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参政议政/参政议政成果/提案选登201606-关于进一步加强儿童疫苗接种工作的建议

提案选登201606-关于进一步加强儿童疫苗接种工作的建议

来源:本站首发|时间:2016-04-14

民进重庆市委

疫苗接种是预防传染病最有效、最经济、最安全的手段。随着卫生事业的不断发展,近年来疫苗接种工作不断取得突破,极大地增强了国民免疫力。但同时,不少地方疫苗可预防传染病发病率仍在逐年上升,特别是学龄儿童阶段的麻疹、流行性腮腺炎、水痘等疫情在全市多个区县频频爆发,引起了人民群众的极大忧虑。调查发现,当前我市儿童疫苗接种工作存在以下问题:

1.报告接种率与实际合格接种率差异明显。从全市各区县每月的疫苗接种报表来看,各类疫苗报告接种率均远远高于国家标准,个别区县甚至出现所有疫苗的全程及合格接种率均达到100%。但是,实地受访的5162名0—6岁儿童中,未完成全程疫苗接种的人数却达到了699人,实际合格接种率仅为86.46%,远远低于国家≥90%的标准。

2.免费疫苗覆盖范围不够宽泛。目前要对接种门诊进行考核的,由国家免费提供的疫苗有11类,可预防12种传染病。但是,各地报告的学校疫苗可预防的传染病发病率仍然较高,主要原因就在于水痘、流感等疫苗仍未纳入免费疫苗范围。

3. 6岁组以上人群,特别是初、高中学生疫苗接种情况十分不理想。由于目前没有针对6岁组以上的人群的疫苗接种指南,很多在0-6岁间接种过疫苗的儿童,进人初、高中阶段后,并不会继续进行疫苗接种。而疫苗抗体持续有效时间都有一定年限,并非终身免疫,这就导致初、高中疫苗可预防传染病爆发、流行危险大增。

4.预防疫苗接种查验、跟踪工作落实不彻底。首先是接种门诊的工作人员职责履行不到位。部分受访学校反映,辖区接种门诊的工作人员基本未到学样进行过预防接种证查验工作,所有报告给疾控中心的数据,都是通过电话统计的,数据真实性也未进行过核实。另一方面,学校对疫苗接种查验工作也不够重视,多数学校只在新生入学时查验接种证,而忽视后续的疫苗后期催种工作。

5.家长接种疫苗意识仍需加强。家长在儿童疫苗接种工作的作用至关重要。但调研发现,不少家长因儿童生病或者外出度假,忘记为适龄儿童接种疫苗。特别是受“乙肝疫苗事件”的影响,部分家长对疫苗接种产生抵触情绪,不愿意给自己的小孩接种疫苗。

6.学校防疫意识和能力亟需加强。受访的幼儿园的儿童全程接种率差距非常大,高的达到了97.27%,低的仅56.41%。产生这种巨大差异的原因,主要在于学校的防疫意识和能力的强弱。仅从保健医生的配备情况来看,全程接种率高的幼儿园配有专职保健医生,而全程接种率差的幼儿园,往往没有专职保健医生,多由年龄偏大、文化较低、无基本的预防保健及医疗常识的生活老师兼任。

为此,建议:

1.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执法检查,对各地防疫部门预防接种工作进行检查。委托独立第三方每年对疫苗接种情况查验工作进行评估,强化预防接种证查验工作。

2.开展初、高中阶段新生入学预防接种证查验工作,同时积极引导家长和学生自费接种水痘、腮腺炎、流感等疫苗,减少水痘、流感、流行性腮腺炎等学校常见传染病的爆发、流行。

3.降低免费疫苗接种年龄限制条件,扩大疫苗免费范围,适时将水痘、流感等通过疫苗可预防暴发的传染病纳入免费接种范围,同时采用每支非免费疫苗补助一定费用的办法,提高疫苗接种率。

4.进一步提高预防接种信息化管理水平。重点做好预防接种信息数据采集、核实工作,确保数据的有效性,实现疫苗接种查验工作的常态化和数字化。

5.研究制定针对6岁以上人群的疫苗接种指南。指导家长、学生接种可预防传染病的相关疫苗,建立有效的免疫屏障,减少公共场所常见传染病的爆发、流行,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6.建立查漏补种长效机制,提高免疫接种率。各预防接种单位在门诊结束后,及时整理出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应种未种”儿童名单,通过电话通知、疫苗通短信平台、村医入户通知等形式,督促适龄儿童及时补种相应疫苗。

7.指导各级各类学校强化防疫意识,通过配备合格的专(兼)职健康教师或校医,以及实施全员培训等方式,提升学校的防疫能力。

 

作者:

责任编辑:郑常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