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进风采/双岗建功/千里不辞行路远,只为所忧同也

千里不辞行路远,只为所忧同也

——民进会员李跃亚飞赴日本采购高品质医用口罩250余万只

来源:民进江北区委会|作者:肖渝妹|时间:2020-02-26

李跃亚,这名虎头虎脑的80后小伙子,每次见着都是一副笑呵呵的样子,熟悉的人对他的评价却是有着初生牛犊似的无所畏惧和姑娘般的细腻心思。

他是重庆外经贸集团下属繁盛机电技术进出口有限公司股权投资部副部长,同时也是一名民进会员。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考验着每一个中华儿女的责任与担当。短短几日,重庆的疫情呈现严峻态势,大量防疫物资短缺,给疫情防控带来巨大挑战。李跃亚所在的集团公司接到市政府委托任务,大批量采购海外防疫物资。

主动请缨,星夜兼程

李跃亚是从湖南大山里走出来的孩子,当他1月31日上午9点得知集团接受的光荣任务时,正在湖南老家农村和家人们团聚。紧急关头,他顾不得和亲人聊天叙旧,顾不得吃饭休息,立马展开搜寻。1月31日联系了摩洛哥,2月1日联系了印尼,2月2日联系了日本,短短3天时间,他联系了37人,最终迅速将目光聚焦在了日本和摩洛哥。

2月2日12点,他将信息整理成方案报领导审定,2日15点41分接到立即赶往日本东京对相关情况进行核实和准备谈判的指示,他当机立断自驾回渝,954公里,他驱车14小时,返渝后顾不上吃饭争分夺秒登上了前往东京的航班,并于当地时间晚上12点抵达日本东京。

沉着冷静,去伪存真

战疫期间,口罩成了最昂贵的“奢侈品”,但在非常时期,采购急需的防疫物资就是“救命”。虽然外贸不是李跃亚的本行,对医疗物资的了解也十分有限,但他有一股子狠劲儿。他顾不上连续开车14小时的劳累,在飞机上拼命恶补业务知识,4.5个小时的旅程他记录了3.2万字的笔记。

2月3日一早,他就与同事出发拜访客户,虽然当天会见的客户从各种途径研判并不理想,但他没有气馁,利用自己在境内外的人脉资源,争取到了日本华侨华人联合会副会长、日本川渝总商会执行会长的帮助,从多家供应商中果断、准确的锁定了其中一家,不仅有200余万只N99口罩的现货,而且价格也比较理想。3日14点他和同事争分夺秒前往位于福岛的仓库实地查验了货物,取得了相应的质量检测报告,并立马形成考察报告回传给公司本部。公司本部经过讨论研判,认可了采购标准。

据理力争,锁定交易

接收到公司本部的指示后,李跃亚为了保险起见,反复要求中间商答应安排与生产厂商直接商谈产品详情。为了准确研判该产品的价值,他与公司的支持团队沟通到凌晨2点,列出了13项相关问题。2月4日11点,他与生产厂商开始了详细沟通,从产品特性到检测报告,从参数对比到公司实力,事无巨细一一讨论。经过4小时15分的沟通,最终确定该产品各项性能优于标准可以采购。会谈结束后,他继续待在厂商办公室用最快的速度将本次讨论结果回传国内以便决策。

等忙完这些后又到了23点了,但此刻他还不能休息,这个时候正好是摩洛哥时间的白天,他必须继续联系摩洛哥的口罩事宜,等着他的是一系列的检验和沟通。

2月5日,在确认了货源、质量和数量后,采购进入了最艰苦的价格谈判环节。日方的价格远高于国内N95口罩,谈判一时陷入了僵局。日语并不熟练的李跃亚,凭着坚韧、执着和真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打动了日方,最终以低于市场的价格锁定了交易。

2月6日即将签约时,日方又临时加价。危难时刻显本色,大事难事见担当。李跃亚大气凛然,严厉指责其错误的行为,并继续通过国内外的资源向其施压,最终确定了交易价格。此外,他还积极争取,促使日方额外捐赠了1800套防护服,为今后双方进一步加深经贸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

价格确定了,采购还没结束。紧接着又是合同起草、审核、签定,以及准备报关单、提单箱单、汇款、发货等一系列紧锣密布的琐碎事情。2月10日10点,他到达日方仓库,顾不上喝口水,目不转睛地盯着仓库的一举一动,当得知同事那边付款完成,开始装车后,他才不由得瘫坐在地上,长舒口气,可他又猛地站了起来:“不行,后面还有验货和提货,必须有人跟踪。”为了保证货物能顺利到达我方仓库,经过他多次协调后,对方答应让他跟车押送。

2月10日23点,货车队伍终于抵达指定仓库,但工作人员已经下班了。连续几天没有休息好的李跃亚,自掏腰包请货车司机吃了饭,安抚了司机的情绪,又跟着在货车上睡了一晚。

2月11日13点23分,“报告,本次采购4.5个集装箱共计4189箱口罩和1800套防护服已经全部入库,请领导同事知晓。”李跃亚发出这条消息后,才发觉脑子里有条弦终于松了一下。

随后两日里,一条条航班安全到达的信息从他手机里弹出,他关了手机,仔细看了下这些日子没来得及看的异域山川和头顶同一片蓝天。

李跃亚来不及体会首战告捷的喜悦,因为摩洛哥的资源渠道还需要他继续联络,土耳其有大量货源需要他去核实……

他坚信:若待上林花似锦,出门俱是看花人!

作者:肖渝妹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