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张洪称重庆将建长江三峡国家公园

来源:中国广播网|作者:刘湛|时间:2015-03-18

央广网重庆3月9日消息(记者刘湛)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林业局副局长张洪称,重庆将打破行政区划壁垒,5年内建成以山脉、河流、库区为核心内容的长江三峡国家公园。

张洪称,这个国家公园的初步规划范围包括渝东北的大巴山自然保护区、渝东南武陵山脉、江津四面山的丹霞地貌等,同时还包括长江重要支流乌江的部分流域。

与自然保护区不同的是,国家公园是按照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分类体系进行建设,核心内容是保护独特的自然景观、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去年底,重庆市政府首次以文件形式明确,加快长江三峡国家公园建设试点,推进三峡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在今年的重庆两会上,启动国家公园建设试点,保护生物多样性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内就会启动国家公园的建设。

打破行政区域建国家公园,势必要从体制上进行理顺。重庆初步的想法是成立国家公园管理办公室,负责国家公园规划、管理和监督,国家公园的定位上将以保护、科研、游憩、教育等为主要功能。

三峡国家公园的初步规划范围:西起江津四面山,向东经武陵山脉和乌江,以及渝东北部分地区。围绕着长江流域建设国家公园,就是把整个重庆用长江串起来,打算在5年内建成长江三峡国家公园。

作者:刘湛

责任编辑:宣传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