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民进·杂感五则

——民进重庆市委机关纪念民进成立70周年征文

来源:参议处|作者:陈涛|时间:2016-02-29

一直以来,我都想写点什么东西来纪念一下我的民进生活,但或是因为觉得无病呻吟不好,或是懒惰,一直没能成文,实在是不应该。这次能借机关征文的机会逼迫自己码出几个文字来,也算是了却一桩心愿,挺好。

缘份

我想,我注定是与民进有缘的。

我家现在四口人。我父亲、我爱人、我自己,都是或曾是教师。自从五年前准备面试起,我就知道民进是以教育、文化、出版为主界别的参政党。而我的人生跟教育相关的实在太多。

我从两岁起就跟随父亲移居家附近的一所学校,在校园里玩耍,在校园里长大,童年的无数记忆都跟学校融合在一起。及至后来,我考师范,当老师,再离职读书,可以说我的前三十年基本无法与学校、教师、教育等脱离关系。

还记得我们一家在知道我在离开学校之后,考进去的单位是一个跟教师、教育息息相关的党派机关时,他们是那么高兴。除却因为我找到一份在主城的工作的缘故,还有那种找到组织一般激动。

特别是我父亲,他虽已退休。但他作为新中国培养的最早一批教师的一员,在听说刘中月事件和教师节的来历之后,更是显得十分欣喜,一直教导我要好好地工作,为民进、为他、为我自己。

温馨

我和几个朋友谈心时,发现那时的我们都不是那种轻易安定、轻易满足的人。所以我当初参加公考,不是一时兴起,也不是单纯地不想回去那偏僻的、几乎数十年不会发生变化的山村小学。而是存在一种——想找一处能让自己安定下来,能够安身立命的地方——的想法。

还记得面试时的主考官,干练而又和蔼,正是因为看到了她那亲和力十足的微笑,我那些不必要的紧张才迅速地消失。我也取得了理想的成绩。

后来到了单位,她问我:你面试前认识我?我说不认识。“那,为何你面试时看着我微笑?”我回答,那是因为我觉得您在对我微笑。这种画面,想起来就感觉到温馨!

现在看来,我是幸运的,机关里人虽不多,却其乐融融,的确是一个温馨有爱的地方。

感动

记得那天,领导要我写一个讲话稿,那是我进入单位以来写的第二份讲话稿,是在一位百岁老人的生日宴上的讲话。

刚开始我有点疑惑,为什么百岁老人的生日,市委会领导要去讲话?后来才知道,原来是因为这位一百岁的世纪老人,要通过我们的小桔灯向贫困学生捐款。当时我就激动起来。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啊!

写完讲话稿,我没有机会去现场亲耳听领导的致辞,原本还觉得遗憾。后来听说电视台里播了相关的新闻,我立马就去网上看重播。

讲话稿内容当然没有听到。但当我看到老人,用颤巍巍的手式却配合着十分清晰的话语,不停地表达她捐款的本意时,我的眼睛湿润了。

是啊,她并不富有。但她有信仰,她热爱着自己的组织,她践行着自己的诺言。

跟一些企业家会员相比,她的爱心不算少也不算多。但她的努力,也许就如我在自己的第一篇讲话稿中写的那样,“这朦胧的橘红的光,实在照不了多远”,但“桔火虽微,可以送温暖;桔火虽微,可以明方向;桔火虽微,可以耀千秋!”

激情

俞主任是我到市委会机关后遇上的第一位真正意义上的专家级参政议政骨干。她做事很有激情!虽然她本职工作很忙,全国各地到处飞,一年大半时间在外出差,但她从来没有在参政议政上敷衍了事过。

今年民进中央召开“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研讨会。市委会指派她代表市委会参加,我陪同。会议期间,我们连续几场会议结束后,都在宾馆外面转圈,不断的交流着心得。她是那么充分激情。

她今年向市委会申报了一个课题,又临时承担了两个课题,还主动撰写提交民进中央的参政议政成果材料。为了更好地完成这些研究以及她的本职工作,她经常凌晨三四点起来写稿子。以至于,我都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我终于不仅知道学霸是怎么炼成的了(她是南开大学的博士),还知道参霸是怎么炼成的了!”

勤奋

涛哥,跟我同名,只是不同姓。也许是沾了同名的便利,从进入机关开始,我就与他结下了不小的情谊。

涛哥长得很像一个人。如果换换发型和衣服,走出去,绝壁很多人要高呼“隔壁曹县”的“县长”怎么来重庆访问来了。

涛哥在参政议政方面很厉害的。特别是反映社情民意,平均一周一条采用信息的纪录至今还没有会员打破。

那时,我发稿费,往往他一个人便占了大半。问过他,那么高的采用率和采用量是怎么做到的?他嘻嘻笑到,一条一条地写呗!

屈指一算,我进入市委会机关工作已满五年。我很庆幸,我能够在这里经历这五年。这一千八百余日夜里,民进给了我许多变化,市委会机关给了我许多变化,这将是我人生的财富。

作者:陈涛

责任编辑:宣传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