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初心传薪火 携手共进谱新篇

我市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

来源:《重庆日报》|作者:李幸(整理)|时间:2018-04-28

编者按

4月27日,中共重庆市委召开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座谈会,市级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重温了积极响应“五一口号”的光荣历史,回顾了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团结合作的光辉历程,展望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多党合作事业的伟大前景。与会人员一致认为,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形成过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历史事件,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重温光辉历史中铭记初心、薪火相传,在弘扬优良传统中深化共识、携手前行,切实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共同谱写新时代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新篇章。

 

陈贵云(民进重庆市委会主委):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为创建新中国发布“五一口号”,马叙伦、王绍鏊等民进前辈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热烈响应,公开、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标志着中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揭开了新的一页。这充分证明了70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巨大历史作用和坚强领导地位就已经得到了广泛认同和拥护,充分证明了新中国政权具有广泛的社会基础和坚实的政治基础,充分反映了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历史必然性。实践证明,新型政党制度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民进70年来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民进优良传统的核心和实质,是民进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政治保证,是民进能够有所作为、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原因。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坚持和完善我国基本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新型政党制度的内涵,推动了新型政党制度建设。新时代,我们要铭记民进创始人马叙伦先生的政治嘱托,始终跟着共产党走、坚持在正道上行,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实现思想共识上的新提高、履职尽责上的新作为,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的新面貌,助力多党合作事业呈现新气象,为推动重庆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作出新贡献。

 

 

(本文为民进重庆市委会主委陈贵云在中共重庆市委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摘要,与市级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代表的发言一起刊登于《重庆日报》4月28日第10版。本文标题为《重庆日报》原标题。编者按为《重庆日报》编者按,此处转载时有改动。)

作者:李幸(整理)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