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进风采/双岗建功/以履职建言力促研究中心成立----民进会员吴胜军的履职故事

以履职建言力促研究中心成立----民进会员吴胜军的履职故事

来源:民进北碚区工委|作者:谭玮|时间:2021-05-13

4月25日,“重庆市三峡水库消落区保护与治理研究中心”挂牌成立。该研究中心由重庆市水利局和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共同组建,依托三峡生态环境研究所的科研骨干及实验平台,接受重庆市规划自然资源局、重庆市林业局等部门的指导,负责组织开展重庆市三峡水库消落区保护、治理、研究及技术信息服务工作。该研究中心的成立,得益于民进会员吴胜军的多篇建言。    

三峡水库消落区是指三峡水库坝前水位(吴淞高程)从175米逐步消退至防洪限制水位145米之间,在三峡水库形成的特殊区域,以及该区域范围内的孤岛、库岸岸线和新增淤积陆地。消落区是三峡库区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的重点区域,与长江绿色发展紧密相连。民进北碚区工委委员、北碚区政协委员、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研究员、三峡生态环境研究所所长吴胜军长期从事消落区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的科学研究,针对因周期性水淹胁迫,三峡库区消落带原有植物群落退化,植物多样性下降给消落区生态环境带来的威胁,他联合民进中科院重庆研究支部的会员们深入调研,从2016年起,以多篇有针对性的建言进行广泛呼吁:《建议长江流域生态建设长效管理尚待加强》、《建议加强长江经济带生态安全建设》、《建议加强三峡库区外来入侵物种风险控制》、《建议建设长江三峡国家公园》、《建议加强长江洲滩保护》、《关于加强长江经济带生态文明标准化研究的建议》、《关于长江经济带建设背景下长江岸线治理的建议》、《关于构建长江岸线绿色发展标准化的建议》、《关于长江经济带农村污水处理的建议》、《关于完善林业生态建设配套政策》、《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的建议》、《关于长江经济带地质灾害防治的问题与建议》、《关于长江经济带渔业养殖污染问题建议》、《关于切实提升长江上游天然林抚育工作质量的建议》、《关注长江上游城市湖泊连通性的建议》、《关于加强水库库湾污染治理的建议》、《关于构建重庆市主城区生态安全格局的建议》、《关于防控三峡库区外来植物入侵风险的研究成果及后续建议》、《关于三峡库区消落带治理面临的困难及建设》等等,这些建议有的被全国政协采用、有的被民进中央采用,同时,也引起了重庆市委办公厅的高度重视,有2条建言分别被陆克华副市长、李明清副市长等市领导批示。

为提高消落区生态治理能力,在多方关注和关心下,由重庆市水利局牵头,在重庆市规划自然资源局、重庆市林业局指导下,“三峡水库消落区保护与治理研究中心”研究中心得以成立。该中心将结合三峡水库岸线保护与利用控制规划,开展消落区管理重大问题的科学研究,采取工程性治理和生物性治理相结合的措施,加强消落区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和整治,提升重庆市三峡水库消落区生态环境实时监测、生态治理与应急管理能力,支撑三峡工程持续发挥和拓展综合效益,成为重庆市三峡水库消落区生态环境科学研究、生态治理与应急管理技术的引领者与践行者。

作者:谭玮

责任编辑:罗明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