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浏览/市委会要闻/民进中央副主席高友东来渝调研参政党建设和理论研究工作

民进中央副主席高友东来渝调研参政党建设和理论研究工作

来源:市委会宣传处|作者:文明|时间:2023-05-16 19:07:05



5月16日,民进中央副主席高友东一行来渝调研,召开民进中央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暨参政党理论研究工作座谈会。民进中央研究室主任朱一多,民进重庆市委会副主委、民进重庆市委会参政党理论研究会会长侯东德出席会议。会议由侯东德主持。

朱一多代表民进中央介绍了本次调研会议召开背景和相关工作情况。侯东德代表民进重庆市委会,汇报了民进重庆市委会参政党理论研究工作情况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工作情况。部分市委会参政党理论研究会成员、区级组织相关负责人和基层会员代表围绕调研主题作了交流发言。




高友东对民进重庆市委会积极开展参政党理论研究工作、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所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他指出,新时代新征程,无论是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还是加强参政党理论研究工作,都是时代所赋予我们的重要责任,这就要求我们切实履职尽责、狠抓工作落实。他表示,围绕参政党建设和理论研究工作开展的本次调研会议,既是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驱使,也是突出问题导向、敢于直面问题、推进自身建设的要求,我们在分析研究这些问题时要讲究辩证法,更加科学理性辩证地找根源、寻良方、破难题。

高友东强调,民进开展参政党理论研究,既是为了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现实实践而进行的理论层面的总结、研究、升华,也是为了从参政党理论研究角度为推广经验、解决问题,进而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供理论支撑。为此,一是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理论研究的高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的集中体现和标志性成果,为我们在新征程上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我们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和解决问题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作为理论研究者要破解工作中的问题,必须提升学精悟透和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要辨势明情、认清形势,切实重视参政党理论研究。要跟上形势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作为理论研究的基本任务,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增强使命意识和担当精神,立足于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更好发挥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特色和优势,把理论研究工作推向深入,为自身建设履行职能提供可靠坚强的精神支撑和理论指导。三是要立足实际、彰显特色,发挥理论研究会作用。要进一步明确研究工作的要求和任务,充分发挥汇集会内外专家的优势,积极开展和参与研究活动,加强研究队伍建设,提高研究力量、资源、成果的共享水平,围绕实际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着力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加强理研会建设,更加充分发挥示范带动和上下联动作用。四是要创新方式、丰富载体,加强能力和队伍建设。理论研究人才的成长和理论研究队伍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既需要从长计议,充分做好规划设计,更需要立足当前,下大力气抓紧抓实,要在吸引整合各种理论研究资源、形成长效机制上不断探索,努力做到会内专家与专职干部紧密结合、会内与会外研究力量的相互配合,让理论研究会和理论研究人员发挥出应有作用,共同形成推进民进事业不断前进的动力与合力。他希望民进重庆市委会结合民进“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积极引领全市各级民进组织持续深入开展参政党理论研究工作,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推动理论研究工作不断深化提升,推动民进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民进重庆市委会参政党理论研究会副会长、部分成员,部分重庆民进区级组织负责人和会员代表,市委会机关各处室负责人等共计20余人参加了会议交流。

作者:文明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