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参政议政/参政议政成果/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在履行职能中提高参政党的素质

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在履行职能中提高参政党的素质

——在2011民进中央参政议政年会上的讲话

来源:参议处|时间:2011-11-15

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

在履行职能中提高参政党的素质

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

20111111日上午·甘肃兰州)

同志们,朋友们:

    民进中央参政议政年会是民进履行参政议政职能、提高参政议政能力的重要会议;中央的参政议政年会在地方召开,这是民进中央加强与地方组织互相促进、资源集成、成果共享的有效形式。今年的参政议政年会在甘肃兰州召开,给我们提供了从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一一甘肃汲取历史与文化的营养,从改革开放以来的陇原巨变、特别是西部大开发的黄金十年中甘肃的大发展中接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教育的绝好机会。历史上,甘肃从东西方贸易的交汇之地、“天下富庶者莫如陇右”,到经历唐朝的安史之乱、明朝的海路开通、清朝的国门紧闭而日益衰落。近现代以来,甘肃的崛起是数代人的愿望,但是真正大的变化是西

部大开发战略带来的。历史和现实说明了和平是发展的保障、开放是活力的源泉、全球视野和不断创新是时代先锋的特质。

    我们高兴地看到,在甘肃的改革与发展中,民进中央和民进甘肃省委会没有缺席。民进多年来关注河西走廊星火产业带的建设,促成了产业带建设项目的启动,并为之积极争取资金、技术等多方面的支持。民进为石羊河流域综合治理和民勤防沙治沙规划积极建言献策。民进推动了国务院《敦煌水资源合理利用与生态保护综合规划》的出台。民进还发挥界别特色,对甘肃文化事业发展和开展“手拉手助学活动”贡献力量。民进在甘肃的工作,凝聚了全会和甘肃民进各级组织及会员们的智慧和心血,离不开会外各方支持力量,特别是甘肃省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们对所有付出努力、给予帮助的会内外同志表示深深的感谢!

    今年的参政议政年会,希望能对国家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做出积极响应,有利于促进民进甘肃省委会的工作,有利于为甘肃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胡锦涛“七一”讲话中要全党清醒地看到中国共产党面临的“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这同样对参政党有着警示的意义。对于参政党来说,能力不足的危险更为突出。所以今年年会的主题是“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有其紧迫而重要的意义。

(一)2011年参政议政工作的回顾

    今年会中央的参政议政工作可以概括为两大方面:一是围绕“十二五”规划展开;一是围绕着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展开。

    第一,为“十二五”规划的开局积极参政议政。

    会中央按照中共中央五中全会精神,围绕科学发展这一主题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一主线,将深化改革开放、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参政议政的首要任务。陆续就“经济增长速度与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

    其成果体现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和相关部门召开的高层协商会,以及相关部门召开的座谈会、情况通报会等会议上的进言。如在经济与社会方面,民进提出了“拓宽民间投资渠道”、“强化风险意识,促进经济社会安全发展”、“制定共同而有区别的目标体系,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等建议;在司法方面,民进提出了继续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重视推广基层司法机关的创新经验等建议;在“三农”方面,民进提出了鼓励农民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参与农产品营销,保障农副产品供应等建议;在教育方面,民进提出了中部地区崛起需要优先发展高等教育,通过完善制度环境促进民办教育发展等建议;在海洋事业方面,民进提出了加快制定国家海洋发展战略,完善国家海洋法律制度体系等建议。

    成果还体现在全国“两会”和全国政协常委会上的发言。如在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期间,会中央提交党派发言3件,党派提案24件,民进组提案7件。其中《关于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中小企业产业升级的提案>5件提案被列为重点办理提案;《关于尽快提高稀土资源税税率的提案》、等4件提案被列入重要提案摘报;《关于“十二五”时期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提案》得到了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促成国家知识产权局与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联合民进中央与多个部委的联合调研。江苏省委会主委陈凌孚、山西省委会主委卫小春关于学前教育和兴林富农的提案被选中大会发言,这是本届政协四年来,民进大会发言人数最多的一年。又如在6月的全国政协常委会上间,会中央提交了《关于逐步实行农产品初加工业增值税零税率,促进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发展》和《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的发言。

    成果体现之三是在深入调研后,对一些重要问题进行书面进言。今年会中央在教育领域重点关注民办教育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将“完善制度环境,促进民办教育发展”作为年度重点调研课题,赴江西开展调研,并在云南、湖北和广西进行了前期调研,在浙江、河南和福建进行了补充调研,同时组织各省级组织在本省开展调,在调研成果的基础上形成了致中央的建议书;举办了以“推进教育家办学,促进教师队伍专业化发展”为主题的中国教师发展论坛,论坛还向全社会发出了《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潍坊倡议》。同时,会中央领导还向中共中央有关领导提交了《关于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的建议》、《关于高校科研体制改革的建议》、《关于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建议》、《关于规范“双语教学”的标准解释的建议》等多份建议书。

    会中央与省级组织进一步加强了信息的沟通,并与上海、甘肃、宁夏、江苏、湖北、贵州等省级组织围绕地方重点关注、又有全局意义的问题合作开展调研,由此形成了向中共中央有关领导的《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确立安全发展理念的建议》等建议书;并促成《宁夏环境教育条例》的出台,开了我国环境教育地方立法的先河。

    成果体现之四是向全国政协报送信息527期,向中央统战部报送103期,被全国政协采用69期。其中,《加强我国民族地区艾滋病防治工作》等信息得到有关领导的批示。

    第二,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言献策。

    文化是我会的主要界别之一,民进近年来一直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化产业政策、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文化产业格局和文化市场格局等方面,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形成了民进参政议政的重要特色。

    去年,会中央进行了“推进文化走出去战略,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重点调研,其成果反映在今年3月的政协大会上,张帆同志代表会中央作了《建立文化强国战略,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大会发言。同时,会中央向全国政协提交了《关于推进“文化走出去”战略》的党派提案,被列为全国政协重点提案。在8月的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上,会中央提交了《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还需要战略的引领、制度的保障》等三份书面发言。冯骥才、王立平同志分别就政府执行是关键和文化产业坚持两个效益相统一的问题作了口头发言。在10月的全国政协常委会上,袁祖亮同志代表会中央做了《完善体制机制,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发言。

    在今年5月中央统战部召开的文化体制改革座谈会上,会中央提出了建立国家层面的文化强国战略、逐步理顺国家文化管理体制、大力推动文化法律法规建设、完善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配套政的建议。在征求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文件意见的高层座谈会上,会中央就实施文化强国战略、把文化管理体制改革作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重点工作、推动文化法律法规建设和加强文化理论建设等提出了建议。

    以上成绩是全会“集智聚力”取得的,在社会上取得了良好的反响,在党和政府的决策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反映我们的基本工作思路是正确的,工作机制是有活力的。我们要认真总结经验,发现不足,继续努力,不断提高。

(二)深入学习“七一”讲话精神,增强共识与信心

    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中国共产党90年来的历程进行回顾和总结,明确提出了新的历史条件下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目标任务,深刻阐述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面推向前进的大政方针。这是一篇纲领性的文献,其战略意义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用科学发展观统领中国共产党需要解决的当代两大课题,即如何把党自身建设好的问题,以及如何把现代化事业继续推进的问题。“七一”讲话提出了治党治国的总体思路,把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有机结合,进行了实事求是的经验总结和深刻的理论阐述。二是统揽国际国内两个大局。中国的改革开放就是在主动融入全球化的进程中来发展自己。复杂多变的世界形势必然影响我们对机遇和风险的判断、对发展方针的战略决策。尤其在金融危机后,大家经常议论,战略机遇期到底还有没有?“七一”讲话明确提出,未来十年中国战略机遇期仍然存在,我们必须坚持深化改革,坚持对外开放,努力创造有利于发展的国际环境。结合学习“七一”讲话,我谈两点思考。

    第一,坚定信心、增强共识。

    中国共产党成立90年来,领导中国人民完成了“三件大事”,取得了“三大成就”。三件大事是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进行改革开放,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大成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对这“三件大事”和“三大成就”,我们要很好地学习和领会。是这三件大事“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不可逆转

地结束了近代以后中国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命运,不可逆转地开启了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壮大、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军”。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共识:在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壮阔进程中,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这就是今天的政治制度、今天的发展道路有着历史必然性。共同的愿景、共同的道路选择,就形成了多党合作的思想基础,形成了凝聚力。

    “三大成就”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内涵的最新阐释,“一条道路、一个理论体系、一套制度”,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一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既为我们继续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指明了方向,也坚定了我们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民主是人类社会政治文明的重要标志,也是中国共产党始终高扬的光辉旗帜。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道路是符合人民利益、有利于推进政治建设不断进步的正确道路,符合中国国情、顺应时代潮流。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民群众对进一步推进民主法治建设的需求更加强烈,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具体制度还有继续完善的必要。这就要求我们继续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统一起来,使政治建设同经济社会的发展协调起来,从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更加完善的制度保障。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对我们更加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都是十分必要的。

    第二,明确方向和任务。

    “七一”讲话是科学发展观的一次完整阐述,不仅对“提高党的建设的科学化水平”做出了完整的阐述,也完整地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大政方针。“讲话”强调了五个“坚定不移”。即坚定不移依靠改革开放、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这五个“坚定不移”为我们指明了科学发展的方向和任务。我们必须认真学习,深刻理解,以指导民进的参政议政工作。

    30多年来的实践证明,作为中国共产党在新时期带领人民进行的一场新的伟大革命,改革开放使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强大生命力。改革开放的伟大意义,不仅在于它已经使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而且在于它开辟了一条引领中国迈向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正确道路。中国30年的改革在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也带来一些新问题和挑战,如:利益结构的调整和收入分配制度的不尽合理,使一些人利益受到损害,出现了贫富分化;改革历经多年“由易及难”,在某些领域的深化遇到不小阻力;政府在公共服务方面大幅增加投入,但离满足人民需求仍有较大差距;一些党员干部贪污腐败,社会道德缺失;环境污染严重;等等。但我们认为,不能因此对改革产生动摇。要解决这些问题,恰恰需要更大、更深层次的改革。处于改革和转型关键期的中国,正在“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历史节点上。如果改革步伐迟迟赶不上时代发展的需要,将对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造成严重影响。毋庸讳言,与改革初期相比,由于进入“深水区”,改革的难度只会更大,但这不是让改革停顿的理由,相反应该是改革的动力。坚持推进改革,发展社会共识.达成良性循环。正如胡锦涛总书记所言,要通过改革“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注入强大动力”。

    民进将持续关注两个重要问题。一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我们要高度重视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重点关注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促进协调发展的问题;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服务业的问题;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和主体功能区战略,在中西部地区培育新的区域经济增长极的问题;着力提高企业创新能力,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问题;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更加注重绿色式发展的问题等,切实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有效履行参政议政职能。

    二是文化建设。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是在新形势下推进我国文化改革发展的指导性文件。我们相信,随着《决定》的颁布与实施,文化领域的改革将进一步加快,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将获得更多的发展空间,文化建设的高潮必将到来。民进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准确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准确把握当今时代文化发展的新趋势、准确把握各族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围绕文化体制改革等我国文化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提出建议。我们要加强文化研究的力度和深度,提升文化理论水平,就世界范围内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的现状和国家文化安全问题,就互联网兴起和新媒体发展等等问题,进行深入调研,为全球化和现代化双重背景下中国文化的发展提出具有战略性和前瞻性的意见建议,为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贡献力量。

(三)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

    第一,常怀忧患之心。

    这里的忧患之心有两层含义,一层是所谓的“忧国忧民”,一层是参政党自身能力上存在的不足。

    中国的发展面临着国内外诸多因素的制约和考验。从国际上看,世界经济格局发生深刻变化,全球经济步入调整发展新阶段,多重矛盾使中国面临的国际环境更趋复杂,国际竞争将更趋激烈,全球治理模式在发生变化。国际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的影响还没有结束,发达国家将进入低速增长期,新的产业革命和经济发展的结构性交化暂时没有突破迹象,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受自身发展水平制约,不同程度地面临通胀压力,难以填补全球需求缺口。同时,伴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发展演变,国际上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围绕汇率、贸易不平衡、市场准入、知识产权等问题的摩擦频发。中东北非地区进入了三十多年来罕见的政治动荡期,地区局势动荡不安。此外,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民族分裂主义和领土争端等问题也是我们面临的重大挑战。

    从国内看,如果不下决心解决制约发展的深层次问题,我国就难以顺利度过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十二五”期间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与以往相比,无论在难度上还是在性质上,都有了重大变化。一是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大战略任务刚刚破题,需求结构的一改善、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以及要素结构的优化配置尚存很大压力,体制机制的制约依然存在。二是城乡二元经济社会体制尚未打破,城乡差距仍在继续扩大。三是总体上区域发展失衡的状况没有根本改变,中西部地区加快发展和调整产业结构的压力巨大。四是社会发展滞后的问题仍未根本解决,经济和社会发展不协调局面还未从根本上改变,社会进入矛盾凸显期。五是经济运行中存在一些亟待化解的潜在系统性风险,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从执政党的建设看,胡锦涛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的背景下,“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在面临四大考验同时,还面临着“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四大危险。这是长期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在清醒地认识到面临的挑战

是前所未有的,需要解决的问题十分复杂的,必须常怀忧患意识,深刻警醒自己。为了提高经受考验的能力,防范存在的危险,胡锦涛总书记提出了“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时代课题。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自身历史方位的科学把握和清醒认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直面现实考验、勇担历史使命的成熟和自信。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做出了《关于加强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对执政能力有一个阐述,就是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应对国际局势和处理国际事务的能力。近年来,随着经验的积累,在其他场合和有针对性地,还强调过处理灾难、安全事故以及防止突发事件的能力,节约资源、加强环保工作的能力等等。能力的内涵是处在动态和发展中。胡锦涛同志讲到:“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执政的中国共产党一直都在强调能力不足的危险。

    作为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的参政党,在一定程度上说,我们同样也面临着巨大考验和危险。政党生命力的一个重要表现是能够根据变化的条件,不断对自身进行改革,提高对环境的适应能力,求得生存和发展。中国共产党如此,民主党派同样如此。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特色之一就是执政党与参政党和谐互动、执政党建设与参政党建设互相促进。这是新时期多党合作理论和政党建设理论的重要创新,也是民主党派始终保持进步性和广泛性的根本保障。民进要向中国共产党学习,不断提高参政党建设的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履行职能的能力。参政议政能力不足,使参政党面临的巨大考验。这也就是本次年会要着重研究的问题。

    第二,加强参政议政能力是提高参政党素质的必然要求。

    参政议政是参政党的生命线。民进历届领导都十分重视参政议政能力建设。在2004年首次召开的民进参政议政工作年会上,时任主席许嘉璐同志就代表会中央明确提出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的任务。2005年,民进十一届四中全会通过《民进中央关于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的意见》。本届会中央不仅更加明确地提出了“以新作为巩固老阵地,在顺势中开辟新领域”的履职目标,而且审肘度势,努力创新,在民进全会积极推进形成“集智聚力”参政议政的基本工作格局。我会参政议政能力建设取得显著进步,参政议政的水平有了显著提升。而且履行职能和自身建设之间互相促进的关系更加紧密。但是,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在不断向我们提出新要求,全会要把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作为建设符合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的一个永无休止的任务,常怀忧患之心,善于总结经验,虚心学习先进,完善工作机制,加强队伍建设。

    一是加强学习。作为以知识分子为主体的参政党,学习的重要性应该是不言而喻的。这里从参政党的定位出发,特别强调在每人自己专业领域的学习之外需要加强三方面学习的必要性。一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七一”讲话指出,“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坚定的基础”。用科学的理论指导参政议政工作,是我们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的需要,也是我们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政治保障。作为参政党的专家或专职干部,特别要注意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坚定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二要加强对形势的学习。参政议政活动总是处在不断变化的国内外形势的背景中。只有对变化多端、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我国已经进入经济社会发展关键阶段的基本国情有全面、辨证、清醒的认识,才能增强敏感性,对种种表象有更深的思索,对可能牵涉的相关因素有更周到的考虑,从而提高参政议政的前瞻性和针对性。三要学习国家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有关规划。这是国情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了解问题的症结和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之必须。通过学习可以帮助我们提高参政议政的准确性和实效性。当然参政议政还会涉及相关的多方面、多学科的知识,作为个人,需要有“活到老,学到老”的进取精神;对于政党,则必须完善整体的人才结构和进一步加强“集智聚力”机制的建设,以适应参政议政领域不断扩大的需要。

    二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没有一支高水平的参政议政人才队伍,就没有高质量的参政议政成果。人才队伍建设是我们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的根本性问题。要从三方面努力:一要加强以专委会和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为主体的参政议政骨干队伍建设。专门委员会是我会参政议政的重要工作机构,根据这个定位,要进一步研究发挥专委会工作积极性的机制、提高工佳成效和改善其工作条件的“实招”;机关要改进为专门委员会服务的力度和质量;会中央领导要进一步密切与专门委员会的联系。二要加强机关专职干部队伍建设。专家队伍与专职干部队伍的结合,是参政议政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保证。各级组织要积极培养一支政治素质高、结构合理、学习和工作热情高、服务态度好的机关专职干部队伍,在机关里建立培训、锻炼和提高的人事机制,为机关干部提供施展才华的机会。三要完善参政议政人才发展机制。要把组织发展与参政议政有机结合,将参政议政工作所需要的人才,作为组织发展工作的重点。把参政议政能力作为发现人才、发展人才的衡量标准;把干部和后备干部放在参政议政工作中进行锻炼和培养;把参政议政的成绩作为向中共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及社会其他方面推荐人才的重要依据。

    三是加强制度与平台建设。一要解放思想,不断探索和改进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对于工作实践中形成的一些好方法、好经验,及时加以总结,有条件时要提高到制度层面。近年来,会中央建立了参政议政课题申报立项机制、提案形成机制和成果奖励机制,完善了重点调研的联动工作机制,建立了省级组织向会中央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报送系统。通过这些机制的创新,会中央参政议政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大大提高,参政议政的水平也有所提高。二要开放视野,加强参政议政合作工作平台建设。要积极建设可以集成更多资源,为参政议政活动提供更大影响的平台。由民进主办的,比如会中央的网上参政议政平台;已经形成品牌效应的中国教师发展论坛、长江研讨会等论坛或研讨会;地区性的参政议政片会和参政议政论坛等。还有会内与会外资源互补的新平台,如与北师大合作建立的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与上海社科院建立的合作中心,与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的合作等等。这些平台尽管还需要不断完善,但已经在弥补我们知识结构的不足、人力资源的不足、社会关系的不足等等方面发挥了非常有效和宝贵的作用。

    同志们,朋友们: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当前,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我国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我们面临着更严峻的挑战、更复杂的形势和更艰巨的任务。民进应该也完全可以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能力,以参政议政的新作为、新成绩、新局面为多党合作事业和兴国大业作出新贡献!

作者:

责任编辑:陈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