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个教师挺好

来源:渝中区委会|作者:赵嫦|时间:2014-06-26

 

 

弹指一挥间,28年过去,我从重师毕业已经28年了!一同毕业的同学们,有的已经升职高就了,有的已经跳槽发财了,还有的转行换岗了,坚守在中学一线教书的同学已不多。而我,却从一开始的不情愿到现在的安心于三尺讲台。

回顾我的28年教书生涯,经受过经商大潮的冲击、公务员职位的诱惑,也羡慕过别人的财源滚滚,但是,我却一直坚守在校园,即使在教师地位很低的年代,我也没有动摇,甚至还在经济非常困窘的时候去读书(攻读教育硕士)。

教书给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在教好学生之前先教好了自己,记得有一篇课文叫《社会没有义务等待你成长和成熟》,是北大法学院院长苏力在北京大学法学院2003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其中有这样两句话我一直铭记在心:“无论在世俗的眼光还是在自我评价中,绝大多数人都必定是不那么成功的。”;“‘安分’是不容易的,在这个时代,‘守己’则更不容易!”。

我的兴趣也许真的有点单调,只知道读书、教书、思考教育,不太会唱歌娱乐,更不会打牌应酬,也不会炒股赚钱。但是我从读书中找到了乐趣,也从教书中获得了启迪,我深深地为我的自得其乐而满足。

记得攻读教育硕士的时候,我已经33岁了,而与一起读硕的人,多数是比我年轻很多岁的青年教师,他们学习起来比我轻松多了。特别是英语,我已经丢了15年,连机读卡都不曾见过。因此,我在面授期间,人家午休了,我抓紧时间查字典,人家周末回家或去跳舞了,我也在“啃”字典。成年人进修,许多人经常不在课堂上,但我不会落下任何一节课,即使有人说我“又花钱又受罪”,我也坚持听老师上课。特别是做毕业论文时,我反复修改至少十次以上,导师说我把这篇论文做真了。

今天我仍然坚守在教学第一线,是一个十足的“教书匠”,没有提干,也没有转行,不是没机会,也不是清高,而是认为自己就是一块教书的“料”。记得在大学时读过一篇小说,里面有一句话:“如果天生是一棵梨树,不要因为羡慕桃花的艳丽而让自己成为一棵桃树,因为那永远是第二流的桃树。”也许就是这句话一直刻在我心里,所以我乐意跟一群群十五六岁的学生打堆,跟那些熟悉和不熟悉的书本打堆,跟越来越年轻的同事打堆。我觉得自己做的事情都是自己能做又喜欢做的事情,我觉得就这样平平凡凡地做一个教师挺好!

我曾经给学生教过一篇课文《命若琴弦》,里面有些话也是富有哲理的:“人的命就像这根弦,拉紧了才能弹好。”;“目的虽是虚设的,可非得有不行,不然琴弦怎么拉紧,拉不紧就弹不响。”所以我也给自己的教书工作不断设立目标,比如,某个假期要完成的论文,某个学期要进行的课题,辅导学生为参加某个比赛进行的准备,为取得专业资格进行的进修等……

因为每次艰辛的付出都能有收获,所以我感到了快乐,即使暂时没有实现目标,也仍然从奋斗过程中得到了充实。

从懵懂无知选择教书,到明明白白把教书进行到底。一路走来,教书本身也许不那么轻松,但我从中体会到了收获,我的精神因此感到了快乐。

(特约编辑 于次)

作者:赵嫦

责任编辑:宣传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