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浏览/市委会要闻/民进界别政协委员协商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报告、财政报告

民进界别政协委员协商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报告、财政报告

来源:宣传处|作者:文/朱美栋 图/李青青|时间:2017-01-16

市政协副主席、民进市委主委陈贵云出席讨论会

1月16日上午,参加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的民进界别组政协委员在驻地会议室协商讨论市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报告、财政报告。市政协副主席、民进市委主委陈贵云出席讨论会。小组组长甘红主持会议。

陈贵云表示,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供给侧改革首年,社会关注度高。从政府工作报告中各项数据可以看出,在市委坚强领导下,重庆2016年发展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经济发展有速度、有质量、有效益。报告对2017年工作作了全面部署,展现了大思维、大规划、大手笔。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对产业发展的超前规划很好地推动了重庆持续发展。十三五期间,重庆规划推动十大新兴产业发展,将为重庆持续发展带来新动力。陈贵云还就委员在讨论会上提出的一些问题进行了回应,对智能制造、城市通道、节能环保、高等教育等问题谈了看法。陈贵云建议推广充电桩建设,在加油站和一定规模小区建设充电桩,以适应电动汽车发展需求;建议市发改委牵头推动几个示范性的智能制造项目。

刘晓明委员表示,国内汽车配件厂产品价格被压太低,企业利润低,产品质量难以保障和提高,企业难以升级发展。汽车产业存在产品检测不严格、骗补、校企合作待深化等问题。建议政府对短期难产生效益和投入大的公用技术的研究中怎样更好结合政府力量和社会力量进行研究。

陈忠荣委员建议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将政府债务列出来。建议下次政协大会能提供政府如何依法行政方面的专门材料。退耕还林中建设的生态林流转土地到期后怎么处理,能否砍伐,待相关政策明确。建议加大对退耕还林的补贴力度。

别必亮委员表示,政府工作报告非常全面,重庆十三五开局之年工作成绩令人鼓舞振奋,报告对2017年工作作了全面谋划,回应了群众关切,非常赞同。建议整治江上餐饮船只垃圾向江中直排的问题。建议在文化惠民工程中,加大对本土文化作品的专项扶持。

苏宁委员建议车补政策应覆盖教师群体。建议政府加强对高利贷的打击,规范金融秩序,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徐恢仲同志(列席)认为,报告中关于环境的数据不够,希望政府加强对环境问题的重视,绿色发展。建议政府大力发展养老产业,吸引外来人口来重庆养老。扶贫工作中存在一些针对性差的问题,建议对有些采取产业扶贫效果不佳的,可采取其他方式,如搬迁扶贫等。

黄伟委员认为存在院校许多科研成果的成熟度不够、企业承接转化应用科研成果能力不足等问题,建议政府完善相关政策法规,加强高校院所和科研机构与企业的对接,推动科技成果的应用性转化,如推动建立第三方科技成果评估机构。重庆交通拥堵严重,建议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建高架桥等,打造立体交通,改善拥堵。

鲁自力委员表示,农村学校在校学生数不断萎缩,有些学校学生人数很少,如果按学生人数来拨款的话则严重不足,建议对小规模学校设立最低拨款标准。许多民办园管理水平低,师资差,建议对民办园设立保教标准,加强教师培训。现在大量农村学校学生大幅减少,教师过多问题严重,建议市教委出台相关文件,引导乡镇教师县管校用机制。

谢平委员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从九个方面总结了2016年工作,取得的成绩令人鼓舞,从九个方面对2017年的工作作了全面部署,非常赞同。建议继续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力度,根据发展需要,分轻重缓急,统筹安排,提早谋划。建议2017年把轨道交通4号线从唐家沱到鱼复工业园区的建设列入计划,提早安排开工;建议市政府统筹考虑,将江北北滨路沿长江修建至江北区五宝镇;建议将寸滩集装箱码头改变功能为旅游码头。建议建立重庆市知识产权交易平台。建议提早谋划“重庆国际化大都市”的提法和建设。建议加快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提高效率,提高效益,加强监督,激发活力。

徐世伟委员表示,目前重庆非公经济与沿海发达地区还存在一定差距,应放水养鱼,鼓励非公经济发展。认为现有教育体系对学生创新鼓励不够,对学校、老师考核导向偏重应试,不利于学生创新能力培养。

作者:文/朱美栋 图/李青青

责任编辑:宣传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