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北川祭

来源:沙坪坝区委会|作者:章孟杰|时间:2015-04-08

 

地震中受损的楼房

 

公墓后面就是被掩埋的北川中学初中部

 

发生在2008年的“5.12“汶川特大地震已过去快七年。这些年来,一个魂牵梦萦的念头在我心中挥之不去:去地震灾区走走,凭吊遇难的同胞,看看灾区重建的新貌。今年清明节前夕,我驱车五百多公里,踏访了当年受灾最重的川北小城——北川。

我首先参观了建在原北川中学旧址上的“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这座建筑很有特色,它的外墙颜色是黑黄色,显得凝重肃穆。大门的横梁呈倾斜状,像一座倒塌的楼房,谕示着地震灾害。因为是建筑在原北川中学旧址上,馆内还保存了一段倒塌的墙。纪念馆用大量的实物、图片和文字资料真实的还原了那场惨绝人寰的灾难。有被岩石砸烂的小汽车和家具,有救援队正在从废墟中抢救灾民和挖出一具具遇难者遗体的图片,有几十个从垮塌楼房中找到的石英钟,它们的时间都定格在5月12日下午2点28分。在这里,我又看见了那些熟悉的名字:勇救同学的小英雄林浩、站在废墟上为同学输液的李阳、敬礼小男孩郎铮、芭蕾女孩李月…….馆内的大屏幕电视不断地播放着当年抗震救灾的画面,让人们重新回忆起当年全国人民在党中央领导下众志成城,全力抗灾的情景。

走出纪念馆,搭乘展区的专用大巴驶向北川老城,那里保存了地震的原貌,成为一个独特的地震遗址展区。进入老城就仿佛来到了人间地狱。道路两旁全是残垣断壁,有的楼房虽未倒塌但已严重倾斜,为了参观者的安全,展区组织者用粗大的钢梁支撑着它们。还有的楼房没有倒塌也没有倾斜,却整体下陷两层,令人触目惊心。在一些残破不堪的楼房前,有标识牌说明这里原是什么单位,在地震中有多少人遇难。有的还展出了遇难者的相片,看着他们一个个曾是鲜活的生命,令人心酸。

参观的人群沿着挂满白花的道路肃静的走着,没人大声说话,大家都知道在每座废墟下几乎都有至今还没挖出的亡灵,唯恐惊动了他们。清明将至,老城四周不时响起上坟的鞭炮声。我骇然发现在几处废墟里竟然立着墓碑,那是幸存者为还掩埋在废墟中的亲人所立。一路上,不知从那里传出的小号吹奏的哀婉的《安魂曲》始终伴随着我们,每个人的心里都是哽住的。来到“5.12”特大地震灾害遇难同胞公墓前,大家都买上一束鲜花敬献在碑前,以表达哀思。在公墓后面的山坡上,立着一根旗杆,鲜艳的五星红旗默然的飘舞着。看路旁的标识牌才知道那里曾是北川中学的初中分校,“5.12”特大地震发生时,学校背后的大山崩裂,两百多万方土石瞬间将学校整体掩埋,仅留下操场边的旗杆和半个篮球架,全校师生无一幸免,这是何等的惨烈!我沿着原来上学校大门的石梯走上去,蓦然看见在乱石堆上挂着一张放大的彩色人像,那是一个很阳光的名叫贺川的男孩,旁边还有一封大写的信:“贺川:我心爱的儿子,你在天堂还好吗?自你走后,我和爸爸、妹妹都很想念你。天堂的路太远,我们不能来照顾你,你要自己保重,听老师的话,和同学团结友爱。贺川,你是父母的乖孩子,我们对你寄托了很大的希望,可是……”旁边传来抑制不住的抽泣声,我也泪流满面,使劲咬住嘴唇没让自己哭出声来。啊,悲怆的北川!灾难导致二万多名同胞不幸遇难,这骨肉分离的伤痛何时才能消弭?

走出地震遗址展区,我怀着沉痛的心情踏上归途。路过新北川县城时,特地驾车在市区内游览了一圈。这是一座两年多时间就建起的新城,宽阔的街道,排列整齐的楼房,处处可见身穿羌族服装的北川人。新建成的北川中学设施完善,极其壮观漂亮,可以和重庆任何一所重点中学媲美。我顿时想起在地震中屹立不倒的北川中学那杆国旗。灾难可以毁掉我们的家园,但它毁灭不了我们生生不息的民族,北川又站起来了!我们活着的人要珍爱生命,热爱生活,不虚度每一天,这就是我从北川回来的感悟。

 

(作者章孟杰为原民进沙坪坝区委副主委)

 

笔者向遇难同胞献花

 

作者:章孟杰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