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市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会上的发言

来源:参议处|时间:2013-04-28
 

      426日,重庆市政协2013年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会召开。会上,张克敏副主委代表民进重庆市委作了交流发言。现将发言内容发布,供大家参考学习。

在市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会上的发言

民进重庆市委专职副主委 张克敏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民主党派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内容和基础性工作之一。重庆民进认真落实市政协相关要求,扎实开展信息工作,五年来先后获得市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特等奖一次、一等奖三次、二等奖一次。三次荣获民进中央社情民意工作先进单位称号。但是近年来随着信息质量要求越来越高,信息工作难度也随之增大,采用率低的问题日益突出,为此我们认真的进行了深入剖析,以求能找出破题办法。

一、关于社情民意信息质量的具体分析

如果仅从数量来看,民进市委每年收到会员反映的信息是较为可观的,但信息被采用数量和采用率却不升反降。2011年度的采用率为29.63%2012年度采用率为18%

从信息的题材和内容看,质量欠佳的具体表现有:

1.信息关注的问题比较琐碎。2012年,仅与“市民出行”相关的信息如公交线路调整、站点设置、人行天桥修建等问题,就收到了67条,超过总量的10%;另外还有反映路面整修、路灯设置、噪音扰民等方面问题的信息也不少。

2.“网络信息”现象突出。就我们收到的“网络信息”来看,主要有两类:一是在网上发现信息点,将我市情况生搬硬套上去,实际上没有参考价值;二是直接从网络上截取文字拼凑而成的,缺乏实际调研和整理分析,因而条理不清,逻辑混乱。

3.很多信息没有结合新形势、新任务,与党政中心工作不合拍,缺乏应有的高度和深度,不具有典型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二、影响社情民意信息质量的原因分析

1.基层组织和会员参与度不够。除少数参政议政骨干作用发挥较好外,基层组织和普通会员一般较少主动反映信息。

2.调研不够深入。许多社情民意信息小中见大,涉及较大范围、较深层次的问题,需要扎实调研。但受信息来源、调研途径、个人精力等因素限制,信息提供者往往很难对问题进行深入调研。

3.信息编辑人员知情渠道不畅通。信息编辑人员多为机关普通工作人员,缺少知情明政的有效渠道,编辑工作质量受到影响,同时也不能对信息提供者进行有效的指导帮助。

4.社情民意缺乏落实、反馈机制,影响政协委员、信息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积极性。

三、提高社情民意信息质量的几点思考

主要是抓好“五个转变”:

1.由少数骨干参与向全员参与转变。要坚持“以委员为主体,以骨干为中坚,广泛动员,全员参与”的原则,努力实现由少数人“孤军奋战”向多数人“大兵团作战”转变。

2.由注重界别优势向全面拓宽领域转变。坚持“巩固老阵地、开拓新领域”的原则,既要在教育、文化、出版等“老阵地”发挥党派优势,又要不断在经济、法制、环保等新领域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适应国家对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全方位需求。

3.由会内资源循环向会外引智借力转变。要依靠党派工作平台,坚持“借力外脑”,同社会各界广泛联络,建立长效合作机制。

4.由偏重增加信息报送数量向努力提高信息编辑质量转变。要转变“数量取胜”、“报10条总要用1条”的观念,克服人手少任务中的困难,坚持做好补充调研,提高信息编辑质量。

5.由侧重反映情况向更加注重可操作性建议转变。坚持“换位思考”,从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解决实际问题的角度,提出有价值的、可操作的建议意见。

四、对市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2点建议

1.学习提案办理、大渝网报料台和“阳光重庆”网络问政平台的运行处理机制,科学设计社情民意信息落实反馈的制度机制,提高委员、信息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积极性。

2.为特约信息员和信息编辑人员提供更多知情明政的机会和渠道。

作者:

责任编辑:陈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