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进风采/双岗建功/崔永元研究中心采访会员章孟杰

崔永元研究中心采访会员章孟杰

来源:沙坪坝区委会|作者:沙坪坝区委会|时间:2016-09-29

 

 

章孟杰(左)与崔永元研究中心主任、此次来渝采访负责人赵一工教授合影

 

 

 

 

2016年9月22日,中国传媒大学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人员来重庆对民进沙坪坝区委前专职副主委章孟杰进行了专访。中国传媒大学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是中国传媒大学直属研究机构,专门从事口述历史影像记录收集、整理、保护、传播、展示等工作。

采访中,章孟杰讲述了自己的人生经历。采访连续进行了五个多小时并全程录像。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对这次采访获得的资料非常满意,尤其是章孟杰保存了几十年的老照片、父亲劳教时往来的信件、当年的高考成绩通知单等都有很高的历史研究价值。

章孟杰生于1948年,童年成长在一个幸福的家庭:父亲毕业于南京中央大学,后在中学任教,母亲在人民银行工作,父母比较丰厚的收入保证了兄弟四人过着衣食无虞的生活。但在1958年的秋天正是他读小学四年级的时候,父亲被打成历史反革命分子送去劳教(1982年获得平反昭雪),人生顿时突发逆转,他沦落为“黑五类子女”,从此命运坎坷。1964年他初中毕业,尽管学业极其优秀,但仍被剥夺升学的权利,随后上山下乡到大巴山当了知青,这一呆就是11年。其间他努力改造自己,拼命劳动,甚至不惜冒着生命危险用绳索吊着在几十丈高的悬崖上书写“农业学大寨”,曾两次参加全县的“知识青年先代会”,但仍在招工时因“政审”不过关被淘汰。直到1975年11月,家里的亲人才想办法把他弄回重庆在磁器口运输合作社当了一名搬运工,每天的工作就是从船上运煤、担砖、扛水泥、抬石头。

1976年10月“四人帮”被粉碎,经济濒临破产的国家开始由乱到治,章孟杰也迎来人生的转机。1977年我国恢复高考,他尽管只是初中毕业,但凭着扎实的文化基础很快复习完文科知识并自学了高中数学,在1978年的高考中以高出录取线78分的成绩被师范院校录取,毕业后到中学当了一名中学语文教师,实现了人生的蝶变。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我国走上了繁荣富强的道路,章孟杰也迎来人生的辉煌。由于教育教学工作优异,他先后获评区百佳教师、十佳班主任和市优秀教师。加入民进后,先后担任支部主任、区委委员、区委副主委并担任两届区政协委员和两届人大代表,从此在参政议政领域大显身手,获得反映社情民意工作、优秀提案、专题调研和优秀人大代表等四十多项表彰和奖励。

他一生跌宕起伏的经历正是共和国六十多年历史的缩影,再现了极左路线给国家和个人带来的灾难。这证明了一条真理:个人的命运总是和国家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国兴我荣,国衰我辱,概莫能外。

最后研究中心和章孟杰签署了协议,协议中规定章孟杰拥有这次采访口述历史录影的永久著作权,授权研究中心保存、使用此次访谈之口述史料并享有终止授权的权利;这次访谈的口述历史录影将全部用于历史研究及对公众普及历史知识等社会公益方向;未来如果在纪录片制作发行、图书出版等过程中产生收入,也将全部投入到口述历史公益项目当中去。

作者:沙坪坝区委会

责任编辑:朱美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