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参政议政/参政议政成果/社情民意信息选登201408-利用“田径训练”为借口的变相补课应立即叫停

社情民意信息选登201408-利用“田径训练”为借口的变相补课应立即叫停

来源:本站首发|时间:2014-06-06

近年来,我市各级教委三申五令,严禁中小学教师补课和变相补课,以前数、理、化、外语补课泛滥的现象得到了有效的遏制,但现在我市很大一部分中小学利用“田径训练”为借口,组织学生变相补课。据调研,发现我市部分中小学校在放学后,都有100人左右在学校操场“训练田径”,凡受训者每人每月收取300元左右的“训练费”。这种训练形式大多为学校变相组织的,对外称是“某某体育俱乐部”或者是民营的“某某田径队”在组织,所以极不易被上级查处(上级一般对主科,如数学、外语等补课现象查处力度较大)。由于有利可图和不易被查处两个原因,导致现在学校之间形成相互效仿,大有合法化、公开化的趋势,变相补课之风越演越烈,不但助长了歪风邪气,还引发了一系列社会问题:

一、严重违反20141月份重庆市教委颁发的《重庆市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十不准”》中第八条之规定:“不准动员、组织、要求学生参加校内外有偿补课,或者在工作日组织、参与校外培训机构对学生有偿补课。”以前我们所指补课一般片面理解为补课是指补数理化,外语等主科,但随着有关部门的查处力度加强,现在补课转移到了“田径训练”上,但这种行为符合“有偿补课”的条件,也同样应该受到查处。

二、学校和教练带有强制和半强制性,引发家长极度不满,容易引发社会问题。由于利益的驱使,教练会给班主任和学校领导“返点”(据调查一个学生每月会返10元—20元不等),班主任和体育老师会不断“做家长的工作”,让其参加“体训班”,有的家长虽然明白这是变相收费补课,但碍于情面,敢怒不敢言,但当这些怨气积累到一定的程度时,会引发社会问题。

三、这种变相补课引发腐败问题。由于体育老师很难招收到学生补课,据我们调查发现,他们一般采取“返点”给班主任和学校领导的形式,让他们动员学生,提供场地、甚至体育器材等方便,滋生了腐败。

四、买卖“运动员”之风盛行。近年来各区都会举行各类“中小学生运动会”,但很多学校急功近利想出体育成绩,会交由负责组织补课训练的教练和补课体育老师进行“职业操作”,为了比赛常常会不择手段,会在外区花钱请一些体育尖子“代赛”。据调查发现,每年的各区级中小学生运动会都有“代赛”的现象发生,严重违背了上级举行体育比赛的精神和目的。

为此,建议:

一、市教委责成各区级教委,成立专门“工作小组”,对辖区内的各中小学进行摸排,对有以“田径训练”为借口的补课现象坚决进行查处,对收取的补课费用进行清退。

二、对学校以补课为目的临时聘请的“体育教练”予以辞退,对学校有田径补课的在职体育教师,一经查证落实,按市教委有关文件执行,绝不姑息。

三、在以后的区级中小学生运动会中,体育局(委)要和教委紧密沟通协调,组织运动会时也应加大查证运动员的真实学籍档案,如果查证弄虚作假,应追究体育教师和领导的相关责任。

四、要求各学校利用体育课、活动课成立各种兴趣活动小组,有组织地开展田径等训练活动,不得收取各种费用,不得占用学生的放学时间和休息时间。

作者:

责任编辑:钟冬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