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永新在重庆开展主题教育联系点工作

来源:民进中央网站|作者:金依|时间:2023-09-27 23:49:34


25日下午,“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联系点座谈会在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召开。

为深入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9月25日至26日,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朱永新赴民进重庆市渝中区委会开展主题教育联系点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袁家军会见朱永新一行,重庆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唐方裕,中共重庆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卢红出席相关活动。民进重庆市委会主委陈贵云陪同调研。

25日下午,“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联系点座谈会在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召开,朱永新与民进渝中区委会班子成员、基层组织负责人和会员代表座谈并讲话。座谈会上,民进渝中区委会主委高琳汇报区委会开展主题教育工作情况,8位会员代表围绕深化主题教育和“作风建设”主题年工作、基层组织建设、双岗建功作交流发言。

朱永新在讲话中对渝中民进各级组织、广大会员和专职干部表示亲切问候,对渝中区委会的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各位会员为民进会务工作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是民进全会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二十大精神,开展的一项重大政治活动。他强调,要扎实做好主题教育和主题年工作,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效;要引导和鼓励会员双岗建功,把自己的“小我”融入国家的“大我”、民进事业的“大我”之中,将个人专业转化为履职专长,从本职工作中挖掘参政议政素材,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要提高会员发展工作质量,坚持“人才强会”战略,在发展会员时严格把握标准条件,规范发展程序,注重发展吸收代表性强、履职亟需的高层次人才;要着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持续增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和活力,进一步夯实民进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的基础。


26日上午,“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专题报告会在重庆市巴蜀中学召开。

26日上午,“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专题报告会在重庆市巴蜀中学召开。朱永新为渝中民进会员作题为“坚定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历史自信”的专题报告。民进渝中区委会150余名会员参加报告会。

朱永新在专题报告中,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论述”“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形成和发展”“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和“民进在新型政党制度下的履职实践”四个方面,阐述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意义、发展历程和丰富内涵。他指出,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成员,我们要重点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论述,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指导民进自身建设和履职实践。


朱永新为渝中民进会员作题为“坚定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历史自信”的专题报告。

朱永新强调,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实现了利益代表的广泛性,体现了奋斗目标的一致性,促进了决策施策的科学性,保障了国家治理的有效性。实践证明,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具有历史的必然性、伟大的创造性、巨大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反映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符合中国国情和国家治理需要,是有利于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基本政治制度。

朱永新要求,民进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立足现实、面向未来,以思想认识新提高带动履职尽责新作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活动期间,朱永新调研了民进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支部、巴蜀中学支部建设情况,并看望了尹明善、曾庆宇、张克敏、郑薇薇、李元林等老同志。

在渝期间,朱永新还会见了中共渝中区委书记黄茂军,渝中区政协主席王志宏,中共渝中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焕伦。

重庆市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秦敏,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洪斌,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李劲渝参加相关活动。民进中央组织部副部长邱江霞,民进重庆市委会专职副主委罗挺、秘书长欧阳喜陪同调研。

据悉,民进渝中区委员会成立于1983年7月,前身为民进重庆市市中区工作委员会,下辖23个支部,共有会员564人。近年来,民进渝中区委会突出界别特色,加强履职平台建设,积极开展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工作,履行参政党各项职能,区委会及多个基层支部先后被民进中央和民进重庆市委会表彰为先进组织。2021年,渝中区委会被民进中央表彰为“民进全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集体”。


(本文转载自民进中央微信公众号“民进网”2023年9月27日,转载时有调整)

作者:金依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