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耕不辍铸辉煌

南开中学支部会员王泽友事迹介绍

来源:沙坪坝区委会|时间:2011-09-08

最近,喜闻我支部会员77岁高龄的王泽友老师荣获“中国骄傲之星”荣誉称号,特此写下这篇其人其事介绍,希望和大家一起分享他的荣耀。

王泽友,男,193410月出生,成都人,汉族,大学学历,1960年毕业于重庆师范大学中文系,现为重庆南开中学退休教师。

主要业绩: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所教班级成绩多次获得重庆市第一,多次在全市介绍教学经验及其成就。擅长写作,专著有《中学语文学习方法1000种》《怎样写议论文》《读写练习册》《中学生读写练丛书》(共3本)。七十五岁高龄还出版了《对中趣——对联写作与名联赏析》《谜中乐——猜谜技法与佳谜欣赏》两本书。总计十三本,共300万字。还主编有丛书三套:《中学各科知识精华解表及训练丛书》(共五本);《初中知识精华解表与会考训练丛书》(共五本);光盘资料一套,名为《跨越中考——初中各科知识总汇及模拟考场》。三套共400万字。还有长篇小说《玉皇大帝的外孙》一本(23万字),人物传记《中华民族精英》一本(24万字),此外还发表有诗词、散文、政论、杂文、文学评论等100多篇。

因其教学经验丰富,成就突出,1992年教师节前后,《重庆电视台》《重庆人民广播电台》《重庆日报》《新闻汇报》等宣传媒体对他进行了报道。1995年《重庆电视台》的“重庆与世界”对他进行了专访。1996年《重庆晚报》、19993月《中国教育报》《中国少年报》《中国中学生报》也先后报道了他的成就。现在,国务院主编的《中国国情报告专家学者卷》,中国科学院院长卢嘉锡主编的由《人民日报》等编辑出版的《中国世纪专家》,《人民画报》主编的《共和国专家成就博览》,季羡林主编的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东方之光——共和国精英全集》,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的《当代中华优秀儿女》《中国百年风云人物》《世界人物辞海》《世界华人文学艺术界名人录》《中华人民共和国创业功臣大辞典》《世界优秀专家人才名典》等都肯定了他的成就,并为他立了传。20061月,他参加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的《辉煌中国——时代新闻人物创新与发展新年论坛暨新年盛典》,被《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和《时代创业楷模文化发展中心》授予“时代新闻人物”的荣誉称号;2月,又被北京大学人才研究中心、大中华杂志社、中国企业文化促进会传统文化委员会和中华功勋人物系列丛书编辑部等四个单位选为“中华功勋人物”,编入《中华功勋人物大典》(当代卷)中;3月,《中国人事报》和《中国报道杂志社》又把他作为“具有代表性的先进人物”编入《永葆先进铸辉煌》中;6月,又被中国国际经济发展促进会、中国国际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和中国亚太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三个单位授予他“中国百名行业十佳风云人物”的荣誉称号。201010月被《中国基层党建网》《中国科技财富杂志社》评为“2010共和国杰出人才”,并授予“中国骄傲之星”的荣誉称号。中国集邮总公司以“伟大的复兴”为题为他出了专题邮票,表彰了他为新中国作出的突出贡献。称“谨以此次发行的邮票献给那些为新中国创立、发展、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模范人物。”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