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加快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来源:重庆商报|时间:2016-01-28

市政协委员、民进沙坪坝区委副主委田鹰:重庆应加快推进海绵城市建设。首先在城市详细规划中,增加更合理的雨水管道系统设计和用地规划,从而改善城市的生态环境,减少所需雨水管道容量,缓解城市内涝,减轻水体污染,增加淡水资源。此外,发改委和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在项目资金组成上分别设定一定的投资科目和建设费用目录,将海绵城市建设的相关费用列入概算中。同时,城市各个管理部门的数据共享,利用云计算、物联网等智慧化设施把雨水收集、排放系统和道路、建筑、景观等城市管理的各个方面紧密联系,充分利用城市的公共空间(屋顶、绿地、广场、公园等),通过雨水径流的管理策略,使其变为有雨水管理功能的基础设施。

同时利用智慧化管理模式,如建设地下水报警系统,对其进行360°动态监测等,兼顾控制水量与水质,从点到面,形成分布式的管理网络,在雨水径流到达受纳水体之前进行处理和利用,降低径流总量、改善径流水质、补充地下水,助力海绵城市的建设。

作者:

责任编辑:宣传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