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参政议政/参政议政成果/提案选登201708-关于进一步做好我市医疗计量器具检定工作的建议

提案选登201708-关于进一步做好我市医疗计量器具检定工作的建议

来源:市委会|时间:2017-04-14

2015年以来,在市政协相关提案推动下,基层医疗机构计量器具免费检定工作被纳入我市2015年-2017年民生实事项目。2015年以来,我市每年拨款400万元/年,对全市1.2万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用计量器具进行免费检定,受到基层医疗机构人员和市民的欢迎和大力支持。但随着我市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的不断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也在不断增设,医疗设备种类大量增加,涉及范围领域不断扩大,医疗设备智能化、数字化、多功能、多参数的程度也越来越高,医疗计量器具检定工作的难度也同样增大。

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1.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计量器具免费检定未能实现全覆盖

一些新设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未能享受免费检定政策。另外在享受了免费检定服务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也有相当数量的医疗计量器具未进行检定(主要原因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担心免费检定的时间只有3年,现在把所有的医疗计量器具都拿出来检定,如果以后的检定工作不再免费的话,会增加自身的负担)。

2.医疗卫生机构检定意识和意愿不强

大多数医疗卫生机构不懂相关计量法规,缺乏对医疗计量检定工作的认识和重视,依法申请检定的意识不强。大部分医疗机构没有专(兼)职计量管理人员。很多医疗机构不愿对医疗器具进行检定,没有检定人员主动上门就不主动申请检定。大部分医疗卫生机构不知道如何建立计量器具管理制度、台账档案,用假台账、假制度应付检查的现象比较普遍。

3.执法力度不够,技术和人员跟不上

一些地方的质监部门对医疗卫生机构的巡查监管督促不到位,尤其对民营医院和私营诊所,导致受检率不高。同时检定技术手段和检定人员的培养没有跟上先进医疗设备的更新发展,难以通过检定判定设备合格与否。导致有的质监部门面对专业性或高技术性的医疗设备底气不足,当受到受检单位的质疑时,不敢大胆开展工作。

4.监管制度不健全,监督渠道不畅

目前我市仍缺乏相关的管理制度规范。在监督渠道上较为单向和单一,当前医疗计量监管只能通过举报、现场检查发现违法行为,无法实现精确的动态监管。

为形成政府推动、医院配合、百姓关注、质监实施的医疗计量器具检定工作有利格局,建议:

1.持续实施对我市基层医疗机构计量器具的免费检定工作

探索建立我市医疗计量器具免费检定工作的长效机制,建议市政府在每年划拨400万元的基础上(实行基层医疗机构计量器具免费检定每年需要经费1200万元,但2015-2017年实际拨款一共1200万元),每年增加800万元(每年1200万元),将全市基层医疗机构的所有医疗计量器具全部纳入免费检定范围,真正让民生实事惠及更广大市民。

2.引导医疗卫生机构建立计量检定制度

组织医疗机构定期学习计量法律法规,培养医务人员计量检定意识。督促医疗机构设立计量管理人员岗位,对所有的计量器具建立台账和设备登记卡,及时向当地质监部门备案。同时,质监部门也应该主动上门帮助医疗卫生机构培训计量管理人员,帮助建立计量管理标准化体系。

3.完善计量技术机构检测服务体系

实行有效的医疗设备计量管理,保证检测质量,制定医疗计量检测服务规范,包括《医疗计量检测现场行为操作规范》《医疗计量检测标识管理规范》《医疗计量检测档案管理规范》等。提高质监部门专业检定人员的专业素养,拓展医疗设备检测项目,力争跟上医疗机构高技术含量设备的更新脚步。

4.构建医疗计量监管网络化机制

建立全市公用的医疗计量数据平台,将全市所有医疗计量器具型号信息、检定合格状态、超期使用情况、使用单位申请检定实践、检定工作完成时间等信息统一录入平台,实现医疗计量的动态监管。建立医疗计量的公众监督平台,接受患者和社会的监督。质监部门应统一制定“检定合格标识”“诚信计量承诺书”等,并要求医疗机构将其张贴于明显处。开放手机APP的公众查询功能,将医疗机构的设备计量检定合格信息公之于众。

5.加大医疗计量工作的宣传力度

利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520”计量日进行大力宣传,提高社会的关注度以及计量法制意识,让广大人民群众认识到医疗器具计量检定工作的重要性,贮备培养患者以及社会的自我保护意识和主动监督意识,发现问题主动、及时向质监部门举报。

作者:

责任编辑:郑常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