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上学苑/学习园地/认真学习陈敏尔书记讲话精神 热议工作报告

认真学习陈敏尔书记讲话精神 热议工作报告

——重庆民进会员在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上言论综述

来源:大会秘书处、市委会宣传处|作者:邹开虎、谯治|时间:2018-02-06

1月25日至29日,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讨论陈敏尔书记讲话精神,认真审议市政协两个工作报告,讨论协商市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财政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民进重庆市委会主委、市政协副主席陈贵云,民进重庆市委会副主委刘光才、莫裕全,秘书长罗挺等20位会员在民进界别小组参与讨论,另有20余名会员在教育、文化艺术、医疗卫生等10个界别小组中参与讨论。

学习讨论陈敏尔书记讲话

陈贵云委员表示,学习敏尔书记讲话精神,要充分认识十八大以来五年重庆的发展成就是全方位、开创性的,要充分认识和体会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重庆的关心关怀。他强调,敏尔书记讲话体现了重庆如何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的“两点”“两地”定位、“四个扎实”要求,并提出四大方面工作要求,为政协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更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职能指明了方向;敏尔书记的讲话还对做好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要求。他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找准参政议政着力点,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敏尔书记讲话中“把严格管理干部和热情关心干部结合起来”让马成全委员感到振奋,认为重庆发展充满希望,政协工作大有可为。卢志红委员表示,敏尔书记的讲话在宏观上给民营企业指明了方向,为民营经济指明了发展路径,是“进入新时代、开创新局面”的动员令。

作为民进界别小组召集人,刘光才委员希望大家在思想上与时俱进,在行动上充分自觉;建议大家用好会议发言、提案以及专委会等履职渠道和平台,把报告精神贯彻到履职全过程中。大家纷纷表示,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精神状态,集中精力,履职尽责,认真审议报告,踊跃建言献策,遵守会风会纪,助力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开成民主团结、凝心聚力、务实奋进的大会。

热议七个工作报告

陈贵云委员认为,市政府工作报告求真务实,坚持问题导向,谈问题客观、不回避矛盾,讲成绩实事求是。报告对今后五年工作的安排,很好地贯彻了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两点”“两地”定位和“四个扎实”要求,贯彻落实了市委五届三次全会确定的“三大攻坚战”“八大行动计划”,既有五年的长远方案,又有三年的行动方案,还有2018年的具体工作安排,是务实把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落实在重庆大地上的一份好报告。

乡村振兴是本次大会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莫裕全委员认为,乡村振兴面临人才流失的困境,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时,应加强对人才队伍建设的深入研究,探索吸引人才回流乡村的有效措施。马成全委员建议在农村用地上进行探索,破解城市资本下乡的难题。

谈到经济建设,委员们纷纷感到未来可期,尤其对未来重庆民营经济发展充满希望。罗挺委员认为,报告针对性强,步骤明确,重点突出;提出的“经济的韧性不够”引人深思;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令人期待,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报告中对高铁建设的规划也值得期待。马成全委员建议进一步优化项目引进考核机制,跟进引进企业的发展情况,激励项目引进在税收、产值、就业、产品、品牌上产生实效。

教育和文化艺术往往是民进会员们最关注的领域。刘红斌委员建议财政部门拓宽扶植政策的惠及面,加大对民办教育的投入,促使民办教育成为公办教育的有力补充,适应和满足社会需求。米新生委员建议定期开展中小学家长培训活动,家校联动,以校风带家风,以家风促校风,进而促进社会风气的好转;他希望教育部门提高生命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课实效,培养学生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心理品质,自觉尊重和珍爱生命。张希希委员建议加大对幼师心理素质、道德素养等方面的培养和考核力度,纠正过度注重幼师唱歌、跳舞等特长能力的情况。会员张化萌建议重视自闭症儿童群体,增设自闭症儿童援助专项基金;注重发展自闭症儿童的艺术天赋,进一步完善特殊教育。在文化艺术方面,梁光华委员建议政府更加注重对群众身边经历的正在变为历史或即将变为历史的文化进行保存,在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上不要“搞形式”。赵婷委员建议政府建立优秀文艺项目推广平台和机制,让重庆本土优秀文艺项目走出去、走得更远。

人才问题涉及发展的方方面面,各界别委员广泛关注。在引进范围上,钟代笛委员建议不仅要重视“高精尖”人才的培养引进,也要重视“中坚骨干”人才的培养引进。在城市对人才的吸引力上,罗挺委员建议关注并探索培育高端民办教育市场,从优化高端民办教育供给质量的角度,抓好教育产业发展,在留住高端民办教育需求的同时留住高端人才,提升重庆发展的软实力;会员张化萌建议在人才引进工作中应进一步做好资金保障、团队建设、家属就业、子女就学等方面的配套保障,增修博物馆、美术馆、青少年科普中心、市民学校等文化场馆,增强城市的文化浸润力,提升城市对高端人才的吸引力。在人才激励机制的设计和落实上,钟代华委员建议既要保障基础,又要突出重点,避免投入过于分散,难以形成气候,如:进一步加大对交响乐团等基础性文化团体的财政保障,在“造就名家大师”的工作上,更加精准地加大对重点艺术名家的扶植力度。

在医疗卫生方面,季平委员建议高标准、有序开发医疗市场,促进医疗健康发展;超前规划体制内外医疗机构界面,促进体制内外医疗机构同步发展;赋予医师协会、各类医疗质量控制中心更多的政府职能、行业规范职能。

作为政协委员,大家对民主政治建设也进行了认真思考。莫裕全委员认为,政协提案的办理和建议的落实,需要各方面统筹配合,只有最终落脚到各部门形成共识,才有利于提案建议落实。刘林委员认为,提案立案率如果太低,将不利于调动委员们的履职热情和积极性,建议在注重提案质量的同时,进一步提高立案率。马成全委员建议从形式上层层推进、从内容上把握政策落实情况、机制运行情况等重点,将民主监督落到实处。

作者:邹开虎、谯治

责任编辑:谯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