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追梦人

来源:民进綦江区委会|作者:梁光华|时间:2023-05-31 09:26:39

清晨的阳光,一沐光辉撒开,就穿透了青山湖诗情画意的微波,让所有的梦想,包容在那清碧满帘的绿水里,倾述到那绵延舒缓的青山中。关于人生追梦的价值,透过湖光山色的沉淀,诠释出浓郁的情怀。

翻阅万盛古老的记忆,在原始混沌的上古时代,这块土地就有先民追梦的足迹。神秘的夜郎文化,豪迈的巴文化,纯朴的南平僚文化,一茬又一茬的古代文化,在这里萌芽、成长、融合和传承。溱州旧邑、荣懿故县,这些古老的地名,就是几千年来万盛先民追梦幸福生活的历史痕迹。

也许,因为年代过于久远,我们难以窥探古人追梦的原动力,也难以分享他们追梦的幸福感。但万盛近现代所发生的事,并形成的那种不畏艰辛,砥砺前行的追梦精神,还历历在目,犹现眼前。

180多年前的采煤探索,开启了万盛现代文明的先河,孝子河繁忙穿梭的航运文化,孕育了工业城市的原始基因,这是万盛追梦工业文明的不朽长卷。80年前的抗战煤都,用悲壮、牺牲和大爱,成就了万盛人精忠报国的爱国情怀,那蓝天翱翔的中运一号,激发了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这是万盛追梦国家独立自强的烽烟使命。60多年前建立的南桐矿区,将家园演绎为热血担当的能源之城,无数率性耿直的热血男儿,满怀建设新中国的理想,从地心深处采掘出光明,源源不断地支撑起巴蜀大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宏大事业,这是万盛先辈改天换地的追梦史诗……

邓九先、刘子如、汪石冥、梅怀清……人才辈出的万盛,修身立德的先贤,他们或投笔从戎,或创业经商,创造了一茬又一茬斑斓而鲜活的文化,书写了精忠报国、孝行天下的家国情怀,毫无疑问,他们是幸福的追梦人。

一辈人有一辈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情怀。万盛这些年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带来的不仅仅是全民健身理念,更带来全民昂扬向上的追梦精神。万盛资源型城市转型成效初现,这是万盛父老乡亲追梦的必然结果。大家秉承不忘初心的责任感,努力建设美丽、宜居、幸福、康养的活力万盛。

回顾万盛发展,真可谓一年一个台阶,变化巨大。不管是早期的矿区煤矿开采,还是接着的三线国防建设,直到如今的城市转型、工业强区,氛围浓郁的万盛工业始终是追梦者驰骋的舞台。万盛旅游艰苦拓荒,在发展中逐渐将体育健康、文化事业、乡村振兴融入其中,让绿水青山散发盛城美景,成为万盛对外交流一张响当当的名片。万盛昔日山路十八弯,山高地陡,沟壑林列,万盛人硬是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天堑变通途。几十年来,大家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将万盛建设成追梦者青睐迷恋的幸福小城……可以说,万盛的每一处变化,都书写了我们这代人满满的奉献,让无数人的追梦充满正能量、成就感。

以孝行天下著称的万盛,以海纳百川闻名的小城,这里始终为失意者点亮希望的灯火,为苦难者营造温暖的家园,为梦想者搭建创业的舞台。来之前是过客,来之后是归人,每个人在这里都可以安身立命,追梦成真。寻访万盛每一处角落,都有感人的故事感动你我。夜寒的路灯下,保洁工人开始一天的忙碌;晨曦的校园里,莘莘学子勤学经典的文化;青山环绕的农家瓦房,袅袅炊烟彰显乡野的旋律;繁忙穿行的路人,匆忙脚步带动小城的节奏……所有的行业,都憧憬着美好生活,踏着追梦的节拍,努力建设亘古守望的家园。

幸福的真谛是什么?是在于无怨无悔的奋斗;奋斗的意义在哪里?是在于全心全意的追梦。机遇与挑战并存,奋斗与幸福同行,初心与使命不悔,忆溱州往昔,看万盛今朝,我们都是追梦人。

作者:梁光华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