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元胜:奋进正当时 追梦再出发

——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心得体会

来源:市委会宣传处|作者:卢元胜|时间:2023-03-14 17:15:48

奋进正当时,追梦再出发。3月11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3月13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也举行了闭幕会。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对今年各项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凝聚起上下同心、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激励着我们为梦想砥砺前行。阳春三月喜气洋洋,神州大地意气奋发。开完两会,我们的一个普遍感受就是:信心更强了,底气更足了,干劲更大了。

回顾2023年全国两会,教育相关话题依然是关注焦点。针对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大学生就业等方面,与会代表们提出了众多建议,其中“加速普职融通”“将托育纳入公共财政支出预算”等引发公众热议。

2022年年底,中办、国办出台《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提出了新阶段职业教育改革的一系列重大举措,彰显出国家对职业教育建设的重视和支持。走进新时代新征程,对于如何增强职业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配性,两会代表委员们也提出了多条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苏华认为,发展职业教育,就是要让接受职业教育的学生充分实现个人才干增长和价值提升。要完善职教高考,扩大职教本科规模,打破技能人才成长的“天花板”,让职教学生“升学有道、就业有门、创业有方”。另外还有不少专家针对完善职业教育体系、加快中等职业学校布局调整和资源整合、落实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项目的政策、发挥职业教育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加强普职融通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坚定信心,源自对发展大势的深刻把握。职业教育前进路上,我们面临各种风险挑战,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职业教育存在因资金投入不足而办学能力较低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专业设置老化落后、职业教育资源不足、社会认可度不足等方面。但从总体上看,我国职业教育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时”与“势”依然在我们这边。困难不容低估,信心不可动摇,干劲不能松懈。要看到,风浪是前进中的波动,问题是成长中的阵痛。面对风险挑战,要善于化危为机、趋利避害,紧扣重要战略机遇。我们要加快建立起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并行的教育体系,建设全面覆盖、多层次、多类型、有特色的职业教育体系。整合职教资源,打造适应本省、本区域经济发展特色的职业教育体系及教育品牌;畅通职业教育的升学渠道,建设高水平、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扩大受教育者的选择权。

推进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培养更多适应社会需求的高素质技能人才。我们还应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大职业实训方面与企业的合作,更好地为产业输送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全面提升职业学校教学质量、管理能力、硬件质量,健全企业、行业招聘人员准入管理制度,引导社会正面宣传,提高职业学校社会评价。同时各级政府还应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引导民间资本参与职业教育,加强企业、行业协会等民间力量深度合作,增加职业教育的经费。结合地域优势,打造一批世界一流的职业院校和骨干专业,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

有梦想就有希望,有信心就有力量。今年两会不断释放民生利好,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广大人民群众看到了新希望。作为一个职教人,我将持续关注教育大事,坚定必胜信心,激发实干力量,爱岗敬业,把两会精神落到实处;作为一个民进会员,我将不断加强政治学习,持续强化自身素质,积极参政议政,热心会务工作,力争双岗建功。

作者:卢元胜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