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经典:周恩来《反对官僚主义》

来源:民进璧山区总支部|作者:雍湘|时间:2021-06-08

1963年5月29日,周恩来总理在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直属机关负责干部会议上的报告中,特别把官僚主义提出来进行了解剖。周总理列举的关于官僚主义的二十种“政治病症”不仅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指导意义,更是当前全面深化从严治党的重要准绳。从黄克功的逼婚杀人案到刘青山的“韭菜味饺子”,中共的发展历史就一直与反对和遏制官僚主义如影随形。荀子讲“水则载舟,水则覆舟”,周总理敏锐的察觉到这二十种病症是制约中共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建设新中国的掣肘,把这些病症提出来就是要党的干部认清自我、监督自我、革新自我,把稳自我定位,把思想和行为真正统一到党的宗旨上来。纵观周恩来总理的一生,勤奋工作、严于律己、关心群众,被称为“人民的好总理”,用一生践行了党的宗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在新形势下,无论是中国共产党还是其他民主党派,都面临着许多严峻的挑战,尤其是领导干部贪污腐败、脱离群众等问题,必须要花大力气解决。今年以来,民进璧山区总支组织全体会员认真学习了《中国民主促进会纪律处分办法(试行)》,规范会员行为,从思想根源上筑牢防火墙。

百年风雨,携手共进。以党为师、与党同行、向党看齐是各民主党派不断进步的终极法宝,反对官僚主义就是要践行共产党的宗旨,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用心、用情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作者系璧山区政协副主席、民进璧山区总支主委)

作者:雍湘

责任编辑:罗明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