的建议,引起市级部门高度重视,市食药监局、市财政局、市农委、市质监局、市政府法制办、重庆检验检疫局、市商委、市公安局、市工商局、市卫生计生委等12个单位现场办理。我市将建立食品生产经营者“黑名单”制度。

副市长刘伟、市政协副主席何事忠参加了现场办理。

机构设置

监管食药品安全乡镇配专人

提案建议:要督促各区县按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在加快区县(自治县)食品药品监管分局建设的同时,尽快在乡镇(街道)设立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分所,落实好编制、人员、经费等,督促其尽快履行职能。

相关单位办理:目前,要求整合区县(自治县)食品药品监管、卫生、质检、工商的有关食品安全监管职责,组建区县(自治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分局,由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垂直管理。

在区县的街(镇)设立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人员编制由区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分局统一安排;其他乡镇(街道)设立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办公室,为乡镇(街道)综合办事机构,由乡镇(街道)各区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分局双重管理,业务上接受区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分局的指导,有乡镇(街道)明确3~5个人具体负责食品药品监管工作。

通过培训,让协管员承担起协助执法、隐患排查、信息报告、宣传引导等职责。目前各区县的改革工作进展顺利,预计今年3月底前能全面完成。

设备配套

食品快速检测两年将全覆盖

提案建议:建立覆盖全市城乡的食品快速检测体系,引导企业建设覆盖生产、流通、餐饮各环节的检测体系。

相关单位办理:农业部门主要依托现有的832个涉农城乡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对出场(基地)农产品开展快速检测。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将争取市财政和区县政府支持,计划在两年时间内,在每个基层管理所建立一个食品快速检测工作室,实现全市乡镇(街道)快速检测体系全覆盖。

同时,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尤其是生产企业、大型流通企业建立自检实验室,加强对自产食品和自主经营食品的检验,有效把控食品生产和经营的质量关口。

另外,我市下一步将加快实现网络信息技术在食品安全监管全过程、全领域的深度应用,提升食品安全监管的水平和效能。

流通追溯

电子追溯体系试点效果好

提案建议:进一步强化我市食品安全信息追溯体系建设。有效整合现有涉及食品生产经营者的行政许可、申诉举报、日常检查、检验检测、行政处罚等信息资源,尽快建成面向社会公开、与相关部门共享的食品安全电子信用档案。

相关单位办理:我们将把落实“进货检查、进销记录”两项制度作为重点,建立完善以生产经营为主体的电子追溯体系,实现食品生产经营者来源清楚、去向明白、可以追溯。市商委从2012年起,开展肉类蔬菜流通追溯试点,目前有12家屠宰场、2家蔬菜批发市场、26家菜市场、3家团体采购单位、2家蔬菜配送中心、8家超市的追溯系统已运行,效果较好。

诚信建设

建“黑名单”制度及时曝光

提案建议:认真吸纳借鉴各地推行“黑名单”、“红黑榜”管理制度的经验,建立食品企业安全等级(例如1到5级)升降级制度,进一步促进企业诚信体系建设。

相关单位办理:我市将加快建立以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为主导、以食品安全监管信息为主体,覆盖所有食品生产经营许可、日常监督检查、食品质量抽检、消费者投诉举报、违法行为查处和其他与食品安全有关信息的食品生产经营者信用评价指标体系和制度机制,实现对食品安全的信用分类管理。

同时,依托食品安全信用信息系统,建立“黑名单”制度。食品生产经营者采购、使用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或在食品中添加药品,情节严重受到责令停产停业、吊销许可证行政处罚的,将纳入“黑名单”范围。对纳入“黑名单”的食品生产经营者,监管部门将采取增加检查和抽查频次等措施,实施重点监管;如再次发生违法行为,将依法予以从重处罚;及时在政府网站公布“黑名单”的有关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食品快速检测

832个涉农城乡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对出场(基地)农产品开展快速检测。

食药品监管部门计划两年内,在每个基层管理所建立一个食品快速检测工作室。

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尤其是生产企业、大型流通企业建立自检实验室。

(本文原载2014年1月21日《重庆商报》)

 

 

背景说明:在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上,民进重庆市委与重庆民盟、致公、台盟、工商联联合提交了提案《关于进一步强化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此提案被作为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1号提案,由市食药监局、市编办、市财政局、市经信委、市农委、市商委、市卫生计生委、市工商局、市质监局、市检验检疫局、市公安局和市政府法制办等部门在会议期间现场承办答复。

 

作者:谭柯 罗婧 李析力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