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进风采/双岗建功/民进人殷琪丽:党外干部也是党的干部

民进人殷琪丽:党外干部也是党的干部

来源:民进江北区委会|作者:肖渝妹|时间:2020-02-26

殷琪丽是一名江北区民进会员,本职工作是重庆市江北区统计局工交能源科科长。

2020年春节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江北区的疫情防控也处于关键时期。为了增援基层一线疫情防控工作,缓解社区干部“连轴转”的工作压力,江北区委组织部抽调全区机关事业单位优秀党员干部共36人组成了“党员干部突击队”,参与到一线防疫工作中。

殷琪丽,这名有着民进会员身份的党外干部却名列其中。

刚得知这个消息,她还有点儿疑惑,不是“党员干部突击队”吗?但幸运感和荣誉感就紧接而至,“虽然我不是共产党员,但我也是一名党的干部。”殷琪丽带着点小确幸说:“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始终是同德同心同行,尤其是目前的战疫时期,民主党派成员更要主动服从和服务于党的领导,积极响应号召,争做抗疫表率,以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践行多党合作初心。”

2月8日一早,殷琪丽和她的队员们就来到大石坝街道,对该辖区的大石坝邮局、万和药房、忠恕沱社区、三家巷、九村天桥等6个开放式小区“新冠”防疫宣传检测点开展一线防控和排查,监测进出人员的体温,对封闭管理期间不按规定出入的人员进行劝说解释,跟踪检查隔离人员身体及生活状况,检查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从早上9点到下午6点,对于长期和数据打交道的殷琪丽来说,这份“工作”对她的挑战异乎寻常。

白天在不停的审视和奔走中度过,最难的却是晚间的夜巡。她负责的片区有不少个体商户,常常趁着晚间巡查人员减少时打开商铺营业,有的商户更像打游击战一样,看见巡查人员来了就关门,走了又开门。多巡了几夜,殷琪丽摸清楚了重点商户的行为习惯,就盯点检查。面对满屋子即将过期的商品和商户的哭诉,她也有不忍,也有无奈,但却不得不压下心中的同情,不断地给商户灌输“舍小家为大家”、“生命重于一切”的理念,夜间巡查工作也逐渐有了成效。

2月16日这一天让她印象深刻,全国迎来大面积降温,重庆气温也呈断崖式下降,室外温度从18度骤降到6度。站在室外,脚冻僵了,鼻子冻红了,她脑子里想的却不是自己会不会感冒,而是手中的额温枪怎么就“罢工”了?她一边给测温人员解释,一边把额温枪揣进怀里,用身体把它捂热,听见“嘀嘀”的声音重新响起,她才放下心来。气温虽降,但她的工作热情丝毫不减。

由于职业的敏锐性,殷琪丽在对辖区内企业进行复工复产检查时尤为认真,她不仅深入一线了解企业复工后的人员、办公、防疫、餐饮管理及防控物资储备情况,还从专业领域,对企业的产业链恢复、预期目标、一线工人配置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巡查期间,殷琪丽还代表区委区政府对奋斗在湖北(武汉)、重庆“战疫”前线的医护人员家属进行了慰问。看到这些留在家中守望着的医护人员家属们的时候,她的心情尤为复杂。被抽调到防疫一线工作至今,她都只是给妈妈说在单位加班,因为殷爸爸才离世不久,家中只有妈妈和她相依为命,她不敢再给妈妈增添心理压力。可是,面对这些医生爸爸护士妈妈时,她自问,自己工作的一线并不是真正的“一线”啊!

防疫工作是重点,可本职工作也不能忽略。殷琪丽身负全区工业经济的统计工作重担,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轮并趋的要求下,全年工业核算、统计报表报送工作也绝不能落下。她白天排查,夜间巡检,晚上回到家,还要加班完成各项统计工作。同事问她是否需要帮助,她笑了笑:“感谢了啊,不过这些数据还是我最熟悉,时间要求太紧张了,我做起来快,没事的。”

她一直说,自己做的事不值一提,仅仅是坚守了自己身为一名民进会员的初心: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共同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

是的,时代的一粒灰,落到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

作者:肖渝妹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