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交接·民进记忆——琐忆苏庆

来源:市委会宣传处|作者:李渝沙|时间:2022-12-14 11:13:17

噩耗

2002年6月10日上午9时许,我到机关上班,在办公楼前的梯坎上,恰碰见民进重庆市委会秘书长苏庆。相互打了招呼,我得知他们一行4人马上将去酉阳等县开展关于少数民族文化的调研工作。我顺祝他们调研顺利。坐到办公室,与我邻座隔一层玻璃的刘晓琴正在摆弄相机胶卷,作些准备工作。谁知,这竟是我与他们的最后一次招呼。

下午2时许,传来令人震惊的消息:在调研途中,苏庆他们经过武隆县时遭遇车祸,生命垂危。机关领导立即派我和另一位同志第一批赶去武隆县。几个小时的车程颠簸,到达武隆县时却得知,医院抢救无效,苏庆、刘晓琴伤势过重,已经殉职离世。尽管这之前时任中共重庆市委书记的贺国强曾紧急电话指示武隆县方面尽全力抢救。面对这不幸的噩耗,我很久都沒回过神来:良师益友须臾竟离我们而去!不久,机关领导和其他同志也赶到了。在武隆县殡仪馆,我们潸然泪下,分别向冰棺里两位同事遗体鞠躬告别。紧接着大家又赶去医院投入协助抢救另两位重伤员的工作中。

当天晚上,民进中央主席许嘉璐、民进中央办公厅和议政调研部发来了慰问唁电。之后,民进中央代秘书长赵光华专程赶来参加6月14日刘晓琴的、6月15日苏庆的遗体告别仪式。

初识

今年,苏庆殉职20年了。这20年中,与他的交往的往事画面,不时在我脑海中浮现。

最初认识苏庆是在上世纪末,重庆直辖不久。那是在民进重庆市委会于南山召开的一次为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会上。与会同志从不同角度踊跃发言。苏庆关于“建议市政府组织力量航拍重庆、宣传重庆”的发言让我很感兴趣。此建议后经整理作为正式提案提交并被有关部门采纳。他是由民进荣昌县组织负责人何光煜推荐来参会的。

会后得知,苏庆1996年加入民进,参会时还算民进新会员吧。进一步知道,他长我5岁,曾与我一样,属老三届知青,于1969年插队下乡。他1978年至1982年在西师外语系学习,毕业后在学校工作过,加入民进时他已任职荣昌县教育局副局长。我也曾在中学教过十多年书,这让我对他油然而生亲切感。

口碑

这以后,常常从荣昌县来的民进会员和统战部同志那听到对苏庆的工作肯定或处事好评。概括起来就是:教学工作是骨干,领导工作得人心,人脉宽广善相处,夫妻恩爱很和谐。对别人的这些褒奖,我还待眼见为实。

苏庆殉职后,荣昌县教育局于6月15日举行他的遗体告别仪式。在仪式过程中,我对他“人脉宽广”“好人可惜”得到一些实在的感觉或印证。当天上午下了一场雨,教育局附近街巷,人流拥挤,来参加仪式的人很多,还有不少是与教育界无关的市民。我多次听到人流中对他自发的褒扬。

琐事

苏庆待人宽厚。我在市委会机关一直在宣传处工作,大会小会摄影也是我的一项工作内容。认识苏庆后不久,他作为副主委邀请我参加民进荣昌县组织的换届会议并拍照,特别是拍合影照。那时我们机关经费不宽裕,没有高档相机,加上那是一个阴天,会议结束时己近暮色。拍合影照时,光线阴暗,我使用的“珠江201”,又无法补光,结果拍出的照片质量不高。我很内疚,他却没有丝毫抱怨,还语气暖暖安慰我。

在这次会议中,我认识了有“全副武装”摄影器材装备的何夕瑞老师。更让我对他感兴趣是他的传奇人生和精湛的提琴制作技艺。以后,我撰文一篇《他为优美旋律“奠基”》,在《重庆民进》和《重庆社会主义学院学报》上刊发,宣传何夕瑞老师。

2001年12月,苏庆被增选为重庆直辖后民进重庆市第一届委员会的委员、常委,并被任命为副秘书长。同时,我得悉他将调来机关工作,非常高兴,翘首以盼。

2002年2月,苏庆正式调入民进重庆市委会机关工作。记得他来的那天,机关同志都兴高采烈欢迎他,大家七手八脚,帮他“搬家"。那时机关条件差,所谓的“家”,其实就是在机关图书室的一角,铺张简易床,拉上一道幕帘相隔充作卧室而已。另外安放好他带来的一台旧冰箱和一台旧电磁炉。

他不太在乎简陋的生活环境,全身心投入工作之中。他首先进一步规范了各处室工作内容和流程,以期更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质量,还强调做好一些工作细节。比如,对办公室,他要求在会议前要打出并放置好与会人员姓名座牌,并做了示范;对宣传处,他提出要更及时在媒体上对工作进行报道;对参议处,他要求平时系统梳理好各种建言献策和提案议案材料,及时向有关部门提供……

苏庆是窦瑞华主委看重而调来机关的领导干部。他工作作风平实细腻,待人处事谦和真诚,机关人人敬重他。在他领导下,整个机关工作推进有序有质。不久,机关上下协力同心,圆满完成了2002年3月的换届工作。苏庆也被民进重庆市第二届委员会任命为秘书长。

苏庆为人清廉正直,记得那时机关还没有推行工作午餐,有次碰巧我俩同时在外面买盒饭用午餐,我顺便将两份盒饭共6元钱付了。他无论如何都坚持付给我3元钱,并说,我们是同事,来日方长吧。

苏庆重视基层组织和会员工作,重视有工作特色的基层组织,重视了解并尽量帮助他们解决困难。比如4月中旬,陪同民进中央副秘书长雍冠生认真去会员钟辉的企业调研。与基层会员相处,他从不拿架子耍派头,也不太介意工作时的级别待遇。有一次,市科委工作的会员夏林平在西亚酒楼组织一个大型科技产品推介会,邀请机关同志参加。那天就他和我去参加。但临行办公室同志疏忽,没有派车。他也毫不在意,并劝阻了我去找办公室派车的建议,最后我们自己乘车去了。

苏庆喜欢阅读一些文艺作品。那个时期,由于宣传处只有我一个人,我经常下午6、7点还在办公室处理各项工作。他就时常来我办公室关心询问并聊上几句。以前机关订有各种杂志,每年以卖废书报的方式清理。我通常选留一些感兴趣的待处理的杂志留待余暇时看。因而在我办公室有几大摞旧杂志。当得知苏庆晚上空闲时间爱看书报杂志时,我就挑出历年的《新华文摘》《当代》《十月》等给他了。

苏庆和我工作余暇经常聊天,内容涉及多方面,包括家庭子女。其时,他的儿子苏畅在电子科大就读,我的儿子在四川大学就读,两个孩子的地域相同,专业相近。聊起他们的学校和专业、毕业后的出路等等时,我们很投机。

苏庆秘书长不仅很快了解了机关干部职工的工作和家庭状况,而且非常重视干部的出路问题。我在民进重庆市委会机关工作24年,一直呆在宣传处,从没有一次挪过工作岗位。有一天,他在机关会议上传达了中共市委统战部关于向外交流机关干部的会议精神并提出,有意愿交流到市里一些单位的同志可以报名。会上现场没有人报名。第二天,他正式与我谈话,询问我对向外交流干部之事有何想法,为什么不报名。我当时想的是,无所谓,在哪里都是工作。他悉心和颜悦色开导我。大意是,考虑到我出身于“教育世家”,又曾在教育战线工作过十多年,他们决定上报将我交流到市教委基础教育处工作,并已紧锣密鼓地履行各项手续。当时,我同意了,却抱着无所谓的想法。非常不幸,不久苏庆秘书长殉职了,我交流之事也没有了下文。这20年里,当我想起此事,内心更加涌起对他的感激之情;也想到若他没有遭遇车祸,也许我人生下半段的轨迹会是另一种情况。

结语

苏庆为民进的事业献出了生命,他是有良好人品良好口碑的干部,我们应该记住他。他是我的良师益友,我与他之间的交往琐事,我永不会忘记。

仅以此文表达我对苏庆长久的深切怀念!


                                 2022年11月1日


作者李渝沙系民进重庆市委会宣传处原处长)

作者:李渝沙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