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进风采/双岗建功/“三区”科技人员扶贫记——徐恢仲:助农增收甘为孺子牛

“三区”科技人员扶贫记——徐恢仲:助农增收甘为孺子牛

来源:科技日报|作者:中国科技网记者 马爱平|时间:2016-09-09

[导读] 通过他的努力,他指导的合作社、公司以及农户的肉牛养殖规模已达到3150头,年出栏1020头,新增产值600万元,新增销售收入600万元,新增利润360万元,带动当地300余人的劳动就业,为涪陵当地肉牛产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民进会员、重庆市公益型科技特派员、西南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副教授徐恢仲

  自2009年被聘为重庆市公益型科技特派员,西南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副教授徐恢仲为企业、为农户,俯首甘为孺子牛。

  在技术支援服务期间,徐恢仲把服务企业和养殖专业户的利益放在心上,在龙头企业与养殖户的合作政策、方式、内容等方面积极出谋划策,按质按量完成了技术服务方案、工作计划、总结等。

  通过他的努力,他指导的合作社、公司以及农户的肉牛养殖规模已达到3150头,年出栏1020头,新增产值600万元,新增销售收入600万元,新增利润360万元,带动当地300余人的劳动就业,为涪陵当地肉牛产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科技力量,打造专家大院服务平台

  自2009年被聘为重庆市公益型科技特派员以来,徐恢仲便被重庆市涪陵区志伟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聘任为首席专家,由他牵头组建的“黄草山肉牛养殖科技专家大院”,在不影响学院工作的情况下,全年在专家大院工作时间共计92天,在他的努力下,2010年12月,“黄草山肉牛养殖科技专家大院”经涪陵区科委验收并授牌。

  2015年,徐恢仲亲自带领合作社相关技术人员和专家团队,进一步对专家大院进行了的设备设施和制度的完善,被重庆市科委评为“重庆市黄草山肉牛养殖科技专家大院”。

  几年来,徐恢仲带领专家团队,共举办技术培训会30余期,受训人数达1000余人次,培训内容包括肉牛品种选择、圈舍改良、肉牛饲养、牧草种植、疾病防控、牛粪便无害化利用处理等。对养殖户上门咨询230人次,电话咨询50人次,对他们提出的问题都进行详细解答,会员都非常满意。

  研以制用,探索肉牛产业化发展新模式

  根据服务企业和涪陵当地的实际情况,为壮大涪陵区肉牛养殖产业发展,徐恢仲参照GB/T18407.3-2001农产品安全质量无公害畜禽肉产地环境要求,DB34/T249-2002优质肉牛饲养及相关农业行业标准。应用国家科技部十五攻关项目---“草业和草食畜牧业生态经济系统重建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课题编号:2001BA604A03。(重庆市科学技术进步2等奖)成果,根据涪陵区肉牛生产实际、肉牛资源和肉牛养殖经验,制订了肉牛养殖技术规范,规定了优质肉牛饲养的环境条件、饲养方法、卫生防疫等方面的要求。形成了完善的技术规范,推广“三先一后、五推五改一防”的生产技术体系,广泛推广肉牛生产成套技术。率先提出“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以服务企业为中心,先后促成肉牛发展专业合作社1家,养殖企业2家,新发展农户200余户,推动涪陵“后山”养殖肉牛产业化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做出了突出贡献。

  因地制宜,推广技术硕果累累

  涪陵因其特殊的土壤条件和气候条件,多少年以来,被认为是苜蓿不适应地区,涪陵区一年虽是四季常青,但在冬末和初春,青绿多汁饲料仍然非常缺乏,是发展草食动物生产的瓶颈。

  徐恢仲推广了适宜的豆科与禾本科牧草品种,建立了紫花苜蓿饲草基地,建立牧草多品种套作、轮制(间作)的种植模式和牧草贮草方式,推广了以“秋播黑麦草,夏管牛鞭草,种植玉米做青贮”为主的四季牧草均衡利用模式。有效地解决了饲草单一和冬春缺草的问题,改变了靠天养畜和长年放牧的方式,使肉牛生产正在逐步走向放牧加舍饲相结合的饲养方式,农民在生产方式和思想意识上都发生了转变。

  应用国家科技部十五攻关项目---“草业和草食畜牧业生态经济系统重建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重庆市科学技术进步2等奖)的成果,徐恢仲推广了以两大肉牛品种:西门塔尔牛和夏洛莱牛,以西门塔尔牛为主。育肥效益最好、品质最佳、生长性能、屠宰性能,杂交组合都有显著的优势。

  长期以来,肉牛生产中由于饲料结构不合理,精料比例不适宜,尤其是育肥牛,长期处于营养缺乏的状态,这种情况将阻碍肉牛的生长,从而严重地影响了肉牛生产的效益。徐恢仲参照国内外肉牛饲养标准,结合生产实际状况确定其营养需要标准,探索肉牛适宜精饲料数量,获得了肉牛育肥精料配方。

  徐恢仲还将“草业和草食畜牧业生态经济系统重建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取得的成果应用于生产,采用粪尿分离、沼气发酵、堆贮发酵干燥,生产有机肥的低成本、无害化治理牛粪污的工艺,以粪尿分离发酵灭菌后还田,生产沼气后还田和生产商品肥等方式,实现了草食牲畜粪便的资源化利用。

  人物点击:徐恢仲,1961年生,湖北大冶人,1983年毕业于华中农学院,现为西南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重庆市第四届政协委员会特聘委员、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中国畜牧兽医学会会员。

  30多年来,徐恢仲在校承担动物科学本科、研究生多门课程,在教学上,注重课堂理论与行业实际相结合,运用深入浅出、形象生动的授课方式,教学效果卓越,多次被评为教学先进个人;在科研上,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贵州省石阡县种草养畜配套技术推广》等10项,《大足黑山羊遗传资源的保护与利用》、《草业和草食畜牧业生态经济系统建设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等科研成果5项获得省部级奖励,发表论文30余篇;在产业支持上,致力于重庆市畜牧业的发展,赴重庆市各区(县)进行科研、咨询和服务,为多家企业(公司)作技术指导,现任重庆市“两翼”万元增收工程办公室高级咨询专家。

作者:中国科技网记者 马爱平

责任编辑:宣传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