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进风采/双岗建功/民进会员赵明富:做参政议政的“有心人”

民进会员赵明富:做参政议政的“有心人”

来源:重庆日报|时间:2013-01-15

开车发现路段限速不合理,他立马写社情民意反映;看到新华书店外等家教的大学生被城管驱逐,他愤然起草提案;市级科研申报规定比国家级项目还苛刻,调研后他在政协全会上呼吁……

他叫赵明富,重庆理工大学光电信息学院副院长,“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带头人,市第三、四届政协委员,九龙坡区第七、八届政协委员。担任政协委员已有10年之久,赵明富最大的感悟是,当政协委员不仅是荣誉,更是责任,需要用情用心,做好参政议政的有心人

细节中发现问题

自从当上了政协委员,赵明富对身边的城市环境,对眼见的人和事有了不同的感受和思考。

在平时科研教学之余,赵明富喜欢观察城市生活细节,遇到不合理的问题或现象,他会随时记录。10年履职经历,赵明富撰写的提案、社情民意达79,其中,大部分来源于城市生活细节。

杨家坪步行街刚刚建成时,大量市民前来观光购物,但由于设施不完善,人车混流,秩序十分混乱。鉴于此,2003年初,赵明富担任区政协委员第一年便撰写了关于在步行街至富安百货之间设立人行天桥的提案”,提案旋即被列为当年一号提案”,会议结束后,人行天桥便开始修建。如今,这座天桥已成为杨家坪步行街与轻轨之间交通的转换枢纽。

在日常生活中,看到很多人宁愿冒着生命危险过马路,也不愿意走天桥或地下通道,赵明富在2006年的政协会上提交了关于加快步行街各路口地下人行通道自动扶梯建设进度的建议”,该提案引起了九龙坡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并于当年规划和启动了杨家坪步行街各地下通道和人行天桥加装自动扶梯的工作。自动扶梯装好后,天桥和地下通道的使用率大大提高。

对不公平的问题较真

社会和谐最重要的是公平公正,政策制定需要体现以人为本。赵明富说,身为政协委员,他时常对不公平的问题较真。

2007年一个周末,他在杨家坪新华书店门外,看到有十多个学生拿着家教的牌子揽活。但是步行街管委会的城市管理执法人员,不时干预这些从事家教的学生,要求他们离开,见到戴着监察袖标的人,学生们就会感到非常的惊恐。

见到学生们无助的神情,赵明富有些愤怒。这些从事家教的学生,一般都是贫困学生,家庭困难,为完成学业,选择从事家教,应当善待他们。为此,赵明富在2007年的政协会上,呼吁积极引导加强管理,善待步行街新华书店门前从事家教学生的建议,为从事家教的学生们免除了后顾之忧。

本职工作中助推发展

科研和教学是赵明富的本职工作。在三届市政协中,作为科技界别的委员,赵明富充分利用界别优势,发挥科技界别委员的作用,先后于2010年提出关于提高重庆市自然基金项目设立数量和经费使用额度的建议关于修改或降低重庆市科技计划项目申报的条件的建议”,2011年提出关于独立设置重庆市自然基金委员会的建议

这些提案得到了市科委和市财政局的重视,并于2012年促成市科委提高了重庆市自然基金的资助力度,对科研工作者致力于科学研究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市政协四届一次全会召开在即,调整到教育组的赵明富说今年将重点关注教育公平公正,推动教育均衡发展等方面的问题。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