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浏览/市委会要闻/同心抗疫重庆民进在行动——“我们也是党的干部!”

同心抗疫重庆民进在行动——“我们也是党的干部!”

民进重庆市委会机关干部下沉社区抗击疫情小记

来源:市委会宣传处|作者:市委会宣传处|时间:2022-11-24 22:29:38

当前,重庆疫情形势严峻复杂,重庆民进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积极奋战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民进重庆市委会机关干部也第一时间响应中共市委、市政府和中共市委统战部倡议号召,就近下沉疫情一线,报名参与志愿者服务,亲身担当“小红”“大白”,以实际行动坚决投身疫情阻击战。


党员更要有担当


彭邦根在社区进行信息管理工作


中共党员、民进市委会办公室主任彭邦根自11月中旬起在龙山街道冉家坝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担任疫情防控志愿者。

冉家坝社区地处渝北区的中心地带,居民人数众多,管控区域复杂。彭邦根主动承担起基层数据核查、管控台账整理、出入渝政策解答和申请办理等工作。此外,他还根据社区防疫有关要求,持续将辖区内各处管控点位最新信息通过微信群、QQ群等传递给社区志愿者和居民,随时解答群众提出的疑惑和问题。

“我是民主党派机关干部,更是党员。这种时候党员更要有担当,更要为群众做好服务,让大家积极冷静应对疫情,守护好自己的健康和家园。”彭邦根说。


守护小家就是服务大家


陈涛在协助医务人员准备检测物料

民进市委会参政议政处处长陈涛平时就是热心肠,他在自己居住的南岸区涂山镇福民社区加入志愿者队伍,一边值守小区封控楼栋,一边帮助医护人员准备核酸检测物料。路过的居民不时询问管控情况,他也时常提醒大家不要外出扎堆、做好防护耐心居家。封控楼栋里的居民不便购买生活物资,他又主动协助居民统计需求,联系转运事宜,尽力解决大家的后顾之忧。

面对居民们焦急而又期待的询问,陈涛回答:“疫情面前不分你我,我们保护好自己,守护好自己的小家,就是为疫情防控作了贡献,就是服务了大家。”


做好一颗螺丝钉


张晓宁在村民网格群内转发由驻村干部编写的防疫顺口溜


中共党员、民进市委会办公室四级调研员张晓宁,此时在城口县双河乡余坪村驻村干部的岗位上辛苦忙碌。疫情当前,她针对部分偏远地区村民文化程度不高的情况,主动寻找权威来源的疫情防护和心理疏导讲座视频资料转发村民网格群,同时联系其他村镇的驻村干部及时面向村民开展科普宣传,缓解紧张情绪,避免传谣信谣。

“村民们,莫慌乱,服从指挥防扩散。重营养,强锻炼,适当运动多出汗。手勤洗,衣勤换,讲究卫生身体健。少出门,不聚餐,戴上口罩防感染……村干部,党团员,带头战在第一线。防疫情,渡难关,齐心协力泰山搬……”驻村干部们自行编写并录制的防疫顺口溜音频视频在村民网格群中迅速流传开来,为安抚村民提供了稳定的心理保障。

“虽然地处偏远,也要为抗击疫情尽一份力,驻村干部也是疫情防控的螺丝钉。”张晓宁这样说。


既是学习机会,又是履职土壤


谯治与社区干部和志愿者一起接收重庆企业家联谊会捐赠物资


“社区大部分男性工作人员在高风险区闭环值守,留下的女同志几乎都大半个月没回家了,我只不过是帮忙做点力所能及的事。”中共党员、民进市委会参政议政处一级主任科员谯治说。

在本职工作中一直承担文字工作的谯治,在两江新区礼嘉街道嘉宁社区参加志愿者服务,协助社区与各小区志愿者工作群联络,进行诉求收集、风险反馈、情绪疏导等工作。下沉社区以来,她一方面维护邻里网络群组清朗环境,另一方面收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共编报相关社情民意信息6篇,1篇新闻稿件被《重庆日报》新媒体报道。此外,她配合社区民警现场开展心理疏导,帮助一名河北籍女童与家人团聚后顺利离渝。

结合街道共建单位重庆医科大学儿童医院的实际需求,谯治还通过民进市委会社会服务处负责人陈涛、四级调研员郑常艳积极联系协调,由重庆民进企业家联谊会牵头组织向儿童医院捐助了一批物资,得到了社区和群众的高度评价。

谯治表示,“统战工作是党的特殊的群众工作。组织号召和安排我们到一线服务,既是给了我们走好群众路线、认识基层治理的学习机会,也是给了我们民主党派干部发挥作用履行职能、展现民进会员统战力量的土壤和空间。”


多些理解,坚持就是胜利


文明配合医务人员进入小区封控楼栋开展信息采集


南岸区回龙湾社区鑫茂源e时代小区的8栋居民楼当中已有3栋因为发现核酸阳性而被封控,高风险区域内,医疗资源和社区工作人员都很紧张。居住在该小区的民进市委会宣传处三级主任科员文明主动联系社区书记,参加了小区志愿者服务队。

第一次穿上防护服成为“大白”的文明,接到的任务是配合医务人员,轮班进入封控楼栋逐户进行核酸检测。封控的3栋楼里有600余户近2000名居民,他需要每天上门登记采集居民信息,扫开箱码、扫试管条码、扫居民健康码、扫身份证、封管封箱……在其他志愿者和医务人员的指导下,他从一个新手渐渐变成了熟练工,弥补了小区防控人员的不足。整整一周下来,他累计完成近6000人次的资料采集,同时协助安抚封控居民、维持小区秩序。

文明说:“直到自己当了‘大白’,才体会到疫情防控工作者的努力和辛苦,也更多理解了封控居民的紧张和担忧。工作人员和居民要相互理解、互帮互助,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疫情。”


不仅仅是他们,民进重庆市委会全体机关干部都在所在街道社区登记成为志愿者,随时准备投身防控一线岗位,肩负起民主党派干部的责任担当,以党的干部的标准要求自己,为疫情防控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作者:市委会宣传处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