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落实“按需选派”支教政策的建议

来源:参议处|时间:2010-09-11

为促进重庆市城乡统筹改革的发展,《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明确了“建立干部教师城乡互动交流机制”,并在《重庆市“以城带乡万名专业技术人才支农支教支医行动”实施方案》中“选派方式、名额及服务期限”中规定“采取‘分级负责、按需选派、定期轮换’方式进行”,在《重庆市万名专业技术人才支农支教支医选派管理暂行办法》中第二章第四条中也明确了“按需选派”的方式。然而,据反映,现实情况却未必如此,对一些区县的支援未能按需,选派的人才也未能有效发挥,使支教显得有些尴尬。

一、一些大学教师来到区县,没有相对应的大学,被派往普通中学,教学对象的年龄层面不同,自然教学方法及教育手段也有所差异,难免出现学生和老师的心理及教法不适应的问题,大学教师所学专业与所任教学科相去甚远。比如:在大学任教货币银行学及保险专业的教师到中学担任政治课,主要任教思想品德课,虽然教师的热情可嘉,但难免出现专业对口的问题;甚至还有学新闻专业的担任初中物理课的现象,如此的学科跨度,容易使人产生不负责任之感。

二、一些大学为了完成支教任务,选派在读研究生。这些研究生没有从教经验,即使有一腔热情,在教学中若出现一些失误,或对学生心理不熟悉导致教育手段不当,也达不到“以城带乡”的支教目的。如果再出现学科不对口,出现的问题一定更大。

三、区县的学校特别需要现代技术方面的教师,区县的职业中学也特别需要专业学科教师,而选派的老师却不一定是这些学科的,所以也就容易与当地同学科的老师形成争课上的局面。如果支教教师的课时很少,大量时间空闲,支教就失去应有的意义。

四、有些专业性强的专业技能又不能在区县农村得到较高的重视,比如普通话、职业生涯设计等专业学科,由于区县的发展还意识不到其重要性,或者有意识而无现实需求,不能引起学校的重视而导致资源闲置。

五、一些学校并不缺少所派学科师资,但为了完成上面交给的任务,也只好接受支教人员,平添一份管理工作。

六、一些教师表面上支教,实际上不做事,或者因为原单位工作多而少做事,给人感觉就是为了贴个“支教”的标签。

因此,建议:

一、支教工作首先要收集区县的需求信息,然后针对性地选派或招聘学科教师并对报名的人员进行审核批准,要选派有一定经验的教师支教,真正实现“以城带乡”的支教意义。

二、对支教的教师都应当力求人尽其才,充分发挥支教人员的学科优势及其作用。大学教师如果没有相应大学,可安排到与其专业对口的县级部门进行业务指导或者参与某些发展建设项目的工作。应该杜绝那种名义上来支教,实际上原单位工作又离不开的现象

三、对专业性强,具有超前性的学科要有指导意见,比如类似普通话学科,区县的这方面观念意识还不够强,可由县级部门根据支教人员的具体专长充分发挥支教人员的学科优势,力求做到“以城带乡”,而不是按需而供,积极为城乡统筹发展做贡献。

四、区县对现代技术专业人员需求较大,比如计算机专业教师,甚至一些计算机教师还被区县的其他部门要了去,所以,可多选派这方面的师资。

作者:

责任编辑:陈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