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志辉:参政议政的几点体会

在民进重庆市委2013年参政议政工作会上的发言

来源:参议处|时间:2013-04-24
          我于2002年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2006年被推选为民进荣昌县委副主委和荣昌县政协委员。几年来,在搞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加强调研学习,撰写的社情民意和提案的数量和质量都逐年提高,得到民进重庆市委的肯定和表彰。现将获得的一些体会汇报如下,与大家共勉。

一、增强责任感,增强参政议政意识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生命线,党和人民赋予了我们参政议政的权利,所以,作为民主党派成员就应当利用党派、人大、政协等平台,充分发挥我们自身优势,围绕党委工作的重心、政府工作的难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合理意见和建议,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献计献策,为老百姓排忧解难,为社会稳定发展尽绵薄之力。这不仅是我们的权利,更是民主党派成员的义务和应尽的责任。参政议政也是最能体现我们作为民主党派成员的社会价值和公民的人生价值的方式之一。所以,我们应树立主人翁意识,增强参政议政的社会责任感。这样我们参政议政工作就有了坚实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有了持续的动力和源泉,就会收到实效。

二、多学习,夯基础

参政议政需要一定的理论知识、社会阅历和较好的专业素质。这对长期从事基础教育的我来说,由于自身社会阅历单一,社会接触面较窄,对搞好参政议政工作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所以广泛学习就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因此,我在作好自身业务学习的同时,尽可能地利用各种机会进行广泛的学习。

首先,向书本学习。每次中央、市县的党代会,我都要找一些资料来看,以便知道各级党委的大政方针;各级政府每年一度的政府工作报告要细读,对各级政府下一步要作什么事心中要明白;我还特别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民心工程,尤其是连续二三年都上榜的民心工程,这既是政府工作重点,也是老百姓关注的热点。每期的《半月谈》必读,从中可以了解国际形势的变化、国家政策的调整和行业发展思路转变、宏观经济形势和社会热点问题。《重庆日报》能让我了解重庆的大事、要事及区县工作的先进经验。《荣昌报》能让我知道荣昌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文摘周报》和重庆市委主办的《当代党员》、《党员文摘》可以扩大自己的知识面;《报刊文摘》、《杂文选刊》能让我学习别人对一些社会问题的看法和思考社会问题的方法;《人民教育》、《上海教育》等能让我学到先进省市在教育方面的先进工作者经验……。通过学习,使我更深入了解世情、国情、市情、县情、民情,使自己的参政议政尽可能地更加契合中心任务,更加符合决策需要,更加体现人民心声。

其次,向身边的人学习。我把每次会议和活动都当作难得的学习机会,在会议和活动中汲取各界精英的真知灼见,更新知识,开阔视野。我特别注意与来自一线和基层的同志交流,他们更容易把自己掌握的一手材料和在工作中存在的困惑、问题及思考讲出来,让我受益匪浅。

再次,在网络中学习。在许多政协和民主党派的网站中,都有对参政议政和社情民意两个栏目,这些都是各级政协和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优秀成果,从中可以学习到选题、分析、写作等方面的技巧,提升自己参政议政的能力。

通过广泛学习,有了较多的积累,参政议政就会更有底气。

三、选定领域,持续关注

任何一个人的知识、阅历都是有限的,任何人的精力也是有限的。而参政议政却涉及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因此,应当选定自己熟悉、有能力了解实情的领域作为自己的主攻方向,在平时工作生活中要持续关注自己锁定的领域,多积累,多思考。

我仔细分析了自身的条件,把参政议政的方向选在农村和基础教育这两个方面。其主要原因有:

1.自己来自农村,又长期在农村中学任教,对农村比较熟悉;所教的学生大多来自农村,学校地处乡镇,便于调研了解情况。

2.自己长期在一线从事基础教育,对基础教育比较熟悉,也易于掌握基础教育(特别是农村基础教育)的实情。

3.国家和各级政府一直重视农村工作和基础教育。这两个领域也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

近几年,我提交的被民进市委会、市政协、民进中央和全国政协采纳的社情民意、提案、调研课题中90%都集中在农村工作和基础教育两个方面。

长期积累,持续关注,才能写出高质量的参政议政成果。

四、巧选题目,深入调研

广泛学习,长期积累,只是打好了参政议政的基础,而要真正将政议政落到实处、收到实效还须找准突破口,选好具体的题目,在这方面我特别注重以下几点:

1.要有前瞻性思维。沿海发达地区,(特别是京沪广)很多工作都走在中西部前面,他们现在在社会、经济中存在的问题,就是几年后我们要面临的问题。所以,我们现在工作上就应有前瞻性,提前做好准备工作。如上海正在进行加强医教结合,提升残疾儿童教育质量这一工作,而重庆在这方面尚未起步,于是借鉴上海的经验,结合重庆的实际,撰写了《加强医教结合,提高残疾儿童教育水平》的社情民意,被市政协采纳。

2.要有逆向思维。参政议政就是要把政府及部门工作中的不足或重视不够的提出来,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所以,我们应多一些批判性思维和逆向思维。如现在开始重视农业水利工程,但大多数资金都放在大项目上,对真正能让其发挥作用的末级渠系建设重视不够,于是我在调研的基础上写了《关于加强农田灌溉工程配套末级渠系建设和管护的建议》被民进中央和市政协采用。当然,逆向思维不是专门挑刺,鸡蛋里挑骨头,要识大体,顾大局,从搞好工作的角度出发。

3.要有迁移能力。受考核等方面的影响,政府部门的工作思路在很多方面是一致的,所以,在这个行业存在的问题,在其他行业也可能存在。如政府推进的项目上,“重建设,轻管护”这一现象非常普遍。这不仅在土地整治方面存在,在农村沼气池建设方面也存在。于是我撰写了《建议加强农村土地整治项目后续管护工作》和《关于加强农村户用沼气池管护的建议》都被市政协采用。

4.要有较强的敏锐度。在平时与人交谈和会议交流中,往往会有智慧的火花闪现,而这些往往也能为参政议政提供题目。如今年年初,我参加市教委基建协会年会,会上有三个区县代表在交流发言中都提到:辖区内不少中小学没有土地证,这给学校基建和发展带来隐患。我立即意识到这是一个好题目。会后马上与到会的各区县的同志交流,发现这一现象在重庆还较为普遍,于是撰写了《关于解决部分中小学土地证问题的建议》,被市政协、民进中央和全国政协采纳。

5.对大题目要选好小切口。对当前许多热点问题,涉及面都很宽,因自身知识、能力所限,不可能也不容易将其完全调查分析清楚,这时就应选好切入点。如发展现代农业,这是当前的一个热点,但题目很大,不好操作。于是我就从提升农业科技水平、发展效益农业入手,在调研的基础上撰写了《关于加快乡镇农技推广体系建设的建议》被市委会采纳并作为市政协四届一次会议的集体提案。由于时机、题材选择较好,2013226日《重庆市政协报》的《提案在线》栏目还专门对这一提案进行了回应。

选好题目,还要深入一线调研,掌握实情。从解决问题、推进工作、保护被调查人等角度出发,绝大多数受调查者是会主动配合调查的,特别是一线的农民、村乡镇干部、教师都会说实话,讲清问题;对基层领导干部则更多地去了解他们工作中的困惑、他们下一步能做的工作和需要上级与社会支持的问题。

调研之后,还要把掌握的情况和自己平时学习掌握的政策、法律法规结合起来,多思考,选好角度和切入点,就会写出有操作性和质量高的成果。

五、多修改,提升质量

初稿完成后,我一般都要等一两天才去修改,看标题是否恰当,问题是否分析透,建议是否有操作性,遣词造句是否贴切、妥当等。好文章是修改出来的,多修改才会提高质量和水平。

六、多交流,共进步

平时与参政议政骨干多交流,多切磋,谈谈大家在参政议政方面的心得体会,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以上是我近年来在参政议政工作方面的一些体会,不当之处,敬请大家批评指正。

作者:

责任编辑:参议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