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告栏/通知公告/民进重庆市委关于推进学习型参政党建设的实施方案

民进重庆市委关于推进学习型参政党建设的实施方案

来源:市委会办公室|时间:2013-02-25

各区县委员会、工委会、总支、直属支部:

建设学习型参政党,是民进中央从建设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作出的重大部署。根据《民进中央关于推进学习型参政党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精神,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提高认识

建设学习型参政党是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的需要,是解决民主党派两大历史性课题的需要,是实现执政党建设与参政党建设相互促进的需要。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认真学习《意见》精神,准确把握学习型参政党理念、特征和要求,不断提高对建设学习型参政党意义、目的和任务的认识同,把建设学习型参政党的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结合当地实际,精心组织实施,认真贯彻落实。

二、加强领导

建设学习型参政党,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市委会成立由主委陈贵云任组长,副主委张克敏、张洪、喻体金、甘红、刘占芳、刘光才、张礼慧、袁金英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由宣传处牵头,组织处、办公室、参议处、社服处共同组成工作班子。工作班子在市委会的领导下,做好相关工作。

    三、具体措施

(一)深化政治交接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继续深入开展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增进政治共识,搞好政治交接,因地制宜地开展工作,创新形式、完善机制,推动学习教育活动深入持久、扎实有效地开展。不断巩固全会的政治道路认同、奋斗目标认同、文化价值认同。

(二)加强理论学习和应用研究。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按照“理论研究与实际工作相互促进”的要求,市委会以课题研究为载体,推动全会开展应用理论研究,拟将组织“同心”思想专题报告会和“同心”理论研究,以理论创新和工作创新促进学习型参政党建设。做到与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求内化为价值取向,外化为行为准则,把履行参政党职能作为学习践行活动的重要着力点。

(三)在全会广泛开展会章会史学习活动,深化对我会地位、性质、和历史使命的认识。组织会员学习会史会章,参观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等,因地制宜地开展活动,丰富内容、创新形式。以重大纪念活动为契机,以会史学习宣传为重点,开展“口述会史”,征集“亲历、亲见、亲闻”等活动,重温民进光荣历史,继承和弘扬民进优良传统。

(四)学习掌握履行参政党职能和现代化建设所必需的知识。结合履行参政党职能,有计划地对“两会”人员、中青年骨干、新会员、专职干部开展参政议政理论学习和能力培训。围绕“科学发展、富民兴渝”总任务、“一统三化两转变”战略以及“三中心两集群一高地”与“三个领先”目标,就教育、文化、出版等老阵地和经济、科技、法制等新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坚持以新作为巩固老阵地、在顺势中开拓新领域。把履行职能的工作实践作为推进学习型参政党建设的重要途径,把建设学习型参政党的成果和经验转化为履行职能的思路和举措。

(五)健全推进学习型参政党建设的各项制度。建立健全各级领导班子学习制度、届中述职制度、谈心会制度、民主评议制度,发挥各级领导班子的示范和带动作用。

贯彻执行《2010-2020年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改革和发展纲要》精神,有计划地做好代表人士的培训工作。组织骨干会员开展学习考察活动,将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与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相结合,建立健全分级分类培训制度,提高学习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倡导创建学习型基层组织,以开展读书活动、交流学习成果、评选表彰学习标兵等方式,建立学习考核制度,把学习情况作为民主评议、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形成注重学习的用人导向。

建立健全监督机制,对各级组织和会员在坚持多党合作政治准则及遵守《章程》、廉洁自律和作风建设等情况进行监督。

(六)按照学习型参政党建设的目标和要求,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机关干部要通过学理论,树立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思想作风;通过学我会的优良传统,树立求真务实的学风、文风和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通过建立机制、完善制度,形成学习的指导服务、互动共享、成果转化、考评激励等机制,使学习制度化、规范化,促进学习与工作的有效结合。以学习型部门、学习型小组建设为重点,推动个人学习基础上的团队学习。

(七)注重总结经验,营造良好氛围。市委会在工作推进中将召开专门会议,交流学习型参政党建设的做法和体会。各级组织要及时总结交流学习型参政党建设的工作和情况,不断总结工作中的有效做法和新鲜经验,把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进一步规范化、常态化。市委会将通过会刊、网站、QQ群等平台,对推进学习型参政党建设中的经验和典型进行大力宣传,努力营造浓厚氛围,积极扩大社会影响。

                  

                                                                               民进重庆市委

                                                                                   201322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