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重庆市委骨干会员培训班第四课

周述杰教授作新时期统一战线理论与政策专题讲座

来源:市委会宣传处|作者:朱美栋|时间:2015-06-26

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周述杰作《新时期统一战线理论与政策》专题讲座

2015年6月24日下午,民进重庆市委2015年骨干会员培训班举办第四堂专题讲座,由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周述杰讲解《新时期统一战线理论与政策》。

周述杰教授从深刻认识统一战线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增强统战意识;准确把握统战理论创新成果,学习统战工作经验;自觉运用统战理论与政策指导实践,提高统战工作能力三大方面对统一战线工作作了系统讲解。带领大家回顾了我国统一战线工作的发展历程,介绍了响应五一口号、新政协会议召开、14号文件颁布、5号文件颁布、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召开等统战工作里程碑事件。从国际、国内两个方面分析了我国统战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新挑战。围绕统一战线是什么、新形势下需不需要发展壮大统一战线、新形势下需要什么样的统一战线、新形势下统一战线的性质和范围有哪些变化、新形势下统一战线部门的主要职责是什么、新形势下怎样发展壮大统一战线等六大问题传达了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相关讲话精神,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的新论述、新思想,介绍了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框架和主要内容,就其中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加强党外代表人士培养使用方面的内容作了重点讲解。

周述杰教授指出,本次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新形势下统战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为统战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政治保障、组织保障、法制保障。他希望会员们要认真学习,加强统战意识、党派意识,自觉运用统战理论与政策指导实践,提升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为统一战线工作贡献力量。

讲座既有统战历史的回顾,又有现今统战形势的分析和最新精神的传达,既有理论的讲解,又有具体政策条例的介绍,让会员们在就统战工作进行较为系统的学习中,进一步增强了统战意识、党派意识,增强了作为党派成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作者:朱美栋

责任编辑:宣传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