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进风采/双岗建功/同心抗疫重庆民进在行动——江北民进会员: “疫”起加油 助力疫情防控

同心抗疫重庆民进在行动——江北民进会员: “疫”起加油 助力疫情防控

来源:民进江北区委会|作者:刘盈盈|时间:2022-11-15 11:59:46

当前,在形势严峻的疫情防控下,重庆中心城区全员协同防控工作。而江北民进会员也在各区域紧急招募志愿者的情况下迎难而上,为此轮重庆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朱丰林:我必须保证随时能回到我的战场


今年35岁的朱丰林,是民进江北区医卫支部的副主委,作为重庆市中医院风湿病科的一名主治医生,他已在发热门诊支援了一个多月。从国庆长假渝北的那波疫情起他便主动报名支援发热门诊,他知道这是整个医疗行业被感染风险最高的地方,但他义无反顾。正当这波疫情接近尾声时,11月初疫情突然多点暴发,呈燎原之势。多处出现楼栋或小区被管控,不断有同事因密接赋码而被封控在家,医院因缺人开始出现运转困难,他说,“发热门诊是最危险的地方,也是最缺人的地方,我不能失去战斗力,也不能因为因为任何原因被赋码封控,我必须回到抗疫战场”,于是,第一时间决定放弃回家,常驻医院。

在发热门诊最有价值的工作是在一堆发热病人中找出“最有可能是新冠感染的患者”。11月初,在接诊一名“渝康码、行程码”均是阴性、且住非管控区的发热病患过程中,无意间听到凌晨有几个人打电话找她做流行病学调查,立刻引起警觉,随即启动“新冠密接患者”流程,这名女性最终被确诊,也因为他的规范操作避免了更多人被感染。无独有偶,昨天他又遇到类似情况。在接诊一名“渝康码、行程码”均是阴性、非管控区的发热孕妇时,从流行病学调查等多方面综合判定“新冠患者”可能性很小,但是出于恻隐之心,他希望保护好这个孕妇,于是跟同事们商量后将其放到一个没有病人能去的相对安全区域地方,结果出乎所有人意料,这个孕妇成了那天接诊普通发热患者中唯一被确诊的新冠患者。这样一个善意举动,又一次避免了更多人被感染。


罗孟萍:疫情之下,做好一颗树


11月9日,重庆市望江中学宣布除高三以外的所有老师居家办公,准备网课。罗梦萍知道,除了服从安排配合学校做好管理,所有的焦虑,都只能是无意义。

第二天,罗孟萍居住的小区楼栋管理员发出了招募志愿者的通告。带着想让学生尽快复课,让所有人恢复生活工作正轨的初衷,罗孟萍立刻报名,她如愿成为志愿者,并立即参加楼栋单元的管理工作。维持做核酸时的秩序、帮业主们运送各类外卖物资,她忙得不亦乐乎,有一次,她遇到几个老人情绪激动地和楼长争辩。有的边嚷嚷边往小区门外奔,还有的就站在原地观望……罗孟萍一看,楼道本来就窄,这个状况不立马解决,到时人越围越多,恐怕会出事。基于多年班主任的管理、疏导经验,加上平时在本小区积累的人脉优势,罗孟萍配合其他两个志愿者,很快把那些老人一一给劝导回楼上,让一场可能发生的事故湮灭于萌芽。罗孟萍深知真正的教育从来不是短暂的说服,而是漫长的影响,它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一个人需要终生成长,而被需要被教育的民众,永远不仅仅只是孩子。所以,无论是校内校外,罗孟萍谨记自己的责任。做好一颗树,撑起祖国的未来;做好一颗树,撑起民进会员的责任。


刘盈盈:我在管控小区送快递


11月9日,刘盈盈所住小区出现阳性病例,紧急封控三天。在业主群收到征集志愿者的通知后,刘盈盈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并被分配到唯一的物资通道进行物资配送工作。做志愿者之初,刘盈盈有一些落差感,觉得这个工作难度低,不过就是个体力活,感觉价值不大。但随着工作的进展,她渐渐发现这个工作的意义。

由于大多数小区业主没有提前准备,管控之后才开始在网上采购蔬果、粮油、生活物资等,不到半天时间,送来的物资便堆积如山。整个小区共计1800多人,除了正常购买的物资,一些家庭开始大量囤货,还有一些年轻人,一天三餐都叫外卖,都加大了工作难度。

与此同时,刘盈盈也第一次感受到基层工作的不容易。比如一些不会网购的老人,在志愿者帮他们进行了网购以后,又会抱怨网上的菜价昂贵等,给志愿者也带来情绪干扰;社区一位姓肖的书记,从封控第一天,便奔忙于小区各个角落,从早上到下午,水米未进;一位姓王的同志,连续三天坚守在一线,晚上只能回到车上休息一会。

但大多数的业主,在此次疫情突发情况下,都展现了良好的素质与稳定的情绪。在大家的配合下,三天封控之后没有新的病例增加,小区如约解封。通过一次次志愿者经历,刘盈盈觉得自己得到了升华。


疫情尚未结束,每一位民进会员,都需在自我管理、风险控制的前提下,尽可能地帮助他人、服务社会、贡献祖国,体现民进会员的责任和担当。


作者:刘盈盈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