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进风采/双岗建功/扎根基层做乡村产业振兴的引路人

扎根基层做乡村产业振兴的引路人

记民进会员、重庆市畜牧科学院发展改革处副处长曹政

来源:民进荣昌区委会|作者:魏霞|时间:2023-02-15 14:40:48

曹政,民进会员,重庆市畜牧科学院发展改革处副处长。2021年5月,曹政作为市委农办驻乡镇产业指导组成员之一,来到万州区龙驹镇开展为期两年的驻镇产业指导工作。

一年多来,曹政与乡亲们一道,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绘就乡村产业振兴美丽画卷。


深入调研  制定产业提升规划

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而乡村振兴的前提,就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一到龙驹镇,曹政就与成员们迅速进入角色,深入田边地头、农户家中,与群众拉家常、谋发展,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掌握当地产业发展基本情况。

通过走访,曹政发现龙驹镇位于渝鄂交界处的七曜山支脉,地形多为“两山夹一沟”,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山高坡陡,土地贫瘠,产业基础相对薄弱,抗风险能力不强,部分脱贫户发展能力还比较脆弱,一些边缘户稍遇风险变故,就可能致贫,实施乡村振兴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虽然困难与问题并存,但曹政认为,发展产业是巩固拓展脱贫成果的治本之策,也是乡村振兴的长远之计。

通过深入走访调研现有产业存在的问题与困难,曹政整理并统计全镇产业发展台账,起草并制定“大蚕蛾防止技术”“李子裂果防止技术”等产业管护指导技术7项,起草中药材操作简介9项。调研并撰驻镇帮扶工作、产业提档升级、产业融合发展等规划与建议10余项。

其中,“生猪种质资源保护”建议被全国政协《每日社情》采用、“完善驻乡驻村帮扶制度”与“加强农业公共品牌建设”建议被市政协采用、“优化李子产业结构”建议被市政府《专报信息》采用、“加快畜牧业机械化发展”被市委统战部《党外人士建言》采用、“建议加快农业全产业链数字化进程”被民进中央采用。


因地制宜  建立稳定增收的效益模式

农业要强,必须立足山水特色凿出坦阔“山路”,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

由于龙驹镇多山地、多森林的特点,小水果、茶叶、花椒、中药材、食用菌以及芦花鸡成了当地的主导产业。为了实现主导产业之路越走越宽,让脱贫群众“稳得住、能融入、能致富”,曹政主持完成了全镇21个村居产业发展布局图的起草与绘制,对现有产业存在的重点问题形成了具体的解决方案,并对6项主导产业的后续发展方向做了针对性的发展规划。

在此基础上,曹政还主持或参与制定了“芦花鸡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食用菌基地提档升级方案”等7项产业发展规划,并根据产业面临的现实问题,针对性发布“关于预防李子生理性裂果指导意见”“散养鸡生物安全防控技术手册”等技术指导意见20余项。

产业发展薄弱,技术人才匮乏一直是龙驹镇产业发展的“硬伤”。为此,曹政积极协调市区二级行业主管部门,起草并主持灯台村市级“一村一品”、灯台村“食用菌基地基础设施配套提档升级项目”、龙驹镇“市级示范合作社”项目申报工作,并主动对接万州区农业农村委果蔬站、多经站、三峡学院以及三峡职业学院等单位,针对农产品精深加工、仓储物流、品种改良等农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各个环节,搭建了一套技术投入的合作体系,从技术创新、产业延伸、产品打造、市场推广等角度,推动产业链“接二连三”发展。

此外,为提升村民的技术水平,助镇期间,曹政先后组织茶叶基地现场技术培训20余次、现场教学茶叶剪枝与施肥技术10余次、现场开展李子基地排水沟修建示范、红薯种植技术培训、油橄榄种植技术培训,并组织业主开展农业景观盆栽的栽培与制作等技术指导工作,建立了一套农业产业问题反馈与技术投入的良好关系,实现了从授人以鱼向授人以渔的转变。其中,由其主持的梧桐村中药基地GAP标准种植与管理技术改良,在万州区人居环境与特色产业的“双亮”评比中获得“一等次”。


扩宽渠道  推动产业深度融合

近年来,农特产品的销售,成了解决农民增加收入的关键问题。如何才能把农特产品卖出去,卖个好价钱,是保障农业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点和难点。

为破解龙驹镇现有产业存在的“多而散、无规模、销售难”的产品困境,曹政牵头带动47家企业、6个产业大户成立了“龙驹镇乡村产业促进会”,并设立了宣传推广组、产品策划组、项目服务组、农村电商组以及办公室五个职能部门,分别负责全镇产品的宣传推广、产品包装打造、会员项目申报服务、物联网产品销售等工作。

同时,引进经销商并成立了“山水龙驹商贸公司”、开发了“龙驹生产力APP”产业信息客户端、打造了“景观农业”系列农业景观盆栽、注册了“山水龙驹”系列商标。

此外,为推动农业产业深度融合,通过二三产业带动第一产业发展,曹政通过面对面讲,手把手教,点对点答的形式,鼓励业主科学有序地围绕主导产业布局配套产业,带动上下游产业抱团发展,引导本地产业融合汇聚成供应链,在区域间形成“内循环”。

与此同时,为增强龙驹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曹政借助“西部农交会”契机,为龙驹农产品包装与宣传手册进行了重新设计,形成了“扬长”与“补短”相结合的产业品牌与特色产品,有力地推动农产品的商品化发展。

一年多来,在曹政和产业指导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龙驹镇成立了特色餐饮中心,开发了药茶、药膳、水果养生餐、系列汤锅底料商品等产品,并以药食两用特色餐饮与商品为纽带、以梧桐村中药材基地与科技小院为基础,推动该镇茶叶、中药材、芦花鸡、水果等产业逐步形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模式,走出了一条符合地域特色,具有显著差异特征的农业产业化发展新路子,有效地促进了农民持续增收致富。


曹政(中)调研茶叶生产发展情况

作者:魏霞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