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圣陶毅然“北上”

来源:《70年情缘》|作者:商金林|时间:2022-03-29 10:28:20

抗战胜利后,叶圣陶参加了上海解放战争时期的民主运动,国民党把他的名字列入黑名单,并准备下毒手。与此同时,中国共产党盛情邀请他离开上海,从香港转到解放区,准备参加新政协。

  受中共党组织的委托,跟叶圣陶接头的是杜守素、吴觉农和李正文。在日记中,叶圣陶用“远方”、“北方”来亲切地称呼中国共产党,表达出了自己的一片深情。

  1949年初,叶圣陶抵达香港,并于2月28日从香港乘船去解放区,“……一同北上的共27人,大多数都年过半百,可是兴奋的心情却还像青年。因为大家都看得很清楚,中国即将出现一个崭新的局面,并且认为,这一回航海绝非寻常的旅行,而是去参加一项极其伟大的工作”(叶圣陶:《北上日记〈小引〉》)。当时,国民党军舰还控制着海域,所以叶圣陶一行全部化妆潜行(叶圣陶“被派为管舱员”)。中共党组织精心安排,对可能遇到的盘问均预先做了关照。3月18日,叶圣陶到了北平(北京),出任华北政府教科书编审委员会主任,他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在教科书编审委员会会议上提出了一个口号:“解放军打到哪里,教科书送到哪里!”激励教科书编审委员会同仁忘我工作。

  叶圣陶曾把他接受中国共产党的召唤,于1949年1月7日秘密离开上海,同年3月25日到北京西郊机场欢迎毛泽东进入北京这段日记,取名“北上日记”,在1981年7月的《人民文学》上发表,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60周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