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告栏/通知公告/朱永新在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朱永新在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来源:宣传处|时间:2013-10-09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努力开创民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在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2013年9月16日

朱永新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这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民进十一工作部署的一次重要会议。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总结民进五年来宣传思想工作的成果和经验,表彰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紧密结合当前宣传思想工作的新形势、新特点和新任务,研究提出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和工作举措,进一步加强会的宣传思想工作,为建设适应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共识、贡献力量。 

五年来的工作回顾

民进十大以来,全会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以搞好政治交接为主线,牢牢把握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主题,立足实际开展宣传思想工作,取得了新成果,积累了新经验。

一、主要工作

    (一)深化政治交接主题学习教育活动

为扎实推进政治交接,近年来会相继开展了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进学习型参政党建设等主题学习教育活动。民进中央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先后召开民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经验交流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专题研讨会,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座谈会,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总结表彰暨工作推动会交流经验推进工作。结合参与抗震救灾工作,推动主题教育活动取得新实效。各级组织按照民进中央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地区实际、组织实际、会员实际,积极推动主题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

以重大纪念和庆祝活动为契机,继承和弘扬民进优良传统。结合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庆祝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民进成立65周年,“五一口号”发布60周年等重大主题,全会开展了系列纪念和庆祝活动重温多党合作的历史,坚定同心同行的信心。2011年,民进中央先后召开雷洁琼同志追思会、举图片展,出版纪念文集,带领全会把学习缅怀雷洁琼同志作为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内容,增进对优良传统的理解和把握。通过建立民进会史教育基地、开展“口述会史”,广泛征集“亲历、亲见、亲闻”的史料,以及民进创始人重要历史文物,挖掘会史中的宝贵资源,发挥会史资政育人的作用。

树立一批会员身边的榜样,把主题教育活动引向基层、引向深入。民进中央向全会发出了向霍懋征同志学习的号召,并先后在北京、长春、上海召开先进会员事迹宣讲大会,马恩正、谢严森、潘秋梅、袁敬华、唐瑾、吴正宪、修保、金哲民、李超洪、施杰、裴亚飞等一批先进会员的事迹和精神,通过宣讲大会和媒体报道得到广泛宣传,在会内外产生了积极的影响。把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与“双岗建功”活动、“创先”活动结合起来,对活动中涌现出的192个先进集体和143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各级组织通过“讲身边的会员”和“让身边的会员讲”,用评选、表彰、宣讲等形式,推出并宣传了一批先进典型。

深入地方和基层,做好扎实务实的思想政治工作。民进中央领导着力加强作风建设,深入地方组织进行调研,与中央常委、地方组织领导班子成员适时进行谈心,交流思想、沟通情况;坚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充分听取基层组织和会员的意见,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为了了解和掌握会员的思想动态,民进中央分别开展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和会员思想状况两次规模较大的问卷调查,建立了省级组织会员思想动态信息报送机制。越来越多的地方组织逐步建立联系基层制度,一些基层组织总结出“五必访”(老会员必访、新会员必访、生病会员必访、受表彰会员必访、家庭有重大变故会员必访);“三个一”(对拟发展对象送一本会章、谈一次话、参加一次组织活动)等有效做法,并通过QQ群、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加强和会员之间的日常联系和学习交流,关心会员的工作和生活,力所能及地解决会员的实际困难,增强了民进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二)推进学习型参政党思想理论建设

建设学习型参政党,是推动我会适应时代发展趋势的根本要求,是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的重要举措。为建立健全宣传思想工作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推动学习型参政党建设,民进中央在全面总结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工作和经验的基础上,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制定下发了《民进中央关于推进学习型参政党建设的意见》,为全会进一步推进学习型参政党建设提供了重要指导。

结合形势要求和民进实际扎实开展理论学习。民进中央领导发挥学习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带头撰写理论学习文章,带头各级各类培训班授课。民进中央坚持和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五年来结合主席会、常委会和全委会举行了23次专题学习,并及时编发简报印发各省级组织。举办学习《六个“为什么”》、学习“十二五”规划纲要网上有奖征答活动,参与会员达11万人次,有效扩大了学习活动的覆盖面。各级组织认真贯彻落实推进学习型参政党建设的意见要求,创新学习方法,丰富学习内容,完善学习制度,基本建立起了覆盖领导班子成员、骨干会员、新会员以及机关干部的全方位学习培训模式,提高了会员的政治素质、理论修养和业务能力。

按照“理论研究与实际工作相互促进”的要求,全会坚持以参政党理论为主要方向,以应用理论为研究重点,依靠会内外研究力量,创新工作方式,推进理论研究。民进中央通过课题招标、专题研讨等方式,组织全会重点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型参政党建设、民进的优良传统及其时代价值等多个问题开展理论研究成立参政党理论研究会,同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合作建立参政党建设理论研究中心,整合会内外资源,形成理论研究的合力。

(三)加强新闻宣传工作

全会紧密围绕中心工作,不断扩大新闻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民进中央注重加强与主流媒体和重点新闻网站的沟通与合作,在《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求是》杂志、《光明日报》、新华网、人民网等媒体先后刊发了领导同志的署名文章、人物专访,以及反映民进重点工作的专题报道。发挥统战系统媒体的主渠道作用,在《人民政协报》和《团结报》刊发多个头条,刊发近10个专版。积极向媒体推荐人物采访线索,加大典型宣传力度。针对地震等重大突发自然灾害,及时通过媒体报道民进的工作和情况。先后编印了《文化民进》、《同心同行——民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成果专辑》、《大爱民进》等专刊,受到肯定和好评。各级组织围绕“两会”等重点工作,积极宣传民进履行参政党职能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果,推进自身建设的新举措、新经验,全会每年在中央级有关媒体的报道约720篇,全国“两会”期间在各级各类媒体的报道约1200篇,新闻宣传的规模和影响得到扩大,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

民进中央先后召开民进全国优秀通讯员表彰暨宣传报道工作网络会议,举办民进全国宣传工作骨干培训班、民进全国新闻宣传特约通讯员培训班,定期评选和表彰民进全国优秀通讯员,调动广大宣传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坚持和完善新闻宣传的统计、通报、推荐、评选和表彰等工作制度,加强对省级组织宣传部门的指导和服务,积极探索整合资源的工作机制,推动新闻宣传工作取得积极成果。

(四)巩固宣传思想工作阵地

民进中央主办的《民主》杂志和各级组织的会刊(报),是民进宣传思想工作的老阵地。《民主》杂志按照“立足民进、面向社会、服务统战”的办刊宗旨,加强策划组稿,精心打造品牌栏目,刊发了一批有深度有影响的文章,推出20个地方专页。通过改版《民主》杂志,举办民进全国会刊(报)网上巡展,进一步提高了全会办刊的质量和水平。

民进各级组织网站(页)已经成为全会开展宣传思想工作的新阵地。民进中央先后召开民进全国网络宣传工作会议民主党派网站建设研讨会,网络宣传工作进行总结和部署,对民主党派网站建设进行研讨和交流。民进网站紧密结合重大主题和重点工作,先后推出《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民进十大以来工作巡礼》等29个专题,举办多期专题访谈活动,刊发一批专题辅导文章。进一步明确网站功能定位,调整栏目设置,更新论坛系统,新增在线访谈栏目,并图文直播民进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座谈会,提高了网站的点击率和影响力。各级组织加强网站(页)建设,进一步扩大了全会网络宣传的影响。

     二、主要体会

五年宣传思想工作实践,使我们积累了一些有益的经验。

(一)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凝聚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也是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前进指引我会的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不放松、不偏离,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正确的舆论导向,这是民进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重要保证,也是我会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

(二)必须发挥理论的重要支撑作用

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只有从理论上讲清楚、讲透彻,宣传思想工作才能真正以理服人。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紧密结合国际国内形势,结合参政党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的工作结合广大会员的思想,加强多党合作制度和参政党工作的理论研究,着力提高理论水平,不断增进思想共识,为政治交接提供坚实的理论支撑。这是加强会宣传思想工作的核心内容。

(三)必须重视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

    宣传思想工作本质上是做人的工作,既要以理服人,也要以情感人。身边人、身边事使广大会员学有榜样、行有示范,使宣传思想工作更富有亲和力,是激励和鼓舞会员的生动教材。要大力宣传先进典型的事迹和精神,表明弘扬什么,倡导什么,学习什么,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倡导的价值观为广大会员所感知、所认同、所接受。这是加强我会宣传思想工作的有效途径。

(四)必须结合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的各项工作

宣传思想工作不是一项孤立的工作,始终会自建设的其他工作,与履行职能的各项工作相互依存。宣传思想工作提供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各项工作为提高思想认识、凝聚思想共识提供实践体验。要树立整体观念,不断完善工作体制、改进工作方法,加强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实现宣传思想工作与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的相互促进。这是加强我会宣传思想工作的现实需要。

当前面临的形势与挑战

    国际国内形势的新发展,会内会外情况的新变化,对我会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清醒认识当前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是进一步明确思路、把握机遇、应对挑战的基础和前提,也是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与时俱进做好工作的客观要求。

一、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使会宣传思想工作面临新环境

从国际看,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持续显现,世界经济复苏充满不确定性、不稳定性。金融危机导致西方发达国家经济低迷的现状,在世界范围内进一步引发了关于发展模式的讨论,为了维护其“唯我独尊”的地位,他们凭借经济、科技和文化领域的优势,特别是在网络信息化时代、在国际舆论格局中的强势地位,不断向我国传播、渗透西方的民主政治和价值理念,凸显了思想文化在综合国力激烈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反映出意识形态领域渗透和反渗透形势的尖锐复杂。从国内看,当代中国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经济社会转型期面临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对深化改革提出了更高要求,特别是收入分配差距拉大趋势还未根本扭转,一些领域腐败问题还未得到有效遏制,民主法制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等问题,导致社会矛盾的多发和易发,这些客观存在也必然会反映到人们的思想认识上来,带来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的深刻变化,带来社会思想意识的多元、多样和多变。引导人们更加全面客观地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的任务更加艰巨

    二、民主政治的不断发展,对我会宣传思想工作提出新要求

民主政治不断发展,在促进科学民主决策、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同时,也带来了人们民主意识的不断提高,参与民主政治建设的需求不断增强。对于民主政治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和不足,容易引起思想认识上的波动和偏差,特别是面对西方发达国家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渗透和影响,要求我们增强主动性、掌握话语权,努力回答好为什么不搞多党轮流执政,不搞指导思想多元化,不搞三权鼎立和两院制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切实提高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多党合作在维护国家政局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民主政治建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协商民主理论和实践的发展,有助于广大民主党派成员深刻认识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历史必然性和现实优越性。作为多党合作制度的直接参与者,民主党派成员参与民主政治建设的机会更多、积极性更高、感受和体会更直接,对于参与过程中遇到的工作实际效果和心理期待存在较大差距,一些工作得不到支持、不被人理解等问题,也会直接影响到他们对多党合作制度的认识和认同。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要求我们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引导和解疑释惑的工作。

    三、网络新媒体的广泛运用为我会宣传思想工作带来课题

网络等新媒体,包括微博、微信等社交网络即时通信工具,日益展现出强大的传播功能和舆论影响力,极大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网络等新媒体在满足用户基本信息获取需求的同时,也为个人的表达和传播、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和互动提供了便利,调动了人们参与的积极性,已日渐成长为一个集信息、观点、民意为一身的舆论平台。网络等新媒体的发展与运用对宣传思想工作来说是一把双刃剑,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它一方面是为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新的技术手段和工作平台,信息传播的覆盖面更广、交互性更强,宣传思想工作开始由“被动灌输”向“自主参与”、“双向互动”转变,信息表现的形式更加多样,提升了宣传思想工作的实际效果。另一方面是网络等新媒体的开放性、虚拟性与便捷性,改变了信息传播方式和舆论形成机制,为错误观点和消极言论传播、不同意识形态之间的渗透提供了条件,网上舆论环境错综复杂,网上舆论引导难度加大,传统宣传思想工作的效果被大大削弱。如何做好网络等新媒体环境下的宣传思想工作,是我们当前面临的一个新课题。

四、民进会员结构的变化,使我会宣传思想工作面对新考验

随着多党合作事业的蓬勃发展,民进会员的结构也发生了巨大变化。从年龄结构上看,41至50岁的会员超过会员总数的三分之一,90年代后入会、会龄不足15年的会员已成为代表性人士主体。从界别结构上看,由原先以教育、文化和新闻出版为主,逐步向界别的多元化转变,新社会阶层等其他界别发展迅速。从组织管理来看,各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多为兼职,民进组织与会员之间也没有直接的行政隶属关系,会员职业分布更加广泛、流动性不断增大,组织管理松散、缺乏约束力等特点更加明显。从入会动机来看,新一代会员入会动机具有复杂性、多样性和不确定性等特点,其价值取向、思维方式和愿望诉求也呈多元化趋势。特别是他们在改革开放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大背景下加入党派组织,与老一代会员相比,他们思维更加活跃、思想更加独立,民主意识、自主意识、政治参与意识更加强烈。由于缺乏与中共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奋斗历程,新一代会员对多党合作历史和民主党派优良传统的理解和认识有待提高。如何根据新一代民进会员的特点和民主党派组织的特点,做好教育引导工作,进一步巩固全会共同思想基础,是我会宣传思想工作面对的新考验。

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部署

一、总体思路

今后五年全会宣传思想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按照民进十一大的工作部署,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进学习型参政党建设,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坚持以人为本,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会员,进一步搞好政治交接,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广大会员的政治素质和思想道德水平,不断巩固政治道路认同、奋斗目标认同、文化价值认同,不断提高全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为建设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为巩固和发展同中国共产党的团结合作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主要任务

   )推进思想上的政治交接

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实现新老交替基础上的政治交接,是民主党派思想建设长期的任务。以领导班子和代表人士为重点,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引导广大会员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贯彻落实《民进中央关于推进学习型参政党建设的意见》精神,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学习型组织、学习型领导班子、学习型机关。以纪念民进成立70周年等重大纪念活动为契机,组织开展系列活动,加强会史的学习和宣传,继承和弘扬民进优良传统。把会章学习教育作为一项基础性和经常性工作,作为各级各类培训的重要内容,积极营造深入学习会章、严格遵守会章的浓厚氛围。

加强理论学习与研究发挥中心学习组的示范作用,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2010—2020年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改革和发展纲要》精神,完善分层分类的学习培训制度。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实践,联系民进履职工作会员思想实际,针对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学习不断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继承民主党派自我教育的传统,发挥会员的主观能动性,通过自我学习、自我消化,促进内化式教育。改进学习形式,注重个人学习与集体学习相结合,专家辅导与研讨交流相结合突出重点与带动一般相结合力戒形式主义。围绕参政党建设和履行职能工作中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会员最关心最困惑的理论问题深入开展研究,不断深化对参政党建设规律和工作规律的认识,为加强宣传思想工作提供理论指导

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会员身边的榜样,可亲、可敬、可学。要继续发现、树立和宣传一批新时期涌现出的民进先进集体和典型人物,用先进典型的事迹和精神传递“正能量”,激励和鼓舞广大会员在本职岗位和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工作中建功立业。

)推动形成宣传思想工作大格局

树立全局观念和系统思维宣传思想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对民进组织的宣传、对会员思想的影响,体现在会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的方方面面,体现在中央、地方、基层各级组织的上上下下。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全会参与。各级组织要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加强分析研究和统筹指导,不断提高领导宣传思想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把宣传思想工作放在全会工作全局中谋划,与自身建设、履行职能统筹考虑,动员各个部门一起来做,形成上下联动、合力推进的宣传思想工作大格局。既要加强和改进“有形”的传思想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高素质参政党建设和履行参政党职能“保驾护航”;又要重视和利用其它工作中蕴含的“无形”的教育机会,把思想教育和引导融入活动渗透到工作过程中,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与自身建设其他工作相促进。把领导班子的思想建设融入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营造民主务实、团结和谐的氛围学习借鉴执政党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有益经验,加强领导班子作风建设,密切与基层和会员的联系。把加强教育培训作为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紧密结合会员的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精心设计培训的课程和重点,着力在培训实效上下功夫。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将工作端口前移,把好新成员入会“思想关”。

与履行职能工作促进为更多的会员参与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工作搭建平台、创造条件,使广大会员在履行职能的工作实践中加深对形势和国情的认识,加强对民主政治建设进程的了解,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通过履职实践的锻炼进一步加强宣传思想工作,以宣传思想工作的成效提高履行职能的能力和水平,努力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和履行职能的相互促进。

)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

重视和支持基层组织工作。基层组织广泛、密切联系会员,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前沿阵地”民进中央和各级地方组织要加强对基层工作的指导,逐步建立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体制,形成上下互通、联动的会内思想动态信息工作机制,推动上级组织服务下级组织、基层组织服务广大会员的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到基层。各级领导干部要贯彻落实联系基层的工作制度,深入基层、关心基层,了解基层工作情况,帮助基层解决困难。各级民进组织机关要加强作风建设,建立机关干部定点联系基层的制度。

注重人文关怀,建设“会员之家”基层组织是民进了解会员思想动态、做好会员思想引导的基础。要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既要与会员面对面,更要与会员心贴心,努力架起民进组织与会员的“连心桥”。要树立以会员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服务会员同思想引导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定期慰问老会员,联系新会员,与会员交朋友;对有实际困难的会员,要力所能及地为他们排忧解难;要正视会员所关注的切身利益,协助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对事业有成的会员,要积极做好助推工作,切实把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做深做细做活。坚持组织生活制度,丰富和活跃基层组织生活,及时了解会员的思想动态,定期向上级组织汇报会员思想情况,发挥基层组织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四)做好网络环境下宣传思想工作

高度重视网络等新媒体对宣传思想工作带来的影响。网络等新媒体强大的社会影响力,深刻影响着宣传思想工作的内外环境,对此要高度重视、积极应对。要辩证认识网络环境下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主动适应信息化时代对宣传思想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认真研究新情况和新问题,见微知著、未雨绸缪,不断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坚定做好网络环境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积极稳妥推动网络等新媒体的运用。运用网络等新媒体开展宣传思想工作,需要学习了解网络等新媒体应用的相关知识,研究把握其传播特点和规律,扬长避短、趋利避害。要发挥网络等新媒体的传播优势唱响主旋律,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也要根据民主党派进步性和广泛性相统一的特点,尊重差异、包容多样,正确处理好一致性与多样性的关系,以客观、真实、情理兼容的内容及时有效地引导网上舆论。要根据网络环境下宣传思想工作由现实转向虚拟的特点,改变传统工作中主客体的角色定位,适应平等参与、自主表达、即时互动的网络环境,把握不同会员的个体差异,关注不同会员的思想特点,有针对性地做好个性化、人性化的思想引导。通过网络等新媒体,及时了解、收集和分析会员思想动态,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主动性。

加强引导和管理。不同于传统媒体和传统宣传思想工作方式的有规可循,网络环境下的宣传思想工作是个全新的课题。民进各级组织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始终坚持正面宣传积极引导。对正在使用的QQ群、微信群等工作平台,要充分发挥其积极作用,也要注意加强引导和管理。对出现的不良倾向、苗头要及时关注,对于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疏导解决。根据网络新媒体的传播特点,探索建立符合党派工作实际的管理工作机制,特别是在舆论引导、舆情分析、应急处理机制等方面,积极探索有效的做法,及时总结有益的经验。

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统筹会内外资源形成宣传合力。要充分利用包括网络等新媒体

在内的社会媒体,以及会刊、网站等会内平台,加强自身建设和履职成果的宣传,加强典型人物的宣传,扩大民进社会影响,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加强和社会媒体的沟通与合作,不断扩大全会对外宣传的影响力;坚持会刊、网站、媒体一起策划部署、一同组织实施,努力形成综合效应,发好会内与会外的“立体声”。 

加强组织策划提高宣传质量和水平加强宣传策划提高质量,用好宣传契机扩大影响,不断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对于重大主题要策划宣传对于重点工作主动宣传,对于典型人物要经常宣传。通过阶段性回顾总结,拓展工作经验和工作成果的宣传。进一步加强理论宣传,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学理性和说服力。面向基层重视对基层组织和普通会员的宣传。

继续办好“一刊一网”。坚持服务民进、服务统战、服务社会,加强指导性、思想性和可读性进一步提高会内刊物的质量和水平。加强民进各级组织网站(页)的新闻性、服务性和互动性,做好网络宣传拓展宣传思想工作的途径。

(六)建立队伍和机制

    继续抓好队伍建设全会各级组织要创造机会和条件,善于发现人才、注重培养锻炼,加快建设一支由机关干部和民进会员组成的、兼职结合的宣传思想工作骨干队伍,形成中央、地方、基层三级工作网络,确保宣传思想工作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加大对地方组织宣传干部的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宣传干部工作能力。加强宣传干部作风建设,更好地服务基层和会员。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会员思想动态信息收集机制,定期了解和掌握会员的思想动态和愿望诉求及时了解和掌握会内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和代表性人士对重大活动、重大事件、重要决策的思想反映。研究建立应急机制,建立突发事件和不良信息的预警机制和应急预案,做到快速上报信息,及时跟踪和反馈信息,加强多方沟通协调,推动形成工作合力。建立评价激励机制,表彰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民进全国优秀通讯员,做好省级组织新闻宣传、会刊和网站建设专项评比工作,发挥评选表彰的激励和引导作用。建立通报制度,加强对各级地方组织宣传工作的指导和服务。

    同志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为我会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围绕中共十八大和民进十一大提出的目标和任务,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开创民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作者:

责任编辑:罗明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