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参政议政/参政议政成果/社情民意信息选登201717—关于全国推行性侵未成年人犯罪禁业限制的建议

社情民意信息选登201717—关于全国推行性侵未成年人犯罪禁业限制的建议

来源:参议处|时间:2017-12-19

民进重庆市南岸区委委员、重庆市南岸区检察院研究室主任吴言才反映:当前,对未成年人实施性侵的犯罪现象突出,2013年至2016年,全国法院审结的猥亵儿童犯罪案件达10782件,与未成年人亲密接触的从业者作案占比较高,如2016年该类从业者作案就占性侵未成年人案件总数的22.12%。从案件中发现,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是一种机会犯罪,呈现熟人犯罪比例高、有性犯罪前科者再次犯罪比例高、受害人被反复侵害比例高的特点,这就要求限制有涉性侵害违法犯罪记录的人员从事与未成年人亲密接触的行业,减少其与未成年人接触的机会。对此,上海市闵行区建立了限制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从业机制,即曾有强奸、猥亵等涉性侵害违法犯罪记录的人员,将被禁止从事与未成年人有密切接触的行业,但并非全国通行机制,覆盖面太小,有性侵违法犯罪记录人员到其它地区就能避免禁业限制,保护效果极其有限。

为此,建议:

在国家层面全面建立性侵未成年人犯罪禁业限制制度,保护未成年人免受潜在性侵害。制定全国统一的关于性侵未成年人犯罪禁业限制的法律文件,立法明确职能部门、受限人员范围、涉未成年人行业、义务责任等;建立性侵违法犯罪人员信息库,并建立全国共享的信息管理机制,与未成年人亲密接触机构招录员工均需入职审查,向信息库管理机构查询相关情况。

作者:

责任编辑:参议处
Top