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参政议政/参政议政平台/民进重庆市委会推动专委会工作守正创新增活力

民进重庆市委会推动专委会工作守正创新增活力

来源:市委会参政议政处|作者:谯治|时间:2022-07-19 14:42:06

6月以来,新一届市委会以专委会换届为契机,围绕持续加强履职能力建设深化政治交接,更好发挥专委会的工作机构作用,促进市委会履职深度精度厚度不断提升。

一是坚持学习先行带动能力提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跟进学习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中国民主促进会专门委员会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会内制度,深入学习理解相关领域重要会议、讲话、文件精神,通过学习提高政治站位、理论站位、时代站位,准确把握形势理解大局,推动大政方针贯彻落实。

二是加强自身建设推进任务落实。发挥“关键少数”引领作用,明确市委会班子成员联系分管责任,从市委会常委中选配专委会主委、副主委把握政治方向,成立专家顾问委员会加强工作指导,确保专委会履职围绕中心大局“扣扣子”。激发各专业领域骨干会员干事创业热情,综合考虑履职成果、专业背景、社会资源、本人意愿等因素选配骨干会员组成各专委会秘书组,指定机关专职干部帮助联络协调,提高工作运行效率,促进相关领域骨干会员在履职实践的深度参与中“担担子”。明确主任会议具体任务及工作要求,发挥专委会领导班子整体效能;各专委会认真研究谋划下半年工作,细化任务目标,强化督导落实,在工作落实上“钉钉子”。

三是着眼履职效果增强平台活力。依托经济、资源环境、社会法制等专委会,试点“骨干选题、委员来料、专干加工、集体审读”的联合成稿机制,围绕重点选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盘活智力资源将“零散点子”变“综合稿子”。克服疫情影响开展课题调研成果在线论证、书面论证等工作,邀请科技、农业农村等专委会骨干委员对调研方案及成果提出专业意见,推动调研成果更好地转化为建言成果。专委会换届一个月以来,市委会通过联合成稿机制谋划重点信息5篇,综合采用专委会委员点子15条,被民进中央、市政协先后采用9篇次;市委会12个立项课题已有2个完成调研任务,由调研成果转化而成的建言成果全部得到采用,其中1篇在市政协常委协商会议上发言。

作者:谯治

责任编辑:陈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