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进风采/文艺荟萃/不忘初心跟党走 牢记使命同奋进

不忘初心跟党走 牢记使命同奋进

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来源:民进九龙坡区委会|作者:王光瑜|时间:2021-06-04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峥嵘岁月,如歌情怀。我在党的阳光雨露的哺育下成长,在民进这个大家庭里成熟。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时刻,抚今追昔感恩良多。现将自己参加民进33年来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同奋进的亲身经历、凝聚笔端,与大家分享一个民进会员的幸福和自豪。

一、参加民进无怨无悔。

一九八八年初,我接触了沙坪坝区教育界的民进老会员李敬琨,陈少云,易显云等老前辈。他们平易近人,和蔼可亲的与我交友,让我十分感动。与他们接触后对中国的民主党派的由来有所了解,知道了在中国两种命运的决战时刻,一切进步力量齐聚在“五一号召”的旗帜下,他们毅然与反动派决裂,在宣言书上写下自己的名字: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致公党,台盟。这些党派结成了中国的最广泛的统一战线,为了共同的奋斗目标,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万众一心,团结奋斗解救危亡。

对民进的马叙伦、周建人、林汉达,叶圣陶、雷洁琼、赵朴初,谢冰心等为代表的老一辈领导人的道德风范和人格魅力十分敬佩。对民进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和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也有了更多的了解。于是我做出了参加中国民主促进会的决策,向民进沙坪坝区工委提出了入会申请。

当我提出了参加“中国民主促进会”的申请后,遭到了学校一些中共党员的非议。好心的老师问我:“你为什么不参加共产党,要去参加国民党?”我的爸爸妈妈也为此事担忧,害怕我走错路,吃大亏。无论有多大的阻力我都坚信自己的选择没有错,因为我深知:中国民主促进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个参政党,是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亲密朋友,是政治可靠的,值得信赖的民主党派,绝不是与共产党争权夺利的在野党,参加民进,我无怨无悔。

经过自己的努力,一九八八年十一月我入会了,成为了“中国民主促进会”的会员。入会后,我努力学习中国共产党的统战政策,不忘初心,时刻遵循“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努力做好党派工作,不辜负民进组织对我的希望。我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是永远跟着共产党走的,是共产党的忠实朋友。我牢记使命,用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行同奋进的业绩来证明我的选择是正确的。

虽然我参加了“中国民主促进会”,是一名光荣的民进会员了,当时也想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的愿望也没有放弃(因为我已经于1982年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了)。我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希望有一天我也能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谁知等了14年后,1996年的一天,学校党支部书记找我谈话:“小王,你现在不能入党了,不是你不够共产党员的条件,是你已经是民主党派的领导干部了,教育局党委书记叫我转告你,希望你能在党外为共产党做更多的工作,希望你能成为宋庆龄式的人物。”听到这种答复后,我很难过,也很伤心,我也想不通:这种决定是个人行为,还是组织行为?后来我慢慢地接受了这个意见。我一定不辜负党组织的希望,努力为共产党做好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入会后,在民进组织的培养下,我在政治上很快成熟。从会员到支部委员,再到工委副主委。从区政协委员到区人大代表,再到市人大代表。我为民进奉献,与共产党同心同行同奋进,我的人生更有了价值。

二.同心同行同奋进

(一)同心——党的光辉照我心

如果有人问我,中国共产党在你的心中是什么?我可以自豪地说,中国共产党就是一面飘扬的旗帜,一盏指路的明灯,一颗不落的红太阳。如果有人问我,中国共产党在我心中有多重?我可以郑重地回答,党在我心中重千斤!

中国共产党从我国的国情出发,引导中国人民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指引中国人民跨上了波澜壮阔、宏伟绚丽的现代化建设的征程。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脱贫奔小康,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果。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道路上虽然也出现一些问题,这是难免的。文化大革命以后,党痛定思痛,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做到有错必纠。在当前,共产党内虽然存在着一定程度的腐败现象,党又旗帜鲜明地开展了反腐败的工作。整顿党风,严肃党纪,清除了党内腐败分子。党在群众心中的形象更加光辉,更加伟大。更坚定了我们的信念:“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

(二)同行——党的教导引我行

我是一名光荣的小学教师,站在三尺讲台上,我把教书育人的重担扛在了肩上。“立足于平凡奋力争先”是我前进的动力。从教三十多年来,我牢记党的教导:“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爱岗敬业,尽心尽职,努力做一个人民满意的教师。无论当教师,搞教育科研,干学校管理,还是督导工作都能尽心尽职,做好本职工作。

(1).当老师,站讲台,我能因材施教,教书育人,大胆探索,勇于实践。所教班级班风好,学风正,多次被评为校先进集体,教学质量名列前茅。

(2).当校长,搞管理,我能严于律己,为人师表,堪为师生表率,带头搞教改科研,为学校培养了一支强有力的科研骨干队伍,改变了学校科研的薄弱面貌,开创了教改科研的新局面。所分管的教改、卫生、计划生育、家长学校都被评为了区先进集体。

(3).当教研员,搞研究,我能针对学区教育、教学、科研、管理的现状组织专题讲座四十多次,指导培养教师上研究课,撰写论文八十多人次,培养出各级骨干教师60多名。

(4).当政府督学,作学区视导员,我能依法督导,依法治校。工作深入,全面了解和指导片区学校的教学教改工作,发挥了学区视导对辖区小学教育,教学工作全方位管理和督查作用。支持鼓励和帮助不同办学档次的学校大胆发展,提高办学水平。工作中能理论联系实际,善于思考、坚持原则、敢于发表自己的意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完成教育局布置的各项工作,工作入格,管理到位,指导有效、创造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和经验。

(5).搞科研有成果。我先后主研和参研的《六因素单元教学法》、《异步导学、自主学习》、《小学生素质实验与研究》等科研课题成为市、区重点科研科题,其经验受到市区教委和专家的好评。1998年7月、1999年7月、2000年7月三次在全国《异步教学》学术研究会上作经验交流,并被评为全国异步教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先后获得科研成果27项,其中国家级、省、市、区级优秀成果一等奖14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5项,荣誉奖1项。《我校教改实验管理》、《明确职责,强化管理,分段实施,切实抓好异步导学实验》、《构建优化的导学模式,推进素质教育》等8篇文章发表在有关学术刊物上。参与了市区教委编写的乡土教材、德育故事丛书、家长学校系列教材,工具书的工作,其作品受到市教委,市妇联领导的好评。

回顾我的教育历程和取得的成绩,我深深地的感到:我取得的每一点成绩,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培养、离不开民进市委和区委的关怀和鼓励。与共产党同行,与民进同发展我的人生更充实,幸福。

(三)同奋进—一参政议政献良策。

我十分感谢中国共产党给我们民主党派搭建了参政议政的舞台,是沙坪坝区教育局党委、九龙坡区教育局党委和市区民进组织把我推上了这个政治舞台。我作为区的一名政协委员,市、区人大代表,责任重大,但我不负重任,努力参政议政献良策。

(1).我肩负着民进的历史使命,认真履行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的职责。我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务实的工作态度,参政议政。充分发挥了人民代表的作用。从1990年——2002年来,我围绕市、区的大政方针、经济发展,就广大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以及生产、生活等问题提出建议、意见380多件。由于深入基层,重视调查研究,所写建议注重了科学性、可行性,因而98%的建议得到政府的重视和采纳并一件件都办成。协助政府为人民群众和选民单位办成了一大批实事和好事,受到选民及选民单位的称赞,在人民群众中享有一定的信任度和知名度,树立了民进会员的良好形象。

(2).作为一位教育工作者,我特别关心教育事业的发展。重庆直辖后我对“科教兴国”的建议提得最多。所提出的《减轻中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取消中考两次考试的建议》、《建立残疾人综合大学》、《设立重庆教育法庭的建议》等建议都很有价值,受到新闻媒介的关注。

(3)积极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协肋政府推进法制建设。提出的《贯彻实施,“教师法”要注重实效,狠抓落实》,《加大执法力度,彻底治理城市脏乱差》、《严格执行<环境保护法>消除噪音,排除污染》等建议都很有力度和深度。大胆监督,敢于直言,对群众来信来访,认真分析,却应代办之事,毫不推辞。

(4)认真学习法律、法规,提高参政议政水平。我经常学习《宪法》、《代表法》、《地方组织法》等有关法律法规,提高法制观念,增强法律意识,不断提高自己的参政议政水平。由于人大代表工作出色,2002年2月光荣地被评为九龙坡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优秀人民代表”。

(5).积极宣传"一国两制"的方针,努力做好海峡两岸统一工作。作为一名台属,曾任沙区政协祖国统一委员会的成员,沙区台联会的理事,石桥铺地区政协组副组长,台联会组长。我积极向海外亲友宣传“一国两制”的大政方针,热情接待了多批台胞,为他们寻找大陆的亲人,热心为台胞台属服务,为实现祖国统一做了一些自己应有做的工作,被沙坪坝区人民政府评为对台工作积极分子。

我感恩共产党,让我为党的统一战线作了一些工作,让我懂得了什么叫责任!我感谢民进组织把我推上了参政议政的舞台,让我在政治上更加成熟。在这个参政议政的大舞台上,实现了我一个民进会员的人生价值。我为自己没有辜负民进组织的嘱托而感到无尚光荣。现在,我已退休十九年了,但我永远是民进会员。作为一名74岁的老会员,仍关心着政治,关注着民生,为我会担任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供建议20多件。我会永远铭记共产党对我的教育培养之恩,民进组织的关爱栽培之恩。参政议政还是我渡过幸福晚年的大舞台。今后,我还会一如既往地为民进参政议政献良策,做中国共产党最忠实的朋友。

2021年6月1日

作者:王光瑜

责任编辑: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