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浏览/市委会要闻/“同心•彩虹行动”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教师培训暨助力西部少数民族地区教师成长培训班第三期开班

“同心•彩虹行动”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教师培训暨助力西部少数民族地区教师成长培训班第三期开班

来源:市委会宣传处|作者:文/朱美栋 图\何元|时间:2023-04-17 14:53:34



 




4月16日,由民进中央社会服务部委托开展,民进重庆市委会、重庆市第十一中学校承办的“同心•彩虹行动”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教师培训暨助力西部少数民族地区教师成长培训班第三期开班式,在重庆市第十一中学校举行。民进重庆市委会主委、重庆市政协副主席陈贵云,民进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刘文胜,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吴萍出席开班式。民进重庆市委会专职副主委罗挺主持开班式。

“同心•彩虹行动”助力西部少数民族地区教师成长培训是民进重庆市委会、重庆市第十一中学校在民进中央支持下联合开展的一项为期5年的公益培训项目。培训对象主要为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民进中央对口帮扶地区以及重庆本地脱贫区县的乡村中学教师。项目自2021年春季学期启动以来已经办班并结业2期,培训了来自贵州、重庆两省市12所中学的54名教师,通过网络视频直播辐射影响近1000人。

第三期培训班共有来自重庆、广西、贵州、四川、云南、甘肃、宁夏等7省市42县的50名中青年骨干教师参训。培训得到开明慈善基金会、北京明伦公益基金会、课堂内外杂志社等单位和部门在资金、资源等方面的积极支持。培训将以培养学科育人能力为主线,聚焦课堂教学主阵地,按照“学习明确问题—实践解决问题—反思提升经验”的路径,开展课例研修,引进专家举行专题讲座,同伴互助进行交流研讨,并且搭建专业发展平台孵化教师学习成果。培训班安排了50位优秀指导教师承担培训任务、进行跟岗结对。

民进南岸区委会主委、南岸区政协副主席郭同永致辞,重庆市第十一中学校副校长李顺林介绍了培训计划,参训学员代表和指导教师代表作了发言。



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吴萍讲话

吴萍表示,民进重庆市委会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和民进中央工作要求,积极发挥民进教育主界别的特色和优势,联合重庆市第十一中学校举办公益培训班,承办民进中央“同心·彩虹行动”社会服务项目,必将对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和乡村振兴作出积极贡献。必将为重庆市加快建设新时代多党合作实践高地,展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独特优势,讲好多党合作故事,发挥积极作用。



民进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刘文胜讲话


刘文胜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着基础性、先导性作用,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民进重庆市委会与重庆市第十一中学校积极参与民进中央“同心·彩虹行动”,聚焦乡村教育短板联合举办乡村骨干教师公益培训班,是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体现,为培育“能战斗、发展好、带不走”的好老师,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了积极贡献。他勉励参加培训的学员和指导教师传承弘扬“大先生”的精神情怀,结合培训和实践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做立德树人的典范,共同致力建设有本土特色的高质量教育体系,努力让每一个西部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民进重庆市委会主委、重庆市政协副主席陈贵云讲话


陈贵云围绕“意义”“感动”“感谢”“祝愿”四个关键词作了讲话。陈贵云指出,人才振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方面和基础,教育是人才振兴的根本。民进市委会联合重庆市第十一中学校开展此项公益培训就是为了以乡村骨干教师的专业成长来推进西部教育事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陈贵云向重庆市第十一中学校为培训所作的辛勤付出,向开明慈善基金会、北京明伦公益基金会、课堂内外杂志社等单位和部门对培训的大力支持,表示了感谢。他表示,重庆市第十一中学校积极利用自身的资源和优势,精心设计、认真实施、坚持开展公益培训项目,实现了培训活动与优质教育资源的有效嫁接。他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使项目越办越好,力争办成有全国影响力、重庆辨识度的高质量社会服务品牌。

民进中央企业家联谊会会长韩强,民进中央开明画院副院长封俊虎,开明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北京明伦公益基金创始人秦东魁;中共南岸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丹文,南岸区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文静出席开班仪式。

作者:文/朱美栋 图\何元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