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进风采/双岗建功/民进会员别必亮参与编辑的《忠诚与背叛》喜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

民进会员别必亮参与编辑的《忠诚与背叛》喜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

来源:直属出版支部|时间:2012-10-09

近日,由重庆出版社重点图书编辑室出版的报告文学作品《忠诚与背叛——告诉你一个真实的红岩(以下简称《忠诚与背叛》)荣获中宣部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该书是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重点出版物、“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20116月正式出版以来,广受社会各界好评,一年之内一版再版,发行量已突破30万册。

《忠诚与背叛》由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报告文学作家何建明执笔,与被称为“中国红色旅游第一人”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主任、红岩文化专家厉华联袂合著。全书包括血染红岩、背叛的代价、女人无叛徒、另一种背叛、忠诚之忠诚等五章,从党性、人性的视角解密红岩,讴歌了渣滓洞、白公馆等狱中的共产党人与革命志士以丹心写精神、用热血铸忠诚的英雄气概,鞭挞了叛徒出卖组织、出卖同志的可耻嘴脸。以纪实报告文学的形式,还原了历史的细节,既有精彩的写实,使历史的瞬间曲折而生动;又有浓厚革命英雄主义和浪漫主义的基调,突显了时代风云下历史、人性的复杂及理想、信念的宝贵。该书体例新颖、语言清新、史料丰富,故事催人泪下,行文荡气回肠,拷问切中要害,感悟掷地有声,是国内首部融文学性、艺术性、可读性与教育性为一体、还原红岩历史的纪实报告文学佳作。

《忠诚与背板》作品从策划、创作到出版历时五年,“是文学家、出版家、史学家的共同结晶”。中宣部原副部长翟泰丰评价认为:《忠诚与背叛》一书是涉及“红岩”这个题材的各种样式作品中最厚重的一部。作者以心执笔、走笔之详尽、细致、生动、感人,都是绝无仅有的。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著名文艺评论家梁鸿鹰认为:《忠诚与背叛》艺术地昭示信仰力量,它注定不是一本“供有闲阶级吃饱饭后在壁炉前打发时间”的书,它是一本主义之书、信仰之书。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著名文化学者张颐武认为:《忠诚与背叛》精心地打捞当时的历史细节,是一部走进中国今天年轻人心灵的著作。

20121月,《忠诚与背叛》入选了新闻出版总署组织15家中央媒体和网站联合评出的2011年度“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5月入选了中央机关“强素质 作表率”读书活动2012年推荐书目,以及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新闻出版总署联合推介的百种优秀思想道德读物。民进重庆市委直属出版支部主委别必亮是《忠诚与背叛》一书的责任编辑之一。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