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呈现七方面亮点

来源:重庆统战新闻网|时间:2012-10-09

重庆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出台实施意见,把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作为统战工作的主要方面,广泛物色人才,加强培养锻炼,创新举荐方式,狠抓安排落实,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探索党外人士思想政治工作新模式成为全国经验。依托首个中国统一战线传统教育基地,挖掘利用丰富统战文化资源,开辟同心·第二课堂,探索形成以实体为依托、以活动为载体、以文化为灵魂的党外人士思想政治工作新模式,相关工作获全国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成果奖。

二是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工作实现四个率先在全国率先出台贯彻中央党外人士教育培训改革发展《纲要》的实施意见,率先实现党外人士政治理论培训零收费,率先在区县全部建立社会主义学院,率先在20109月启动实施新一轮党外人士大培训工作。今年底,将提前2年完成培训4万名党外代表人士的目标任务。

三是党外干部实践锻炼工作成为全国性品牌。成功争取全国党外代表人士实践锻炼基地落户重庆,同时建立8个市级基地、38个区县级基地,形成“1+8+38”基地建设新格局,已组织900多名党外人士挂职锻炼,被中央统战部誉为品牌性工作

四是区县党外人事安排全线飘红抓住区县换届有利时机,推动38个区县三大班子共安排党外干部219人,在区县调整合并、职数相对减少的情况下,较上届增加了12人,形成三大班子攀新高、人大安排高增长、政协安排全落实、部门配备高比例的良好态势。

五是创新党派成员交流任职机制。组织遴选56名优秀民主党派成员,推荐到两翼县政府部门和司法机关任职,实现党外干部成长、区县发展添活力的双赢局面,形成了党外干部新的成长链。

六是民主党派、工商联组织换届实现三满意民主党派8个市委会和91个区县委员会、市和区县两级工商联全部顺利完成换届,取得中共满意、党派和工商联满意、广大成员满意的三满意目标。

七是党外干部规范化管理取得新进展。在全国率先出台统战人士安排公示制度党外代表人士监督管理暂行规定,探索设立重庆市党外代表人士队伍监督委员会,在全国率先实现民主党派内部监督委员会省级组织全覆盖。

作者:

责任编辑:陈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