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丹心

——记民进南岸区委委员、重庆工商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徐世伟

来源:南岸区委会|作者:郭同永 聂树平|时间:2013-07-16

一片丹心育桃李

南山脚下,矗立起一栋栋高大挺拔的教学楼;翠湖岸边,是望不到边的桃李满园。这里是重庆工商大学,在这些楼宇之间,你会看见一个中年学者,戴着眼镜,每天行色匆匆。他四十出头,中等个子,眉宇中闪透出儒雅气息。他就是今天我们要采访的主人公——重庆市政协委员、南岸区政协委员、民进南岸区委区委委员、重庆工商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徐世伟教授。

办公室里,一群研究生正等候着这位中年学者。这里坐着的研究生,当然是师从徐世伟教授的“徐门”弟子,从研三到研一的都有,他们每月都开展两次以上这样的交流活动。几个年级的研究生们坐在一起探讨学问,话题从如何读书,如何写文章,如何申报课题到通报专业最新动态,都广泛涉及,而徐世伟老师则从中引导,偶尔画龙点睛总结几句。

和记者谈起徐教授,学生们无不赞许有加:“他爱生如子,让学生们感受到了慈父般的大爱;他以身作则,用严谨的治学态度,让学生们体会到治学之艰辛,感受到写论文当如老吏断案,一字不可更易。”在徐教授的指导和帮助下,2010级企业管理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丁军,在研二时就完成学业并顺利考取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博士研究生。徐教授作为管理学教授,他在研究生培养方法上独树一帜。他特别注重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并给予他们无微不至的人文关怀。徐教授说,学生选择了他作为导师,这说明学生对他充分信任,他不能辜负这份信任,一定要让学生学有所成。除了在每次讨论的时候和学生互动以外,他还特别认真地审读学生的论文,提出修改意见。他指导的2010级学生吴睿说:“徐教授在治学上非常严谨,在审阅我们的论文的时候,连每一个标点符号都不放过,和我们一起斟酌每一个字词,甚至推敲某处文字应该是用全角输入还是半角输入,这让我们感受到跟着徐教授学习,真是我们的幸运!” 2012级传媒经济学的硕士研究生秦泽辉也说:“虽然选徐教授做导师的时间只有短短四个月,但在徐教授的指导下,我已经独立进行了三次社会实践问卷调查,这在研究生阶段中是非常宝贵的阅历。”

一片丹心献科研

在教书育人之外,徐老师特别专著于自己的科研。古人云“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徐世伟教授多年辛勤的耕耘,如今已结出了累累硕果。近年来,他在《经济管理》、《财经科学》等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了三十余篇学术研究论文,其中《论信息时代的企业组织变革》、《微型企业发展与重庆经济结构优化》等,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对相关政府部门的决策和管理提供了建设性的意见。例如,他在《微型企业发展与重庆经济结构优化》提出了“构建全方位的微型企业服务体系、引导各区县建立微型企业孵化基地、建立专门为微型企业服务的融资平台、简化微型企业申办流程和纳税管理制度、重点扶持具有较大市场潜力和技术创新能力的微型企业发展”等多项建议,得到了领导和专家的肯定。他主持完成了各级各类研究课题十余项,如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社会责任视角下的民营企业软实力研究》、重庆市科委软科学课题《重庆市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对策研究》、重庆市教委课题《重庆市微型企业发展战略研究》等。2012年,徐教授完成了重庆市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重大课题《工商管理类产学研合作办学的机制创新与实践》并进行了结题答辩。这些研究成果为地方政府制定经济发展措施提供了很好的参考作用,由此徐教授获得了重庆市人民政府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第六届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并被评为“重庆市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

徐老师自1986年以来,在高校教学及科研第一线上已连续奋斗了二十多年,“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徐老师把这句话奉为自己的座右铭。由于搞科研强度高、时间长、工作量大,他经常加班加点,即便周末,也经常一个人在办公室研究自己的专业问题。多少个不眠之夜,多少包方便面,在各种迎来送往的行政事务性工作之外,他还是绷紧自己的科研之弦,丝毫不敢放松。为此,他连女儿小学升初中都无暇顾及。作为大学教授的他,连辅导女儿学业的时间都没有,为此他对女儿深怀歉意。特别是在2010年重庆工商大学申报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工作中,恰逢母亲年迈重病,但忙于申报工作的他无暇挤出更多的时间照顾母亲,只有把他这件重要的大事委托给妻子,为成功申报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作出了重大贡献。在一篇文章里,徐老师写道:“人类所有个体,无论贵贱,其生命都是珍贵的,我们都要持敬畏之心,尊重生命!特别是对自己生命的缔造者——父母生命的尊重!”对徐老师来说,心里明白这个道理,但是事业上的追求,让他无法忠孝两全,只有以事业为重,因为他明白,母亲固然需要照顾,但是母亲如果在世,也是期望自己做一个事业有成的教育工作者!

一片丹心参议政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这是古代中国士人的优良传统,也是徐老师的参政论政的政治责任感的精神源泉。在繁忙的教育科研之余,徐教授在南岸区布局建设“中心城市窗口”和“宜居城市典范”的调研论证工作中,不辞辛劳,积极投入政协课题组,深入扎实地开展工作,提供了多方面有价值的建议。在他的腾讯实名注册的微博上,徐老师自称“70后的哥,80后的叔”,他玩微博的信条是“做自己愿做之事,看淡功名利禄”。他说“微博改变了我的阅读习惯和信息来源”,而他精彩的发言,赢得了“微博劳模”的勋章,其粉丝近十万,发布微博四千三百条。徐教授说:“虽然微博占了我不少时间,但是看书、工作、品茗、思考、休闲之余,通过微博能够更好地沟通社情民意。我玩微博,就是经常一个人工作之余闲暇下来,静静感受社会的变化,这时候就有了思考的空间;与网友互动交谈,才能广开言路,了解到的才是真正的社情民意。通过微博这种新媒体工具,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才会提出真正有价值、符合人民利益的提案。”显然,徐老师做到了把工作和生活融会贯通,达到了“寂然凝虑,思接千载,悄焉动容,视通万里”的境界。在他看来,只要有心,一切可以成为建设和谐社会,积极参政议政的媒介。

宋代陆游在《夜读<岑嘉州诗集>》中说:“公诗信豪伟,笔力追李杜。”读徐教授笔力深厚的论文著作,看他的充满金玉良策的微博,我们深切感受到他的一片丹心,一片丹心献给了学生、献给了科研、献给了人民!

作者:郭同永 聂树平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