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进风采/双岗建功/讲好属于自己的教育故事

讲好属于自己的教育故事

记重庆外国语学校教师会员桂鹏

来源:民进九龙坡区委会|作者:九龙教育|时间:2023-02-28 15:23:15

桂鹏,重庆外国语学校数学教师、班主任。民进会员、民进重庆市外国语学校支部委员。曾被评为九龙坡区工作成绩突出教师,校优秀班主任、优秀共青团辅导员。所带班级曾获校优秀班集体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指导学生曾获2021年西南地区唯一的剑桥卓越学子奖,指导学生社团视觉传达社曾获重庆市高中生优秀社团称号。


班主任教育观


尊重个性,认同差异

拓展边界,挖掘潜能

桂鹏老师认为,作为班主任,应以以生为本,以学定教为理念,尊重每一位学生的个性,创造无限的发展空间,让学生看得见远方、踩得稳脚下。

学生,为而学。教育的目的是教会人的本领,生有两重含义——生存与生活。前者是现实,是人的必要条件;后者是梦想,是人的充分条件。为师者应首先教给学生生存能力,其次要教会学生寻找生命的意义。在此基础上,教育应包含两个维度——身体维度,强健的体魄和健康的状态;心灵维度,爱的教育、逻辑教育和美的教育。

师者,因而教。教育的过程应当是因材施教,个性引领。教育是用外在的力量对学生产生影响,成长是以内在力量推动学生的自主发展。为师者,既要学会推动学生又要学会等待学生,在两者平衡的基础上,创造不同的空间让学生有方向、有节奏、有效率的不断前行。




教育故事

Storyteller讲故事的人

打破校园范围,拓宽德育边界。桂鹏老师在积极践行学校德育工作方针的基础上,努力探索不断创新,打造德育品牌“Storyteller讲故事的人 

故事的起源

最初的想法是源于一次主题为我的大学与专业的班会课,课上同学们表达了自己对学校和专业的想法,从他们的表达中不难感觉到,很多同学对于自己的学业和职业生涯规划颇为迷茫。为了给同学们直观的感受体验,桂老师计划邀请各行各业的精英,以讲故事的方式,分享他们的求学经历、专业选择、行业经验和生活体验等,为同学们提供全方位的视角,促进他们对生涯规划的思考。但随之而来最大的问题就是:到哪里去找讲故事的人?

故事的开篇

家校共育,毫无疑问,家长是最大的资源群体,但学生青春期本能的抗拒心理让桂老师不得不尊重听众的感受,桂老师试着邀请一位家长,但最终在其女儿的不同意之下作罢。接下来,同事便是第二大资源,但由于活动的设想是邀请不同行业的人分享不同的观点与视角,老师,对于学生太缺乏新鲜感。最终,只能延展到家长的朋友、同事的朋友以及自己的朋友。开篇不易,在一位家长的推荐下,开始了这场学校、家庭、社会三方共育的活动之旅。

故事的过程

20201123日开始,桂老师共计邀请了12位嘉宾带来了12场不同主题的故事。一段段故事如夜空中的烟花,绽放在过往的流年中,打动着在场的聆听者。有教无类、有教无界,打破校园的藩篱,拓展受教的边界,把学生暴露在各行各业的人物面前,代入别样的人生,提升思维方式,探索职业方向。听一个故事,习众家之长,悟一句哲思,催青春奋进,Storyteller创造了一幅又一幅绚烂多彩的画卷。在这十二期中,有三期的嘉宾是家长,值得一提的是,最初反对家长进校讲故事的那名女孩,在第五期结束时主动向桂老师推荐了她的父亲。

故事的反馈

 从班级到年级,从年级到学校,桂老师看到越来越多的师生主动走进故事。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一场活动都收到来自同学们的积极反馈。同学们形容Storyteller像开盲盒,永远不知道下一个讲故事的人是谁,会讲些什么。同学们说每次活动结束后相互讨论,发现大家的感受完全不一样,抛开书本的唯一答案,去看到生活中真正的事物,这一点和平时上课完全不一样。同学们还建议故事分享者不要高估他们对一个行业的了解,也不要低估他们对一个行业的好奇心,希望多多分享职业背后的酸甜苦辣。

故事的背后

作为活动的策划者,从最初的单打独斗到成立执行团队,这群由老师带领学生组成的高效团队,负责完成每一期故事的宣传海报、现场主持、流程记录、视频剪辑、后期编辑和公众号发布之外,还制作了双语版活动介绍手册和宣传纪念视频。师生携手前行,为更好的呈现每一段故事而不懈追求。在每一季活动结束后,执行团队也会对队里的同学开具一份校内工作证明,为他们的申请加分、为高中生活留下纪念。

故事的愿景

由桂老师等人组成的执行团队希望强化Storyteller品牌形象,继续加强学校、家庭和社会的三方共育理念,为故事注入更多的色彩,为同学们提供更丰富的故事分享体验;

希望每一年顺利完成执行团队成员的更替,不断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带领一届又一届的同学们创造更多的精彩;

希望进一步挖掘生涯规划理念,以Storyteller为蓝本,创造更多的项目式体验活动,推动促进学生自身成长与发展。

故事的未来

或许有的故事已告一段落,但属于桂老师和同学们的故事还一直在进行着,桂老师愿同学们都在自己热爱的道路上砥砺前行,以后接过这个接力棒,成为下一位Storyteller

奋斗不息,故事继续。



作者:九龙教育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