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参政议政/参政议政成果/建议加强医保卡(社保卡)使用监管和引导

建议加强医保卡(社保卡)使用监管和引导

来源:参议处|时间:2010-10-13

医保卡仅限于参保人员本人使用,用于购买基本药品,不得用于购买其他物品,更不得挪作他用。但当前街头药店、诊所以及少数医院在出售药品、诊病的同时,出售日常生活用品已不是个别现象。这种现象在一定程度上扰乱了药品销售市场秩序,另一方面也透支了用于职工生病救急的救命钱。尽管有关部门对医保卡购物进行过多次整顿,但效果不太理想,造成这一局面主要有以下原因:

1、消费者对“医保卡”的性质认识不清。消费者大都认为“医保卡”里的钱是死钱,又没利息,存着也是白存,还不如换成“实物”更为划算;同时消费者急于花掉医保卡里的钱另一原因,就是“医保卡买药看小病花不完,到医院看大病却不够花”。由于累积期限短,年轻人的医保卡里的个人账户余额不多,往往不够用来“保命”,甚至连看一次门诊都不够。

2、药店受利益驱动搭售色拉油、酱油、卫生纸等生活用品,一来可以增加收入,二来可以增加客源。

3、医疗保险制度本身存在缺陷,医保基金在管理方面存在漏洞。对药店主营药品兼售其他商品,并无有关法律法规进行规范。

为此建议:

1、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加强对医保理念的宣传,让参保的人认识到医保是专项的,而且是为他提供服务的,不应该做一些超越医保范围的行为,这方面的解释宣传要采取多种形式做深做透,贴近老百姓。

2、医保管理部门应加强监管,严格执行相关制度,加大巡查力度,严格审批定点手续,对定点药店、医院实行动态管理,对违规者取消定点资格。

3、卫生、药监部门在加强药品质量监管的同时,可探索与医保部门实行联网管理,对购买基本目录药品行为进行条码管理,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规范非药品的经营行为,同时加强行业自律。

4、建立举报奖励制度,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加强监管,让医保回归正常运行状态,达到为群众生病救急的目的,体现国家医疗体制改革的初衷。

作者:

责任编辑:陈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