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浏览/市委会要闻/陈贵云率市政协委员年终视察团第四分团视察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发展情况

陈贵云率市政协委员年终视察团第四分团视察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发展情况

来源:市政协|作者:邹开虎|时间:2014-11-13

 

 

10月28日,市政协副主席陈贵云率市政协委员年终视察团第四分团赴永川区,视察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发展情况,市农委、永川区相关负责人陪同。

视察团一行先后来到重庆益保西瓜股份合作社、天沛农业有限公司、正百有限公司等地,对瓜菜种植生产经营模式、科技种苗成果转化、食用菌工厂化栽培工序进行实地了解。据悉,为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市农委加强政策引导,各区县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农民合作社提质增量,家庭农场快速发展,龙头企业实力不断增强。

座谈会上,委员们踊跃发言,就深化农村经营制度改革、依托产业链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破解融资难瓶颈、提升农产品科技化水平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建议。

陈贵云说,永川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思路清晰、效果明显。科研机构、科技专家入驻农业园区这一创新举措,走出了一条符合我市现代农业发展方向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道路,其经验值得借鉴。他认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光是生产主体,应该是生产、加工、销售全过程的经营主体;当前要引入现代企业的营销手段,进一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引导科技机构和科技专家参与新型农业生产,把技术参与、科技投入作为现代农业发展必不可少的一环;处理好国家农业发展战略和重庆市农业发展思路的关系,务实推动高效农业发展;在发展高效农业的同时,加大对粮食产业的扶持力度,确保粮食生产安全;研究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中的潜在问题,促进农业科学发展;不能以传统的农业思维来管理农业企业,要创新思路,将工业企业管理模式引入农业领域,加强对农民、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的指导与合作,全面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

作者:邹开虎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